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小小镇纸收藏潜力巨大 名家刻书画镇纸更为难得

时间:2016-10-01 20: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明 寿山石高浮雕蟠螭纹镇纸(一对)

 

  古代文人时常会把小型的青铜器、玉器放在案头上把玩欣赏,在玩赏的同时,也会用来压纸或者是压书,久而久之,便产生了一种文房用具:镇纸。

  

 

  清 黄杨木刻庭院仕女纹镇纸(一对)

  从拍卖纪录看镇纸的收藏价值所在

  早在2003年嘉德春拍中,一件明晚期石叟款铜嵌银丝螭纽镇尺成交价就为8.25万元。在在2004年春拍市场上,镇纸创造了不少拍卖纪录。如一对明寿山石高浮雕蟠螭纹镇纸,估价20万至30万元,成交价达到了104.5万元,这是镇纸拍卖首次超过百万元大关,让藏界看到了其巨大的市场潜力。而一块田黄雕竹形纹镇纸也以12.1万元成交,这块田黄随形刻作竹节形,竹根与竹节较写实,而竹枝、竹叶的装饰稍见写意,虚实结合,恰到好处。由此,我们不难看出材质珍罕、雕工精良的镇纸,无疑具有很大的升值潜力。

  此外在2009年北京翰海的拍卖会上,一款颇具特色的镇纸也以22万元成交。这款清乾隆时期的白玉蚩尤合璧连环镇纸,采用白玉质,圆环形,环侧一切为二,两环相套可错可合,环外雕四蚩尤首及两组变形兽面纹。此件镇纸为仿古制品,似以良渚文化玉环为本,稍加变化。它显示出在镇纸的收藏中,除了雕工之外,巧妙的设计也非常重要。

  镇纸的由来

  作为文房中的铺助性用具,镇纸最初是由玉雕玩件及铜器演化而来的。明人文震亨的《长物志·镇纸》曰:“玉者,有古玉兔,玉牛,玉马,玉鹿,玉羊,玉蟾蜍,蹲虎,辟邪,子母螭诸式,最古雅。铜者,有青绿虾蟆,蹲虎,蹲螭,眠犬,鎏金辟邪,卧马,龟龙,亦可用。”古代文人大多好玉,常将玉雕或青铜器置于手掌上摩挲把玩,在需要铺平纸张时又可将其兼用作镇纸。由此,镇纸发展成为一项独立的文具。

  收藏镇纸材料是重点

  在古代,镇纸有金、银、铜、玉、瓷等材质,大多采用兔、马、羊、鹿、蟾蜍等动物的立体造型。到了明清两代,书画名家辈出,极大地促进了文房用具的制作和使用,镇纸的制作材料和造型也有了新的变化,增加了石材、木材等等,形状大多为长方形,因为这个缘故,镇纸也常常被叫做镇尺、压尺。

  因镇纸为普见之物,数量众多,加上具有名人价值的传世珍品难求,升值一直较慢。故收藏镇纸,材质是重中之重,寿山石、古玉镇纸都是收藏的焦点。其次是看镇纸的做工和形制,若是器形精美、雕镂细腻、剔透玲珑,具有较高的观赏性和工艺价值者,也是很受青睐的藏品。

  名家刻书画镇纸更为难得

  刻书画镇纸一般由书画家作稿,其程序也与刻铜墨盒一样:先挑选中意的镇纸,或铜、或木、或牙、或竹。按常理,有声望的书画家所挑选的必定是材质精良、造型别致的光板镇纸,在上面均匀地涂上一层白粉以衬其底,然后书画家便在其上纵横驰骋地构思、发挥了。

  镇纸上的书画作品,其实是书画家本人作品的袖珍化,它的章法、笔法、气韵应与大幅作品一致。事实上有一部分书画家不大会作袖珍小品。以前没有复印机和照相技术可以随心所欲地放大和缩小,所以一般能在小小的镇纸上作书画,又能得其神韵的书画家必然功力深厚。待书画家完工后便由镌刻名家在其上按书画的特点,屏心静气一刀一刀地细心地镌刻完成。雕刻家务须深谙书画家的笔墨、个性,用手上的刀将书画家作品的特征进行再创作,将其特色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因此小小的镇纸凝聚了书画名家和镌刻名家的共同心血,也可说是他们的联袂之作。这种联袂不是随意的,因为书画的笔法、章法、气韵,必须与雕刻的风格气韵相匹配,故此每件成功的上品皆极为难得。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名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