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百余件黄宾虹书画精品亮相深圳博物馆新馆

时间:2016-08-13 19:23    来源:华夏收藏网  

  

 

  

 

  

 

  黄宾虹的山水画和书法作品。

  

 

  黄宾虹“以点染写花卉”。

  深圳商报记者 聂灿/文 韩墨/图

  深博2016年度大展之“文人风骨 笔墨内美——黄宾虹书画精品展”今日亮相深圳博物馆新馆。此展由深圳博物馆联合浙江省博物馆、安徽博物院以及中国徽文化博物馆共同举办,展示黄宾虹艺术生涯重要的山水、花鸟以及书法作品百余件,展期至10月23日。

  “黄宾虹山水的浑厚华滋、花草的刚健婀娜、书法的凝练朴拙,都是对传统艺术生命力的再发现。”深圳博物馆馆长叶杨表示,黄宾虹具有浓郁的文人情怀和思变精神,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引领观众体悟传统书画的笔墨内美与近代书画家的变革追求,“这对当下书画艺术的发展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集诗书画印成就于一身

  黄宾虹生于1865年,1955年去世,是中国近现代著名画家、学者,是与齐白石齐名的一代国画宗师,并称为“南黄北齐”。黄宾虹以其独特的用墨技法“五笔七墨”、“积墨法”、“雨淋墙头”营造出独特的“浑厚华滋”意境,创造出“黑、密、厚、重”的绘画风格,被誉为“千古第一用墨大师”。

  深圳大学教授、中国“新水墨”画派代表画家邹明表示,十九世纪中期至二十世纪中期的近百年间,中国传统文人审美的书画艺术经受了西方文化的直接挑战与冲击。黄宾虹正是中国近代社会与文艺激烈变革思潮下成就卓著的书画家、美术史学者。在时势与学术的砥砺前行中,黄宾虹完成了从科举体制下的儒生向现代学者、艺术家的身份转型,开启了重建中国传统艺术精神的思变之路。

  今年是黄宾虹先生151周年诞辰。邹明表示,黄宾虹一生广采博收,勤于耕耘,遍临唐宋元明清诸名家,同时深入美术史研究,以其丰富渊博的金石及史学修养,将商周彝器、古玺印文、金石碑帖的鉴赏、考证与书画的品评创作紧密结合,不断变革与创新,融三代篆籀笔法于画中,书法独树一帜,治印藏印贡献甚巨,集诗、书、画、印成就于一身,尤其是山水画笔墨技法的实践提炼与理论研究备受推崇,被誉为中国传统文人画的集大成者。近代美术评论家傅雷推崇黄宾虹晚年画作“登峰造极,石涛以后,宾翁一人而已”。同时黄宾虹在古文字学、美术学以及诗学等各领域均有重要著述,至今影响甚巨。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书画,精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