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名家带我们读好书

时间:2016-04-23 00:24    来源:北京晚报  

  

 

  今天是第21个“世界图书和版权日”,也叫“世界读书日”,同时还是我国倡导和开展“全面阅读”10周年。今天上午9时,北京阅读季“阅读+我”行动计划启动仪式在北京阅读季阅读基地举办。周大新、阎崇年、王树增等作家与读者共同启动“阅读+我”行动计划”。在位于朝阳门内的首个北京阅读季阅读基地活动现场,在场嘉宾共同为首个北京阅读季阅读基地揭牌。

  阎崇年

  推荐保卫北京的《袁崇焕传》

  现场,作家阎崇年分享了他心中的阅读和好书。“今天是世界读书日,我们中国早就有自己的读书日,小时候纪念孔子的那天就是读书日。”阎崇年说,“读书太重要了,我们国家一年出版那么多书,我今天只推荐一本书,那就是《袁崇焕传》。”阎崇年说,袁崇焕为了保卫咱们北京,最后也死在了北京,他有一句话,叫“杖策只因图雪耻,横戈原不为封侯”,这句话的意思是,不为名,不为利,只为民族大业,这是直到今天都需要我们学习的。

  周大新

  多读经典少看鸡汤

  茅盾文学奖得主周大新现场推荐了哲学家黑格尔的《美学》,这是西方美学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巨著。他希望通过阅读这本书,大家能够懂得生活中的美。周大新也发表了他对于近年来阅读的观察,他发现,越来越多的读者愿意读新的作品,读经过了时间沉淀的经典作品就少了。“希望大家少看心灵鸡汤的读物,多读经典。”

  王树增

  长征80周年推荐看《长征》

  纪实文学作家王树增认为,阅读要精选,世界上有那么多书,肯定是读不完的,所以首先要读自己喜欢的书。第二阅读要杂,各个门类都能涉及到。他推荐了刚刚获得去年诺贝尔文学奖的白俄罗斯女作家阿列克谢耶维奇的新作《二手时间》,还推荐了自己的非虚构长篇《长征》。

  “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长征》这本书如果概括起来,就讲了四个字:永不言败。我们今天回顾这次伟大的长征,就是要更加坚强自己的精神硬度,给自己的心灵补补钙。”王树增说。

  杨庆祥

  年轻人应为自己阅读

  80后作家杨庆祥推荐了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和汤显祖的《牡丹亭》,因为今年是莎翁和汤显祖的400周年纪念。

  “这两本书是我的案头书,我在反反复复阅读。”针对80后、90后的阅读,杨庆祥说,阅读是为了自己,它也许并不会让我们成功,不会让我们赚钱,但可以让我们找到自己,成为更好的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名家带我们读好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