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书画收藏板块细分成趋势

时间:2015-09-03 20:22    来源:海西晨报  

  购买艺术品的动因大致有四类:一是个人偏好,二是投资回报,三是地位象征,四是特殊渊源。除这四种较为主动的购买行为外,还存在被动的购买(如送礼等)现象。不管主动性、随机性有多强,现代经济理论告诉我们,增加品类细分的同时也会增加消费者购买的确定性,即提高购买效率。对于竞争日益白热化、产品同质化的供应产业链来说,科学合理的板块细分是经营性企业实现自身突破的第一良策。

  书画板块细分自古有之

  清早期较为成熟的古董字画交易市场的书画板块细分还相对粗糙,仅仅是把画作按地域、画派的不同或形制、材料的差异放置在不同位置。近20多年,大陆建立了完善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拍卖公司按作品属性的不同及其他概念将书画细分为数十个品类。初入者眼花缭乱,除随机性较强的特殊渊源外,其他类型的购买动因一出手就得考虑收藏的系列性,否则樟木箱很可能会成为杂物箱,老行家更需着重研究每一个细分板块的即时行情。

  从时间阶段性来讲,普遍把书画创作时间按区间分为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板块。近现代作品稀缺性及真伪确定性介于古代与当代之间,市场开发较早,最成熟。古代板块文化、历史价值最高,但也正因学术性太强加之真伪确定性最复杂,所以这个板块参与者以行家、学者为主,附加值虽大但平均价格并不如近现代。当代板块装饰性最大众化,真伪判断门槛最低。

  “好字不如滥画”成至理

  书画市场最大板块细分当然是书与画两个不同领域。民国以前,国人第一重书,后才是画,书法平均价格高于画。由于大众文字书写要求的式微及装饰性要求的增加等原因,近几十年来,画作价格的增长速率远高于书法。从投资回报来看,讲“好字不如滥画”也就成了至理。

  在书法板块,最大的细分在于字体的不同及书法风格的不同(碑、帖不同流派等)。通常来说,甲骨篆书之类学术性会偏强,审美需求量较少,但存量也最少。行草书作伪的难度相对较大,装饰及内容性会更好,故一般高价也出现在这两种字体。至于碑、帖不同流派的市场,则以审美需求的倾向为导向。

  画作板块通常是按地域、画派进行细分,近代最响亮的几个画派当属“海派”、“岭南画派”、“长安画派”、“新金陵画派”等。不同“画派”作品的潜力是各行家研究得最多的,也是最带个人感情色彩的,所以结论带有主观性。

  品类细分推动产品提升

  大板块概莫如是,但如前文所讲,随着市场要求的提高,各家各户都在品类的细分上绞尽了脑汁。从拍卖市场可以了解到,近来的热点居然是“泥金扇面”,可想而知,门类细分程度之高了。

  画作细分市场包括工笔、写意,又包括山水、人物、花鸟,山水还包括青绿、金碧、水墨、设色等。在书画题材上,除宗教等传统大题材外,有好事者还适时地“研发”出“红色题材”和“抗战题材”。在内容上,深挖的人还有专收“兰亭序”或“美女图”的。

  品类细分对消费者来讲是提高购买的精确度和效率,对经营者来讲是实现差异化经营、提高产品附加值的较终极解决方案。买卖双方在细分市场上的相互启发,对更好地建立系列性和提升产品的未来价值有重大推动作用。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书画收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