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著名诗人麦芒对郭桢艺术的评论 :《我的心是红色的》

时间:2014-04-29 10:57    来源:商务财经网  

   著名诗人麦芒对郭桢艺术的评论:《我的心是红色的》 麦芒

  郭桢在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中度过了她的童年,在中国20世纪80年代蓬勃发展的艺术运动中建立了自己的艺术风格和地位。在1986年,她移居美国纽约。二十多年来的旅美经历和国际艺术环境的支撑了她的绘画。郭的许多作品是自传体,展示她生活中的一些最亲密和残酷的时刻。原始的诚实和情感深度体现在她的作品中,使人无法正视但也无法抗拒。

 

  例如,在作品《等待》中,医院的一隅,艺术家的母亲坐在她父亲的床边,奄奄一息的父亲生命即将结束,然而画家笔下硕大的氧气瓶在与即将来临的死神抗衡;在疲惫而呆滞的母亲背后,出现了旋转着的类似时光隧道的涡旋。在静止的每一分每一秒中,我们所等待的是离去,还是回归?同样,在作品《新生儿》中,灵感来自于她40岁时生下的第一个孩子。新生婴儿赤裸着,哭喊着,被放置在一个冰冷仪器上,在她还没有睁眼看到这个世界的时候,就开始了孤独的无助的挣扎。两幅画中,画家刻意远离现场排除自己,但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她的目光凝视着她依恋的人物。画面上是她的母亲,父亲和女儿;但在本质上,是她自己在等待生命的开始与结束,生死的周期被笼罩在隔离的宇宙中。

 

  郭有自画像《窒息》系列,一个个具有冲击和撞击力的,被痛苦蹂躏的面部表情,是她标志性的陈述。窒息不同于疼痛,但剧烈的疼痛足以使人窒息。在中国当代艺术中,与方力钧的打哈欠或无表情的著名光头,或岳敏君的几乎自我克隆、面具般的不变的笑面比较,这些男性的自我陈述,暗示着暧昧,和寓言式的政治或社会动乱。然而,同样是艺术表达,他们赋予了这些面孔具有一定的玩世不恭;相比之下,郭的窒息,具有明显的性别化的意味,那就是太认真,太自我和激烈的愤世嫉俗,使观众惊叹于这种窒息的沉重和无奈。她在寻求帮助,但她甚至无法尖叫出来,不像爱德华·蒙克的呐喊。郭的《窒息》是哽咽和喑哑,她不仅不能解救自己,也没有人能真正帮助她。

  为了袒露自己的灵魂,郭在她的画中无所畏惧的剖出了自己的心脏;用残酷的牺牲解读着人性的背叛。在作品《我的心是红色的》画面中,郭书写了她的诗句:

  我的心是红色的

  当爱呵护着的时候

  我有一个红色的心

  当爱使她温柔,美丽的时候

  我的心还是红色的

  当爱使我们融为一体的时候

  我的心真的是红色的

  当爱被抛弃的时候

  事实上,心可能不美丽,可能不是聪明或是明智的。是笨拙的,暴露的,不可救药的,它像一个受伤的小兽。但它唯一确定的,是在这个灰色的动荡的世界里,它是红色的,真的,忠实的;但等待着它的,是在那一刻被彻底牺牲或丢弃,红色是完全无用的。

  郭采用的风格,是心理现实主义和表现主义的混合体,就像我们所说的现代文学中的忏悔诗。这是她的风格的主题,显示出她博大的艺术张力,有其奇特的酷。特别是《我的心是红色》的作品系列中的《最后的晚餐》和《爱情的十字架》,可以找到与墨西哥女画家弗里达的共鸣。然而,郭的材料和方法是她自己的,是具有东方美学的。

  她曾说:有些人认为我和弗里达的绘画之间有些相似之处。我认为,弗里达和我属于不同时代的两代人。如果说我们有什么相同之处的话,那就是我们都力图用绘画去淋漓尽致的表达自己对生活和爱情刻骨铭心的感受。在这里没有遮掩,没有羞涩,没有漂浮,没有急功近利,也没有虚假。有的只是颤抖的灵魂和毫无保留的呈现。不管这些场境如何触目惊心,这种情感如何震撼,都是出自于一颗极为敏感的,饱受生活洗礼的,千疮百孔的,有着虔诚信仰的心。

  在这方面,在中国当代艺术家中,不管男性或女性、郭应有她独特的地位。因为,她让我们看到了一颗“红色的心”。 凡事有过死亡和新生的经验的人,会立刻在这些作品中不能自拔;包括她最新的,未完成的女性系列《女儿经》,在“生命的重负与无声的承载”中,女性的痛苦、悲情、传统、现实及存在,在生活的纠葛中溺水般沉浮着。

  通过一次次阵痛,郭的艺术斩获的真实性是不可否认的,是令人不安的但持久的真实的力量。“我的心是红色的”,如果你有任何疑问,请允许我用我的手把心掏出来,并放在你的面前。心有它自己的颜色,形状,重量,和不可改变的命运。2012

郭桢简介:

 

  郭桢 (女)  国际著名职业画家。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奎山街道小古镇人。1955年2月生。1973年,入山东艺术学校读书。1976年,任山东临沂展览馆职业画家。1978年,入中国美术大学中国画系读书。1982年,留校任教。1986年,赴美国留学,硕士学位。1987年,任AVANTI画廊职业画家。1991年,任HOPTON纺织公司设计师。1993年,任GRANSTON纺织印刷公司设计师。1996年,任现职。在中国工作期间,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大型美术作品展览,被评为优秀作品。作品“盲人的智慧”参加全国体育画展,获二等奖。作品曾被《江苏画刊》、《画廊》、《新美术》等主要美术杂志刊登。任全国青年美协和浙江美协会员。在美国,曾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和群体画展。她的作品在美国各地的画廊及博物馆展出,有数以百计的美术作品被国内外爱好人士及单位收藏。在1990年及1991年,被连续选登在《全美国活跃画家年鉴》中,作品曾前后被选登在《画廊指南》纽约版。旧金山版和加拿大多伦多版上。其业绩入编《北美华裔艺术家名人录》和《世界华人艺术家成就博览艺术大典》。出版《郭桢画册》。

(图文/整理)责编/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郭桢,麦芒,名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