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大师力作领跑书画收藏市场

时间:2017-07-05 15:15    来源:北京商报  

  在2017胡润艺术榜发布之后,《胡润百富》杂志早在3月就已经刊出,并在上海举行了发布会。胡润艺术榜以雅昌艺术网的市场数据为量化资料,从事中国艺术家及其作品的排名评比已经有十年的时间。它使用的都是公开拍卖场上的数据,依据这些资料进行评选,优点是数据的公开性和透明性,缺点是市场的片面性和局限性。因为拍卖场只是艺术品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并非它的全部,从这个意义上说胡润艺术榜可以称为胡润艺术拍卖榜。

  2017胡润艺术榜是对2016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排比和总结。在这个艺术榜中我们看到市场的诸多变化。首先看古代书画市场,这个市场可以用“一扫颓势,持续回升”来形容。2017胡润艺术榜“古代书画拍品TOP 50”的总成交额约为28.1亿元,比2015年增长10.7亿元,增长率高达61%。上榜门槛也由2015年的1573万元提升到2016年的2243万元。2016年TOP 50平均成交额为5611万元,这比2015年有了很大的提升,甚至超过了2011年市场高峰期时的5609万元。2016年古代书画有4件过亿拍品,而2015年只有1件。这4件拍品成交价的总和占2016年古代书画总成交额的30%,使胡润榜单的各项数据都有提升,这与4件过亿元拍品的出现有直接关系。

  

      再看2017胡润艺术榜“现当代书画TOP 50”。拍品成交总额31.27亿元,比2015年增长4.2亿元,增幅约达15%。2016年中国现代书画市场上最大的亮点就是张大千,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2016年是中国书画市场的张大千年。如果将当代书画分离出去,2016中国现代书画部分过亿元的拍品有5件,而张大千就占了3件,在TOP 50中张大千入榜的作品高达17件,占现代书画部分39.5%。现代书画总成交额为25.78亿元,张大千一人为10.51亿元,所占份额为40.8%。这种市场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不得不令人服膺。由此可以看出,张大千的作品有着海内外华人和市场的广泛认同度,是中国书画市场“永恒的微笑”。

  当然2017胡润艺术榜最抢眼的是它发布的“在世艺术家TOP 100”,在进入前100位的在世艺术家中,刚好中国书画家50名,油画、雕塑及当代艺术50名,从入围人员数量上平分秋色。中国书画营垒2016年的成交额为19.7亿元,油画、雕塑及当代艺术营垒成交额为14.6亿元,从总体成交额度上逊于中国书画。

  中国书画领军人物崔如琢位列排行榜的第一位,成交额8.2亿元;油画、雕塑及当代艺术魁首曾梵志排在第二位,成交额1.43亿元。崔如琢的成交额是曾梵志的5.7倍,占中国书画营垒41.6%的份额。中国书画市场,更确切地说是中国书画拍卖市场上有一个奇特的现象,就是领军人物作品的重要性非同小可。如果2016古代书画市场上没有4件过亿元作品的成交,则未来古代书画市场的走向就须重新评估。同样在现当代书画TOP 50中如果缺了张大千10.51亿元的份额,则中国现代书画不敌当代书画。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书画收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