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网友亲历“个人游”:看遍台湾旅游业的惨淡

时间:2017-02-27 15:58    来源:新浪新闻  

  2017年春节后,笔者“个人游”来到台湾,先后到了淡水、野柳、台北故宫博物院、日月潭、垦丁等地,虽然没有全岛走透透,但从几个标志性的景区景点里,仍然看到了两岸关系“停摆”,台湾旅游业惨淡经营的场景。

  圆山饭店:门可罗雀难掩清冷

  

      台北圆山饭店。(图片拍摄者:中国台湾网网友“知乎者也”。)

  

      台北圆山饭店的大堂。(图片拍摄者:中国台湾网网友“知乎者也”。)

  圆山饭店,始建于1952年,是台湾的地标性建筑,自台湾开放大陆游客赴台后,这里便成了大陆旅客赴台旅游首选的住宿宾馆。笔者多次到过台湾,也曾多次住过圆山饭店,亲眼目睹了这里的“兴衰”。过去大陆旅游团带给圆山饭店的是“喧闹”,订房一房难求是常事,团队订房更是要提前好长时间;而现在,订房随订随有,酒店外没有了过去大巴车、小客车“车水马龙”的景象,没有了进进出出大陆游客的“人山人海”,一股“门可罗雀”的冷清感扑面而来。

  走进酒店大堂,朱圆柱的红色大厅热闹的格调,早已没了热闹的人气,沿着步行梯到二楼,中央有着一条金龙雕塑的小水池的右边过道上,几家经营珠宝工艺品的商铺不到晚上10点就早早打烊了。而去往侧楼的步梯则被拉上了一条布带,上写“游客止步”。要知道,这里在过去几年里,每天晚上十一二点都还有游客川流不息,如今侧楼显然已经没有了住客。金龙左边的客房是圆山饭店最高规格的房间,当年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还曾下榻于此,现在也是“铁将军把门”。二楼是圆山饭店通往后面侧楼、附楼、贵宾楼的唯一通道,如今仿佛已被一股冷清的寒气锁住了。

  台北故宫:没有“五花肉”令人失望

  始建于1962年的台北故宫博物院,是中国著名的历史与文化艺术史博物馆,藏有24万余件中国历代玉器、青铜器、陶瓷、古籍、名画、碑帖等稀世珍宝,是大陆游客赴台的首选参观景点。过去到台北故宫博物院参观,排队等候进入展厅参观的队伍弯沿在大厅,常常与参观结束出来的人交织在一起,拥挤度堪称水泄不通。

  而如今,台北故宫博物院已是“人走楼空”。大陆游客的减少,原本热闹的场景不见了,笔者看到的都是零星的散客。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之宝“翠玉白菜”和“五花肉”也因要提升嘉义故宫博物院的游客量,而将“五花肉”移到嘉义展出。这回没有看到“五花肉”,令我很是失望。

  日月潭:游船只乘了五个人

  

      日月潭。(图片拍摄者:中国台湾网网友“知乎者也”。)

  

      日月潭玄光寺码头。(图片拍摄者:中国台湾网网友“知乎者也”。)

  

      日月潭畔的伊达邵码头。(图片拍摄者:中国台湾网网友“知乎者也”。)

  

      日月潭玄光寺码头的阿婆茶叶蛋。(图片拍摄者:中国台湾网网友“知乎者也”。)

  日月潭,是台湾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清朝时被选为台湾的八大景之一,是台湾耀眼的一颗“高原明珠”。大陆的小学二年级教科书是这样描写日月潭:“那里群山环绕,树木茂盛,周围有许多名胜古迹”“清晨,湖面上飘着薄薄的雾。天边的晨星和山上的点点灯光,隐隐约约地倒映在湖水中。中午,太阳高照,整个日月潭的美景和周围的建筑,都清晰地展现在眼前。要是下午起蒙蒙细雨,日月潭好像披上轻纱,周围的景物一片朦胧,就像童话中的仙境。”所以,日月潭在大陆民众心中从小就留下了美丽的影子,大陆游客到台湾也必然非常愿意到日月潭领略那里的美丽。

  为了观赏日月潭的美丽,笔者专门选择了日月潭湖边的一家酒店,从酒店的高层观赏日月潭的风光,确如教科书里描写的一样美。而日月潭湖面却没有过去船来船往的“热闹”了,伊达邵码头也没了过去码头上的人头涌动,急盼登船游湖的大陆游客,玄光寺上写着“日月潭”三个字的大石头拍照片也没有排长队的“景象”;大陆客到日月潭必吃的“阿婆茶叶蛋”生意也大不如前,长龙似的排队买茶叶蛋的大陆客也少了很多很多。最让笔者印象很深的是,一只可载三、十四人的游船,只载了五个人,明显感觉到大陆游赴台旅游的人少了很多很多。

  垦丁:大街上没了人潮

  

      恒春半岛上的猫鼻头。(图片拍摄者:中国台湾网网友“知乎者也”。)

  

      垦丁大街上的小吃摊。(图片拍摄者:中国台湾网网友“知乎者也”。)

  垦丁,被称为台湾的天涯海角,位于台湾本岛最南端的恒春半岛,三面环海,东面太平洋,西邻台湾海峡,南濒巴士海峡,有恒春古镇、鹅銮鼻、佳乐水、猫鼻头、南仁山区等,是大陆游客喜爱的旅游景区之一。夜晚的垦丁大街,灯火辉煌,热闹非凡,大陆游客们都会出来,逛逛垦丁的夜市、酒吧、舞场、小吃摊、饰品、纪念品。笔者这次夜晚在垦丁大街,没有看到垦丁大街过去的人潮涌动,把整个马路变成人流的海洋,也没有听到小商贩接二连三的大叫卖声,也没有看到过去街边高分贝音乐,穿着火辣跳起的热舞表演,只有稀稀拉拉的游客在马路两边。笔者问临时租车的司机兼导游刘先生:垦丁怎么没有过去那么热闹?刘先生说:大陆客不来了,至少减少了六到七成。笔者想起从高雄到垦丁的时候,大巴车上也只坐了十二人,而从垦丁回高雄的大巴车上也只坐了八个人,问司机这么少的人公司不亏本吗?司机说,大陆客多的时候,基本都满座,现在没有办法啊!(中国台湾网网友:知乎者也)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旅游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