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正能量国画大家的艺术主张

时间:2016-09-04 20:28    来源:光明网——书画频道  

  马海舟,当代著名国画家, 1964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国家一级美术师、教授。其代表作有《人民的牛》、《黄河魂》、《延安窑洞》、《天马》、《魔马》、《闲饥图》、《行吟图》等数百幅作品。曾受到石鲁、王子云先生的高度评价与重视。现任石鲁先生亲自命名的长安土风书画社副社长、现代民族书画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等。马海舟教授曾多次担任国家大型专业书画大赛评委。擅长人物、山水、花鸟、书法。作品曾多次入选国内外大型美术作品展览,并在多种专业报刊上发表,并被多个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等单位及日本、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美国、法国的有关专家和学者收藏、研究。出版有《黄土魂—马海舟画集》。 “艺术的根和源应当指艺术家的爱和情。艺术家的爱和情是一团火,没有火,再干的柴也不会”、“艺术的才可分二类:类是能才,一类是通才。能才善模仿,通才在创造。模仿易,创造难,故大多数人排难就易”。不难看出,马海舟教授的“根和源”,尤其是崇尚创造的艺术主张,无一不弘扬满满的正向能量。

  

正能量国画大家的艺术主张

 

  马海舟作品赏鉴

  此外,马海舟教授认为,中国艺术不仅形式独特,造意独特,而且妙不可言。故中国艺术精品可称世界艺术之冠。按价位他应超出东西洋之精品千倍万倍。国外人不识象,是因为我们的国门敞开没有几年。“而国内在艺坛上红极一时的人也不识这个大象,实在令人心寒”,对于书画艺术本、真认识和坚持之误区,马海舟的忧虑不时溢于言表。刘秀花,女,笔名墨耕言,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西安分会会员、陕西于右任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书画艺术协会会员、陕西诗词书画音乐研究会理事、《长安文化报》美编、国际陕西书法家协会理事、国际陕西美术家协会理事、高级书画师、陕西太白书画院副院长、西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三秦文化报美编。刘秀花曾荣获全国的“书堂山杯”书画大赛的二等奖,入编《中国当代书画艺术家名典》;摘取“禹王杯”大赛季军,入编《跨世纪书画名家墨迹大观》;获得“艺苑杯”的全国书画大赛的二等奖,入编《中国当代书画艺术精品汇萃》;“爱我中华弘扬国粹”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书法世纪大赛中青组的二等奖殊荣,并被收录精品卷。

  

正能量国画大家的艺术主张

 

  刘秀花作品赏鉴

  天地方寸之间,心中圣洁之处。刘秀花的人生,以一名女性的角度将感性与理性相揉。“手书吾心,手抒吾志”。她对待书画,对待生活,习颜体、摹山水、画花鸟,同时,她,坚守着一条书画正统之路,字里字外、画外画内,都能看到她那颗永不落俗的心。她出生在书香门第,她的祖父精研书法、画作。自小接受耳濡目染,兄妹几人对笔墨都不陌生,没有刻意练习,骨血中的笔墨慧根,使得她出类拔萃。她信奉,古人从善,师道自然,凝情练笔,情意悠长。刘秀花以颜体的雄浑大气、厚重沉稳、自然雄健、外松内紧来表达自己的个性,来丰富自己的情感。她以抽象的笔墨线条折射出那一份,独属于她自己的温暖、亮丽的人性光环。刘秀花对人和善,对己严律,以正为德。她说,书画,是一个媒介,吸引来灵魂交流的青鸟,才可算作一件艺术的作品,才会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书画作品与观者之间产生共鸣,关键是产生心灵感应的冲击力”。满满的公益之心,始终与刘秀花的艺术创作相依相随:2002年,刘秀花在抗洪救灾书画义卖活动中,因为表现突出而获奖;2007年,在西安城门“祥和迎新春”挂春联活动中,因为榜书优秀,获得春联奖。她的作品被悬挂在古老的城门洞口;每年的春节,西安城墙门洞两边的砖墙上,都会有书法对联展现;2010年,她被陕西省联合助残基金会授予“爱心助残优秀书画家”。 “革除文化糟粕,弘扬优良传统;拒绝西化,借鉴西洋,不断丰富和完善自我”(周义发)、“绿啊,我多么爱你这绿色!绿的天,绿的地,绿的水,绿的泪,绿的血,流动在我的心里"(马海舟)、 “古人从善,师道自然,凝情练笔,情意悠长”(刘秀花)。大凡书画大家,他们的相关主张无不承载着满满的正能量,著名书画家周义发老师如是,著名国画家马海舟、刘秀花亦然。(作者孙雨果)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国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