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藏珍小知识之怎樣保存沒有裝裱的书画?

时间:2016-09-16 15:35    来源:中金在线  

  专业卷轴书画修复师舒光强先生多年来一直从事书画修复和装裱,在他实践的过程中,常发现一些书画艺术家和收藏家对没有装裱的书画保存欠妥当。发现作品上常有裂痕、脏物、人为性的污染、撕裂、破痕、油迹、尘埃、折裂、手印、墨污、油污、残缺、墨色洇散、颜色脱落、擦破画面、印泥擦花等问题。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的一个原因是「人为性损害」。这些错误对字画的保存不宜,有损作品的寿命。鉴于此,与朋友一起分享一下这类书画作品的保存方法。

  没有装裱的书画,行业人称之为「胶卷书画」,它是指作者写绘在纸和绢上的作品,未经托裱加固,行外人则将此称之为没有装裱的书画。这类作品具有质地软,易变形(主要是绢、绫类材质作品),表面细腻平滑,均匀绵韧,容易撕裂扯破,表面容易弄脏,容易产生折痕,空气中的水份和尘埃容易积淀在作品上,长时间会导致表面发黄,生产黑点等特点。还常会与 外界发生摩擦,从而伤及到作品。有时空气中的尘埃、盐类物质与作品接触,遇水后容易发霉发潮,还容易和作品粘连在一起,若发生这种情况, 对作品的危害就很大了。由于胶卷书画的这些特点,常会造成保存不当, 毁于战争火焚、霉烂虫蛀、水浸尘蚀等人为性毁坏。另外,胶卷书画,容易被看成是不好的作品或被视为书画 家的创作稿(与完整书画作品有别),而不被重视,有时会被顺手遗弃。种种情况,实在令人痛惜。

  对博物馆、美术馆层面而言,此类书画作品的保护是一个宽泛概念:既包括书画作品的保存环境、管理者的宏观决策、经费的长期投入、博物馆的选址、博物馆材料的选择、博物馆库房、展厅缓冲间的设置,以及书画保存的整体环境、保存展示小环境 的恒温恒湿、照明、防空气污染、防虫害,对温度、湿度的控制、工具、运输、包装、安全保卫设施,对自然灾害的预防等方面。也包括书画作品的包装、运输,以及包装、运输过程中,使用的囊匣、木匣、盒等外包装形式。同时根据作品质地的不同,需要进行「量体裁衣」,专门设计囊心。对易损坏的书画,还需设计专用的防护加固装置,以此避免书画在运输和布展中的损害。

  胶卷书画的保存与材质有密切的关系。书画家所使用的书写材料多种多样,所采用的保护方法和注意事项各有不同,概而述之主要有两大类 :一是纸质类材料,这类材料又有生纸和熟纸的差别,生宣主要用于大写意作品,自明清以来是书画创作的主要材料,常用的生纸有宣纸(主要是特净皮、净皮和棉料三种)、竹纸、白麻 纸、夹江纸、富阳皮纸、迁安桑皮纸、温州皮纸等。熟宣则多用于工笔类作品和兼工带写作品的创作。除此之外,又有各类加工纸,这类纸在明清时期主要用于书法创作,常用的加工纸有蜡笺纸、粉笺纸、流沙纸、云母纸、瓷青纸、金粟山藏金纸、虎皮宣、洒金纸、泥金纸等等。就一般情况来讲,生纸、熟纸和各类加工纸都不能用力折迭,一折就会断裂,造成作品的破坏。

  二是丝质类材料,常用于写字和画画的丝质材料有绢、素绫(板绫)、 花绫、帛、罗、布、缎等。其中,用量最大的是绢和素绫。写绘在丝质材料上的作品在保存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千万不能用力扯拉,否则经线和纬线的位置发生会移动,作品发生错位,造成对作品画意的破坏。另外,丝质类材质,大多不耐脏,容易污染,操作者在对此类作品进行保存的时候,一定要将手洗干净,并用毛巾将手擦干,再戴上白色的手套,这样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破坏。

  绫本

  无论是纸质类材料还是丝质类材料的作品,其保存都有一定的方法:存放此类作品时,不可将其沿边折迭成豆腐形状的小方块儿,否则会将纸和绢的经纬折断或折损,造成书画的受损。其次,折迭过的作品,还会在折痕处留下一道黑色的痕迹。折痕产生的原因是由于折迭者用力去捋平折线,使折迭得更为牢实,手上的汗和尘埃会在洁白的纸或绢上留下一道清晰明显的黑色折线。由于折迭存放作品的方法方便、快捷、所占空间小。 因此,此种存放作品的方法在艺术家、博物馆、美术馆等美术机构中有不同 程度的存在。这种保存胶卷作品的方法极不可取,会对作品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坏,这种做法应该杜绝,相关人员应当引起的重视视。

  小幅胶卷书画的保存

  此类作品正确的保存方法,常用的主要有二种 :一是平放法,即将胶卷作品直接平放在画柜里,并在作品的上、下两面各衬一张洁白的棉薄的油纸。油纸主要起到防潮、防尘埃和防摩擦的作用。若无油纸,用一般的宣纸代替也可以。这类作品应该存放在专门的画抽柜中,将画存放好后,要将抽屉锁起来密封好,免得其他外物、尘埃及水份入侵。此类作品的存放,适用于尺幅较小的作品。

  二是卷存法,这种方法实用于一些尺幅较大的不宜直接平放的作品。可选一根干净的圆形的塑料管(口径因书画的大、小来定)并在塑料管上包一层干净的宣纸。再将作品卷在塑料管上。作品的卷放要松紧得当,两边沿口要卷平。将作品卷好后,可在外面包一层干净的宣纸,起到防护画心的作用,若有条件的也可在外面再包一层水油纸。这类作品的存放,一般是独立成幅,单独存放。为了便于查找,可将作品的作者、尺寸、质地、作品名称等基本内容,写出来放在显眼的位置,方便以后查阅。

  平放法与卷存法,是胶卷书画保存的常用方法,它宜于操作,不费时,对作品又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只要保护得当,损害隐患相对较少。但此两种方法均是保存胶卷书画的权宜之计,只可作为临时性的短期保存。若要长期存放,则应该采用更周密、更科学、更系统的保存方法。

  胶卷书画的保存与其它裱件作品的保存一样,又有一些禁忌—忌火、 忌水、忌霉菌和忌虫蛀等。其中火和水是最大的两个禁忌,霉菌和虫蛀可以进行人为性的防范。

  胶卷书画若遇到明火,立即就会成为灰烬。有些朋友有一边抽烟,一边欣赏书画的习惯,这种情况是相当危险的,若不慎,火星掉到画心上,轻者在作品上烧个洞,重者则全毁。而且烟熏对书画作品也有一 定的损失,这种不好的习惯应该引起注意。

  同样,胶卷书画作品也忌水,若遇水,短时间的浸泡还可以想办法处理,方法是将浸泡过的书画作品,取出放在自然处晾干,待干透后。再用清水进行清洗,再将画心托裱起来保存。

  水渍痕

  胶卷书画长期暴露在空气中,空气中的水和尘埃不停的运动,会遂渐集聚在作品上,在适当的温度和湿度条件下,作品上就会萌芽长出细菌,细菌与空气中的水和尘埃进一步结合,细菌会进一步扩展,逐渐形成菌群落,会长成霉斑。胶卷上的霉菌极其细小,直径约几微米,通常要借助放大镜才能看得见。霉菌会浸蚀书画材质上的原料,从中摄取养分,再分解出有机酸,从而逐渐侵蚀书画作品的原材料结构,使之遭受严重的破坏,长有霉菌的作品长期存放,会大大的减少书画作品保存寿命。

  

藏珍小知识之怎樣保存沒有裝裱的书画?

 

  虫蛀

  为了防治胶卷书画上的霉菌,我们可以采用两种方式进行预防 :一是控制好温度和湿度,胶卷书画的保护温度大约在 22 到 28℃之间最为合适,湿度可控制在 80% 到 90% 之间;二是在包装好的胶卷书画内,存放一些防霉的化学试剂,如五氯酚钠,多聚甲醛,环氧乙烷,麝香草酚等。存放的时候,最好将这些防霉剂包装严实,不能污染到作品,这是一个千万要注意的问题。

  古人为了书画不被虫蛀,想了很多的办法。常用黄檗或花椒,苦楝子熬成汁液染在纸绢上。又常用麝香、芸香、樟脑、萘球等来驱虫,这些方法都有一定的效果,对防虫和驱虫都有一定的作用。近年来,一些博物馆和美术馆,除了对作品本身进行防虫和驱虫以外。还采用借助外物的方式进行驱虫。他们用少量的樟脑和冰片,将其溶于 80% 的酒精液中,再将溶液刷在一张干净棉薄的纸上,将其晾干后,根据画心的大小方裁好,夹在书画中间,对防虫蛀有明显的果效。

  另外,一些人为了方便,常将胶卷书画用图钉直接钉悬上墙上进行欣赏。也有用浆糊粘贴或透明胶带直接贴在墙上的,这些方法都是对作品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应该坚决禁止。

  胶卷书画不像其他经过装裱的作品,有命纸和覆背纸进行过加固工艺的处理,画心的上、下、左、右四边又加饰了镶嵌料进行保护。相比较而言,胶卷书画更为脆弱,更容易遭到破坏,更容易遭到外力的侵蚀。它更弱不经风,更「小鸟依人」,更需谨慎小心的呵护。处处注意,有针对性的保护,才可以避免胶卷书画少遭各种「劫难」。(节录文章,择自嘉德通讯2016第四期页154-157 舒光强《怎样保存没有装裱的书画.》)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书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