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中国—东盟加强设施互联互通 造福区域民众

时间:2017-09-15 21:20    来源:中新网  

  视频: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 来源:央视新闻  (聚焦东博会)中国—东盟加强设施互联互通 造福区域民众

  中新社南宁9月15日电 (记者 林浩)“泰中铁路将于今年10月开工建设,项目一旦建成,将密切泰国、中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老挝五个沿线国家人财物往来,为沿线民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泰中友好协会会长、泰国前副总理功·塔帕朗西出席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时说。

  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血脉相通,自2016年各国领导人一致同意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以来,双方制订了《中国—东盟信息通信共同发展伙伴关系行动计划(2017—2021)》,通过了《中国—东盟交通合作战略规划》和《中国—东盟交通运输科技合作发展战略》。

  当前,伴随中缅油气管道投产运营,雅(雅加达)万(万隆)高铁、中(中国)老(老挝)铁路、马来西亚东部沿海铁路等顺利开工建设,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正在形成。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表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加强与东盟在基础设施领域的互联互通,将促进双方合作的深化。她介绍,当前,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中国—东盟信息港、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泛北部湾以及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等不断完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投资项目不断增多。

  “老(老挝)中(中国)铁路项目进展顺利,目前已经完成10%,整条铁路的建设有望于2022年完成。”老挝副总理宋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老铁路的开工,使该国距离“变陆锁国为陆联国”又更近了一步,将为老挝民众创造更多福利。

  当前,一条从中国重庆出发,经贵阳、南宁到广西北部湾港,向南经海运至新加坡,向西北连接“渝新欧”的“渝桂新”国际联运通道正加紧建设,成为区域互联互通合作新亮点。

  新加坡通商中国主席李奕贤告诉记者,新加坡太平船务集团已与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共同建设、经营钦州港集装箱码头,新加坡港至广西北部湾港的航班量达每周2班;新加坡、广西、重庆三方的企业组建了合资公司,成功运营了重庆至广西北部湾港集装箱班列;新加坡还与广西共同加快建设新加坡(广西南宁)物流产业园。

  “新加坡希望通过上述合作,吸引毗邻港口的中转货物,巩固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金融中心地位,分享‘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成果。”李奕贤说。

  为更好实现与东盟互联互通,中国还加快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局副局长吴艳华认为,东盟国家地域广泛、自然环境多变,发展水平差异大,迫切需要信息互联互通。今后,中国将提供更先进便利的空间信息服务,支撑东盟各国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开发、环境保护、安全保障、贸易拓展等重点领域应用。(完)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东盟,设施互联互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