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印坛泰斗书画名手 ——纪念方介堪先生诞辰115周年

时间:2016-07-28 16:25    来源:华夏收藏网  

  

 

  上世纪20年代中期方介堪与张大千合影

  

 

  方介堪为张大千刻鸟虫篆印“潇湘画楼”(2007年西泠印社99万元成交,创当时印章最高价)

  

 

  张大千、方介堪丁丑(1937年)作茶花小鸟书法成扇(2011年嘉禾189.75万元成交)

  

 

  方介堪书画对联

  

 

  方介堪民国时刻兽钮田黄章(2011年上海荣宝斋115万元成交)

  

 

  方介堪为张大千刻青田石闲章(2011年匡时189.7万元成交)

  ■上海 朱浩云

  今年11月8日是方介堪诞辰115周年,据悉,有关部门将举办各类纪念活动。方介堪作为一代印坛泰斗,他对中国印坛的发展和影响是不可替代、不可磨灭的。

  民国印坛风云人物

  方介堪(1901—1987)是20世纪杰出篆刻家、书画家、美术教育家。名岩,以字行。别署玉篆楼。祖籍泰顺,清咸同间祖父中秀才后,举家移居温州,执教私塾,在县学协助评阅童生日课。父冠英,能写一手董其昌行楷,俭朴忠诚,会写能算,青壮年时做账号,民国初在五马街经营翰墨轩字画店,过着清贫生活。方介堪自少性近翰墨。九岁学习篆刻,十二岁开始从浙派入手,经五六年自习摸索,居然已具老苍之趣,便在其父翰墨轩设摊刻字,在温州初露头角,受到时任温州道尹的张宗祥和在温州闭关修佛的弘一法师的赞许。后从温州名家谢磊明,由于谢磊明家收藏历代碑帖印谱甚富,方介堪眼界大开,并在谢的指导下学徐三庚,后又转趋吴让之和汉印,几年间刻了数千方闲章,篆法刀法姻熟,为后来的成就打下坚实基础。1926年春,为求发展,方介堪来到上海,被介绍给赵时棡(叔孺)。当时赵氏金石书画在上海颇负盛名,他对方介堪娴熟的篆刻深为惊异,欣然将方介堪收为弟子,并将他推荐给上海西泠印社,任该社木版部主任。不久,方介堪拜谒吴昌硕,又受到吴昌硕的激赏。以后又被刘海粟聘为上海美专教授。从此跻身艺林,与黄宾虹、马衡、经亭颐、王福厂、潘天寿、徐悲鸿等交谊深厚。其中同张大千的友谊最为深厚,交情长达半个多世纪,张画方印,珠联璧合,成为艺坛佳话。他们一起受聘于上海美专,曾在北京举办“张大千方介堪金石书画联展”,任第一、二届全国美展审查员,上海美术协会理事。1937年应马衡之邀,在故宫博物院编辑《宋元名翰》。抗日战争开始后,方介堪回到温州,拒绝为敌伪服务,饱尝战乱沦陷之苦,又经历中年丧妻之痛,形容憔悴。抗战胜利后,他又回到上海,重新投身艺术活动,并在次年以篆刻作品获得纪念抗战胜利一周年的全国美展一等奖。新中国成立后投身家乡文物工作,任温州文物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温州博物馆馆长。1963年,兼任温州丁艺美术研究所副所长。1964年,应潘天寿、吴茀之之邀,为浙江美术学院书法专业班讲授篆刻。“文革”期间,被列为温州文化界重点批判的“反动学术权威”,抄家多达七次,历年收藏书画被扫荡一空。四人帮粉碎后,他幸获第二次解放,艺术成就再次受到党和人民的尊重,担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理事、西泠印社副社长,文化部特邀他到北京颐和园休养创作,使他在民族振兴有望的安定环境中,心情舒畅地倾力创作。

  艺术上的多面手

  方介堪是一位多才多艺的艺术家,郑逸梅曾评价:“由刻而书,由书而画,由画而诗,遂成才多艺之人”。他擅长篆刻、书法、绘画,尤精篆刻。治印初法赵之琛、徐三庚,后转宗吴让之。对印章文字断代和分类特别擅长,刀法娴熟,创作印章以多、快、好出名,据说一天可刻30余方工稳类印章,不需打稿。在方的篆刻中,以鸟虫篆印最受人们青睐,著名碑刻鉴定家王壮弘评其篆刻为“鸟虫篆第一”,并得到张大千、谢稚柳的首肯。一生治印逾4万方,创作勤奋严谨,“无一字无来历”(马衡)。他极力提倡的治印必须以汉印为宗,篆刻法定章法等印学思想,影响巨大。现代篆刻中坚大多出其门下,林剑丹、韩天衡、刘一闻、张如元、马亦钊、徐永年、吴子玉等为入室弟子。方介堪的书法主要精篆隶,大篆多以古玺文字为本,古雅温润,别具一格。绘画喜作白梅水仙,笔端一派清芬。偶作山水,取法梅瞿山,古硬淡艳,出色当行。尤擅博古鼎彝,千姿百态,不离端庄典重,最为行家喜闻乐见。

  艺术市场“潜力股”

  在艺术市场上,方介堪的作品很早就在市场上流通,据有关资料显示,早在1922年方的好友戴家祥认为方的篆刻成就很高,就为他定润例,并将润例印发全国各大书店、裱画店、纸店、扇庄等有关商店。润例一出,外地约件不断,本地求刻络绎不绝,大大提升了方介堪的市场身价。以后随着他的治印享誉大江南北,润例稳步攀升,1929年他的润例为石章每字一元,牙章每字二元,竹木章每字三元,犀角章每字四元,铜章每字五元,金银章每字六元,晶玉章每字十元。从中可以看出方介堪治印价格不低。那时,国内书画名家或是文化名人用方介堪的印,往往意味着品位和档次,故当时方介堪治印无论价格还是销路都不错。由于各种原因,方介堪在建国后渐渐被人遗忘,文革时又遭受严重冲击。改革开放以后才被重新重视。90年代艺术拍卖兴起后,方介堪作品亮相较少,近几年被市场挖掘,使得方介堪大放异彩。尤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初西泠印社推出的印章专场中,方介堪刻张大千“潇湘画楼”象牙章以99万元高价震惊业内。这枚印章朱文,鸟虫篆,通高5.7厘米,矩形印面,长3.7厘米,宽2.8厘米。印材硕大,牙质细腻,包浆温润。“潇湘画楼”为张大千书画堂名之一,是1946年张大千在上海以重金购得南唐大画家董源的山水巨作《潇湘图卷》而得名。方介堪为张大千治印数十方,其中有多方为他得意的鸟虫篆印。他古文字功力深厚,常常不写印稿随手奏刀,却每每如意,所治富显逸气。“潇湘画楼”印式仿明清藏书章,印文活泼工稳,虚实映带,线条屈曲流畅,运刀如笔。他深知张大千得到《潇湘图卷》是何等快乐的事,作为好友,他将自己的快乐也融进印中,跳荡在屈曲流畅的线条上。“潇湘画楼”印是方介堪鸟虫篆印精品之一,很得张大千喜爱,不仅钤在他的许多作品上,还曾将此印作为收藏印使用,如现藏北京故宫的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上就钤有“潇湘画楼”印。人们常说“张画方印,珠联璧合”,故“潇湘画楼”印是篆刻艺术和人文价值两绝之物,举世无双。该印上拍时各路买家竞投踊跃,不少买家互不相让,志在必得,最后以99万元的高价被一买家收入囊中,创造了当时现代印章的最高价。有专家认为,此印堪称物超所值。之后,方介堪为张大千刻青田石闲章在2011年匡时国际获价189.7万元,再创方介堪印章价格新高。2013年他刻兽钮田黄章连漆雕盒在上海荣宝斋获价138万元。2015年方介堪的田黄冻刘汉麟自用斋馆印在保利获价106.95万元,目前方介堪印章价格动辄都是数十万元乃至上百万元。

  除了印章外,方介堪也有不少书画作品零星地出现在拍台上,如2004年上海工美付拍了一件方介堪《烟江叠嶂图》,获价1.98万元;同年,方介堪与张大千合作的《山水书法》成扇在浙江佳宝获价9.9万元。2005年《墨松图书法》成扇在朵云轩获价2.2万元。2006年方介堪作《红梅》镜心在嘉德拍得1.87万元;同年《延年益寿》在佳士得获价1.78万元。2010年《水仙灵石》在北京和嘉成获价13.44万元。2015年《篆书七言》对联在匡时国际以无底价起拍,获价10.92万元。

  目前,方介堪的印章价格最高,其次是绘画和书法。鉴于方介堪的治印有着很高的艺术和收藏价值,他的印章在今后的市场上仍将是热门品种。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方介堪,书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