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情迷书画 心嗜诗文

时间:2016-08-08 16:04    来源:扬州新闻网-扬州晚报  

  

《神思图》

 

  《神思图》

  

《逍遥图》

 

  《逍遥图》

  

《尺楮势三千》

 

  《尺楮势三千》

  高邮是个出大才子、大学问家的地方!宋代出过大词人秦少游;清代出过大学问家王念孙、王引之父子;现代更有文坛大家汪曾祺。其他文人、诗人、书画家代出有人,不计其数!倪金宝,亦名倪悦、倪越,高邮人士也。其祖源出山东,先祖宦迁苏北人文胜地高邮,生于斯、长于斯,幼秉宿慧、夙染乡风,庭训家传,不离于忠厚诗书,是以积学久、积德亦厚也!

  70后的金宝是一位诗书画文印俱擅的全能型书画家,悟性高、品德好,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且心胸开阔,乐于助人。放眼全国,虽书画家如过江之鲫众多,然如金宝这样诗书画文印皆擅的真正有才华的不多。古人讲“才如箭簇”,没有才华不能从艺。而既有才华又品德高尚的就更难得了。古语云:德者才之主,可见德之重要。金宝能德才兼备,在这浮躁的社会氛围中沉住气安心修身求学为艺,在当下很难得!金宝曾蛰伏高邮三垛乡间多年,为此,我曾为他呼吁,请求不拘一格用人才,把金宝从乡村里调出来,充分发挥他的才能与所长,为扬州、为江苏的书画艺术更好作贡献!如今,他终从乡间走出,来到扬州工作,人品学养、书画技艺都广获业界佳誉,充分证明了他的出众才华与潜能。

  对于自己书画之道的源起,金宝曾自述道:“(余)性,醇厚沉穆、敏讷炽烈;思,纵横空阔、宏微包举。情迷书画、心嗜诗文,金石篆刻、歌赋铭箴,皆缘情以生、随性而作。幼负高志,长以中外古今贤达志士为楷模,自励自淬,精进不已,学欲求通、才欲周揽,必以厚积广储、汇融通贯为宏旨。髫年涂鸦,泥灰砖石、板门粉壁时留画图,观影读书,知慕王谢妍妙、旭素颠狂,情酣书壁不惧长责,家室门墙时为所污,然慈母不嗔、严父窃喜;渐悟诗魂文魄,是以耽读诗骚,朗吟默诵,一何快哉!而寝食皆可忘也。及长,独持所志,不虑生计,时思纵天外,情溢四海,长以千载相知为乐、万里相得为快也!”

  金宝的书画之缘不仅源于乡风,还有家风。2010年,金宝就曾策划组织在扬州举办了倪家祖孙九人书画展,也邀请我参加了开幕式。据我了解,即使在全国,也未有过如此规模和质量的家庭书画联展,当时很令我震撼!金宝是我的学生中的佼佼者,不光书画金石俱佳,且才华横溢,诗赋文论脱口成章,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古今中外,书画家虽多,但兼擅诗文词赋者不多!诚为百里难挑、兼备德才的青年才俊!当今艺坛名家马波生、吴悦石、范扬、张友宪、刘方明等皆对其厚爱有加!我以为,其若获所用,将如龙归大海,假以时日,必大有作为!

  庄希祖/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书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