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徐家昌国画:画意空灵诗情韵长

时间:2014-05-30 14:10    来源:美术报  

  徐家昌 花气扑人衣

  徐家昌 疏影  

    朱国良  

    现今有的书画家,俨然像外交家,他们真是读懂了“人情练达即文章”,如翩然一燕,飘然在官员厅前,周旋于热闹宴间,善于公关,巧于辞令,精于吹拍,热于张网,三分本事七分吹,也赢得了所谓的名誉。但我终究钦佩如徐家昌先生这样纯粹纯朴纯真纯厚的画家,他做人厚道,处世低调,几十载只是默默耕作,只求艺术求精,只为图画出彩。也许他们会吃了不会市侩之亏,但是 他们终将在大浪淘沙之中,最终显示金子的本相,闪耀出夺目的光芒,他们的画品书艺也将昂然进入艺术堂奥,在岁月的考试中,在历史的检验下,以人品和学养, 用诗情和画意,写下属于艺术和人生的绚丽华章!  

    学问深时意气平,精神到处文章老。家昌先生60多年皈依艺术,总是孜孜以求,笔耕不辍,矢志不渝地为花草传神,为鸟禽写魂。虽结庐人境,但却淡看浮华, 只求默默耕耘,耐得寂寞,即使名声在外,已到了“画到生时是熟时”的境界,也毫不张扬,绝不张狂,还在追求心中的梦想。人不失本色,画但求自然。先生作品 内的情思、气质、修养的壁垒,使他的作品更趋深厚,造型之中,其画风日趋写心写性,率真率意,既继承传统,又不墨守成规。“生动”两字十年功,“精妙”一 词毕生力。家昌先生无论忝列中国画坛十佳,还是与李敬仕、鲁石等人一道成为潘天寿的学生同出画册,还是被王伯敏等名家常常赞喻,先生从不懈怠,锐意创新, 有如莫干铸剑,达摩面壁,因而积蓄至今,其作品更趋深厚,画卷之中有扫除腻粉呈风骨之妙。让我们看到了其画作中笔下梅兰竹菊的雅致,高山流水的旷远,花鸟 成趣的意境,花蝶风荷的谐趣,使他的人品画意如出谷幽兰,风中劲竹,弥久吐香,昂然挺拔。丹青有味最相知,笔墨抒怀最多情。  

    家昌先生笔下的风物,或古柏森森,或白雪红梅,或新篁老竹,或禽飞鸟鸣,都有深远的意境和昂然的神韵,而他又善于在这些画中,配以春花秋月、夏岚冬雪、 高山清溪、边塞草木、涧边幽兰、岩隙野菊、江花灯影、天际流光,其粗犷之处有如帚笔漫天狂舞,细毫之作有如发丝微雕诗文,因此读来是那么生机勃勃、气势昂昂。显然,这与画家热衷于艺术的完美,追求风格的自成,企望画风的清新是分不开的。让人感到画家的画风日臻成熟之下,又蕴含多种笔墨。高明的画家,又当是 学问家,也是美学家,往往立异标新是能手,删繁就简是高手。家昌先生作画以凝练厚重见长,以写意抒怀著称,作画往往廖廖几笔,便抒胸臆。他的作品喜于驭繁,长于疏冷,构图简约,内韵饱满,有“不必如丝千万缕,只须有味两三条”之妙,而他的画意,往往充满诗情,读来意味深长,气韵生动,读那一幅幅意境高远 的风物,神韵高雅的花鸟,那种如饮陈酿般浓烈、似品新茶般清洌的感觉会油然而生。  

    人们常说的诗情画意,就是气韵,这是中国画家对于超然画面形象之外的神态、神气的一种冥冥之求。气韵求其画,则神形毕出,著名书画大师黄宾虹更将其称为 “内美”。因为追求气韵,更使家昌先生的画更多神气、更具生气、更有朝气,气势之中有气魄,气象之中见气韵。为追求这种境界,先生心绪逸出红尘,超然物界 之外,不懈地投身生活寻找营养滋补。他只求默默耕耘,不屑一味宣扬,即使名声在外,也毫不张扬,绝不张狂。他总是远离尘嚣,躲进小楼,有如达摩面壁,苦心 孤诣,研习历史名家技法,以此博采众长,根植深壤,汲取丰厚的营养。他的画不是简单的状写、僵硬的临摹,而是根据独特的体味和感悟,把浓深的诗意渗透凝练 于笔墨和造型之中,“搜尽奇峰当腹稿”的积累,“踏花归来马蹄香”的采风,使得家昌先生的画风日趋写心写性,率真率意,既是状写自然,又能开拓进取,把花 鸟有机地结合起来,营造出了深广优雅的意境。先生的画风,无疑是受到了潘天寿、陆抑非先生的影响,但更多地呈现他自家风貌,在当代浙派花鸟画中,别具其代 表性。  

    成竹在胸源蒙养,写照胜临芥子园。 家昌先生为人师表而身正为范,作品更趋深厚,有着画外浓厚的书卷气息和郁郁古风。只研朱墨作青山,别拘一格写花鸟。读着他那一轴轴柳丝拂水,清泉出石,花 意探枝,花鸟争春的画图,我为艺术所包围,被妙作所打动,顿时觉得春韵奔流在心境,秋意回荡在梦境,身心浸淫艺术意境!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徐家昌,国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