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朱军画作《牧羊女》拍出130万 值在哪儿

时间:2016-06-22 20:03    来源:99艺术网  

  明星书画已渐成风潮,在整个文艺界都不乏喜欢写写画画的明星。在热闹的艺术市场,明星字画与专业艺术家的交织亮相,已经成为当代艺术市场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在一周前的保利艺术品春季拍卖会上,当代水墨专场,著名主持人朱军画作《牧羊女》(长177cm、宽95cm,约15.3平尺),以70万起拍,以130万元高价成交,立刻引来一片哗然。名人字画拍出高价往往最能刺痛艺术圈的敏感神经,那么名人书画之所以受热捧,重点在人的名气还是书画本身的艺术价值?这些作品是徒有虚价还是实至名归?

   朱军画作《牧羊女》拍出130万 值在哪儿

朱军《牧羊女》

   朱军画作《牧羊女》拍出130万 值在哪儿1

顾丞峰,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朱军画作拍出高价,是市场打造的一个神话

  明星书画拍出高价不足为奇,古而有之。

  名人书画的价值就在于“名人”这一特定的身份称呼上。就朱军画作《牧羊女》的水准,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自己虽然“拿画笔已经40多年了”,但仍是绘画界的“少年”。朱军画作《牧羊女》之所以拍出高价,是其独有的艺术资源和艺术市场共同打造的一个神话,跟价值没有任何关系。如果这幅画的作者是一名默默无闻的学生的话,是根本进入不了市场的。就市场本身而言,还包含有炒作的因素在里面,如果他的作品由多个卖家共同出价且价格相差无几的话,就证明了其作品是具有一定的艺术价值的。单笔成交,即使价格高得令人错愕,也不足为道!

   朱军画作《牧羊女》拍出130万 值在哪儿2

付阳华,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艺术品价格与价值不一定成正比

  首先,艺术市场中艺术品的价格并不一定和艺术品艺术水平的优劣成正比,所以今天我们面对价格相对稳定的古代书画,也经常以画家的名头(知名程度)来判断和估算作品的价值。价格和艺术性之间的关系,本身就是个复杂的问题。

  其次,当代作品在艺术市场中,才刚刚接受市场以及接受者的检测,不像古代作品那样已经过历史的淘洗,显得尤为鱼龙混杂。

  那么跨界明星的作品在这种背景下,它的价格的虚高是值得警惕的。第一,作者的名气是要经受历史检测的,一般情况下,娱乐明星在当代由于占领传播优势,知名度会很高,但我们记住的历史名人往往是真正对人类文化进步有所贡献的。第二,不排除有天分甚高的跨界艺术家,但艺术作品的优劣雅俗是判定艺术品价格的最终因素,所以,一个理性的收藏家一定是以艺术水平来判定作品价格的。

   朱军画作《牧羊女》拍出130万 值在哪儿3

刘志伟,郑州大学文学院副院长

  应该回归到理性客观的思考

  就这些主要属于文艺界的明星来说,一是爱好书画甚至具有较为专业的水平,当然对其自身事业会有很大的帮助。多才多艺更有利于艺术技能的融会贯通,更有利于造就大家,这本就是必由之道,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也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二是如果他们的书画作品能达到一定的艺术水准,也应给予肯定,不能说除了自身事业,就不能在他们爱好的书画领域涉足、发展,甚至成为名家。但基本的书画功夫、沉潜、修养,也必须予以坚持。在当代知识结构普遍比较单一、文化综合素养亟待提高的现状下,除了一些书画天赋优异,修为精深者,属于其他文艺行业名人的书画追求,大约还是以个人爱好定位,当更合乎实际!

  无论自身事业追求,还是其书画追求,都更应“志于道”,都应尊重艺术自身发展的规律,更应坚守关于专业和爱好的底线和红线。出于自我炫耀、热衷于追名逐利,为无良所蒙蔽,为市场所绑架,甚至借市场经济之势和名人效应来欺世盗名,自不可取。至于毫无艺术细胞,完全是门外汉,也跟风图虚荣、充内行、做假面,只是无脑运动而已!

  就理想意义来说,市场价值与书画艺术价值自然应该相符,但现实中往往落差很大。动机不纯者比比皆是,因此,除了多元包容,整个社会导向还是应该回归理性客观、健康有序的优良风俗为好!

   朱军画作《牧羊女》拍出130万 值在哪儿4

杨天才,河南省中国画学会理事

  当代书画评价与市场价值的悖论

  书画艺术作为一种意识形态,它与哲学、历史、伦理、宗教、美学、法律等观念形态的上层建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市场机制来看,书画产业的产业性必然先天地导致文化产品商品特性的凸现,甚至会形成商品性独尊的局面,从而忽略艺术产品的精神性特质。作为有着艺术和商品双重属性的书画作品,从来就和市场及利润有着密切的关系。当代书画作品价位的高低由市场来决定,背后有着一套复杂的机制在起作用,并非像股票那样可以由某些投资集团联手拉高或随意压低。这里涉及艺术自律的观念和力量,比如技法、艺术表现力、艺术境界,独特的审美价值、艺术价值……这些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形成的传统和力量及由此建立起来的艺术评价体系,渗透到书画市场中,左右着书画作品的价位。

  当代书画评价的现实环境是学理性正逐渐淡化,一些批评家缺乏自觉性地落入商业陷阱中,以违背批评良知赚取知名度和经济利益,这是书画批评的悲哀。书画评价是建立在说真话讲真话基础上的一种判断,它要求批评家站在理性客观的学理化立场上,从书画作品入手,对其做出一种上升到理论化高度的审美价值层面的深入探索与表达。从事书画批评,经历的是一次与作者的心灵对话,是对作品解读之后的再创造,是为读者提供的一个建设性的并具有指导意义的参阅读本。

  张向辉,西安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

  名人效应,在世界范围都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

  名人书画作品在拍场上屡屡拍出不菲的价格,对于此,已经无法单纯用所拍卖艺术作品的水平、艺术的水准和造诣来衡量了。名人效应,在世界范围都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在全球拍卖历史上,但凡名人经手过或者使用过的物品都能被拍出过较高的价格。例如:玛丽莲·梦露写给丈夫的私人书信,曾经以43750美元成交,拉美传奇革命者切格瓦拉的头发,2007年在美国达拉斯公开拍卖并以11.9万美元的价格成交。美国朱利恩拍卖行首席执行官朱利恩说:“信不信由你,不少(美国)人把购买名人物品当作一种投资,有意使投资组合更多样化。”这充分说明人们对于名人物品的拍卖与交易更趋向于看重“名人”的名气,而不在乎是什么物品。许多名人书画能拍出高的价格,更多是基于此。名人书画已经是一种和名人相关联的符号和指代物。所以,艺术界对于此也不用有什么过激的言论和反应。反而,个人认为,越来越多的名人说是附庸风雅也好,爱好也好都来进行书画的活动与创作,更说明了书画的魅力所在!

  热点大家谈

  戴敢:艺术与名利不是一种对立关系

  艺术作品的价值是受综合因素影响的。除了艺术本身价值外,作者的名声往往能弥补作品艺术性的先天不足,因为名声本身也是有价值的,名声与作品质量无关,但买家往往把这看成一回事了。名人作品拍出高价对活跃市场是有一定积极作用的,最起码是促成了交易的完成,但是对于提高大众对艺术作品的鉴赏力帮助不大。艺术与名利不是一种对立关系,如果把艺术创作看做一个职业、一份工作的话,它与做生意或打工没啥区别。对于艺术之于名利的追求,适用于一句老话:取之有道。

  余宁:艺术有自己的发展规律

  大浪淘沙,艺术有自己的发展规律,艺术不会靠短期的炒作而存在,不以名气而价值永远飙升。名人可以喜欢艺术,但以取利为目的的艺术终究不会站住脚。全民的审美能力上去了,那些泥沙终会被淘去。社会在进步,生活在提高,人人都可以爱艺术,名人更需加强修养,少做哗众取宠取利之事,否则终究会被淘汰。

  果信:名人字画和艺术品不是一回事

  朱军首先是一个名人,并不是书画家。人们购买他的作品多数也是冲着他的名气去的。他作品的艺术水准和真正的艺术作品不可相提并论。人们在讨论这件事的时候把目光过多地放在了“名人”上。一件真正的艺术品,名应该在作品之后,先看作品,再慢慢了解作者。

  木华水清:真正的艺术需要大众的共同认可

  能进入市场交易的可以说是商品,但不见得是真正的艺术。真正的艺术需要大众的共同认可,不是个别企业家或者个别媒体认可就能经久不衰的。画品即人品,人品高画品亦高,艺术价值才能稳步提升。人性本善,艺术家只要坚持秉性,不忘初心,时刻用最正直平静的心态追求艺术,创作出来的必是精品。艺术家时刻要有社会担当,时刻弘扬正能量,才不愧为当代艺术翘楚。

  马苑馨:“名人效应”古来有之

  名人画作拍出高价,在最近的艺术市场屡见不鲜,但是,是不是只有名人的噱头,就能将画作炒出如此高的经济价值,还有待商榷。

  一件艺术品价格的形成,有着多种因素的影响。首先,画作必须有一定的价值,以朱军的画作来说,朱军并非完全的不会画画,不仅仅是随意地耍两笔,便拿去拍卖,他的绘画有一定的师从关系,能够将自己的情感通过艺术品传达给观者。

  也就是说,《牧羊女》首先是具有艺术价值,这是拍出高价的基础。《牧羊女》是比很多专业画家的画作拍的价格还要高,这里面是有着名人效应的影响,朱军自身的修养给他的艺术作品的价格提供了一个附加值。

  这个附加值也是要经过多年的打拼、沉淀才能形成的,对于这种名人,如果只以艺术价值来定作品价格,而忽略了附加值,我认为,对于他们来说反而是不公平的。在艺术品的交易中,自古就有这种名人效应,以书法为例,或者字以人传,或者人以字传。而在古人学者中,大部分还是希望字以人传,艺术为小道,人的修养为大道,在将艺术独立出来的今天,我们虽然不再将人品附加于艺术品之上,但是,类似朱军这样的名人,其作品拍出高价,也并非什么不可原谅的事情。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朱军,画作,《牧羊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