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北京地铁2元票时代或终结 盘点其他地区公共交通定价

时间:2014-04-27 16: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最近,关于地铁的消息比较多。首先一个,是已经被北京地铁公司否认的:北京的地铁并没有开通wifi。此前,一条名为"北京地铁各线路无线网WiFi密码 转给亲朋共分享"的帖子在网上疯传,该帖列出了北京5号线、10号线、4号线、2号线、1号线、13号线和八通线的WiFi密码。

  第二条有关地铁的新闻是关于票价。对不少北京的上班族来说,2元的地铁票价是可以向上海、广州等地的朋友炫耀的。但北京市交通委委员荣军日前公开表示,北京轨道交通成本为每人次6到7元。北京地铁要涨价了吗?

  一条名为北京地铁各线路无线网WiFi密码转给亲朋好友共分享的的帖子在网上疯传,该帖列出北京市1号线、2号线、4号线、5号线等多条线路的WiFi密码。虽然经常乘坐地铁的人会一下子识破,但假消息疯传的背后是人们对于地铁WiFi的渴望。据了解,目前1号线、2号线、4号线、6号线等大部分地铁线路都覆盖了3G信号,但WiFi何时能够进入地铁显然目前还没有时间表。WiFi没有,但涨价或许会有,北京市交通委委员荣军日前在公开场合表示,北京轨道交通成本为每人次6-7元,也就是说北京地铁票价还有4-5元的上涨空间。虽然不少市民对涨价表示理解,但涨多少、怎么涨,是一刀切还是分段计价目前还是一个疑问。有专家认为,地铁运营成本的测算应当交给市场,只有这样投入资金的使用效率才能得到最大的发挥。

  北京地铁票价统一2元时代恐怕即将终结。那么海外其他国家和地区,地铁票价又是怎么算的?有没有wifi?

  看一下香港。《中国日报》亚太分社记者李涛介绍,香港地铁的大堂有wifi, 但进入地铁等车和乘车时,是无法享用wifi的。

  李涛:港铁公司于2013年7月底在香港的地铁沿线各站加入了免费的WiFi服务,但是此项服务仅限于各港铁站的大堂使用,也就是说在等车或者乘车的时候是无法享受WIFI服务的。用户登录后只需要同意使用守则,不用提供任何的个人资料就可以连接个人WiFi,但每次连接成功只能使用15分钟。15分钟以后用户需要重新登录,每天每台设备可以登录5次,也就是说用户在一日之内在港铁大堂一共可以享用75分钟的免费WiFi服务。

  在定价方面,香港地铁的票价是按距离来收的,而且并不便宜。

  李涛:香港的地铁四通八达,是大众出行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之一,但是价格却并不便宜,比如从东环到铜锣湾,仅仅三站的车程车费就要5港币。从离市区较远的地方前往中环仅仅经过十几站的车程,车费就高达26港币。不过香港交通费用高的情况并非仅出现在港铁,巴士也是如此。一般来说,如果仅仅在港岛或者九龙内部出行,巴士的费用往往还能控制在10港币以内,但是一旦要过海,比如从香港岛的某处前往九龙或者新界地区,巴士的收费几乎都在10元到20港币之间。因为港铁和巴士的收费标准相似,因此大众出行往往考虑的还是如何最便捷,而并非地铁和巴士哪个贵一点或者便宜一点。

  再来看一下法国。以巴黎为例,旅居当地的万凌虹透露,巴黎的地铁没有开通wifi。而在票价方面,巴黎地铁一次乘坐票价为两欧元,只要不出去,票价都是两欧元。而且,在当地出地铁时不设卡,所以全凭自觉。

  万凌虹:在巴黎坐地铁的话,一张地铁票是两欧,你买了一张票之后,假设你只要是在不出车的情况下,你从地铁换城际火车或城际火车换地铁,这种的话,只要站里面转换都是不收费的。在一个半小时之内,你从地铁站里面出来了,可能还需要转乘公共汽车,你坐这个公共汽车只要是在一个半小时之内的话,都是含在一张票价之内的。

  巴黎地铁还有许多的优惠情况。优惠情况比方说,对于满了70岁的老年人那是半价,对于多子女的家庭,比方说你有三个孩子以上的家庭,那你的票价是半价,还有儿童是半价票,还有一个是失业人员凭着你的失业证,无论你是哪里的失业人员,不见得你一定就是巴黎的,你是其他城市的也是一样的。凭着你的失业证,你也是可以买到半价车票。对于工作的一些人员,公司会给他们报销一半的车票。实际上都有一定的优惠在里面,如果你是买月票的话,它就更便宜了。

  最后来看澳大利亚。《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告诉我们,与香港类似,澳大利亚的地铁站开通了wifi, 但是地铁里面并没有wifi。

  胡方:在城市铁路或者地铁上装wifi,虽然这样的呼声已经出现了好几年,但是至今为止,澳大利亚大部分的火车上仍然是没有wifi。如果想使用免费的无线网络,那么必须要到车站,澳大利亚现在已经有数个地铁和火车车站是开通了免费的无线网络。

  再来看一看澳洲的地铁票价。澳大利亚的地铁票价的计算方式非常复杂。按年龄不同、乘车时段不同、是否往返、是否是周末……等等这些因素都要考虑在内。此外,按照距离来收费也不是绝对的。

  胡方:拿悉尼来举例子,在两三个月前,我有个朋友到悉尼来游玩,居住了十天,到他走的那一天,仍然没有弄清楚悉尼这个票价系统到底是怎么回事。首先悉尼的城市交通票可以分成儿童票价、老人票价和普通成人票价。按照时段来分,有高峰期票价和平常的票价,通常高峰期是原价而平常会有打折。另外,通常人们会购买来回的票,而不是单程票,因为往返的票价会小于单程票价乘以2。普通票价的计费方式是按照站点来结算,通常大约距离在15到20公里内的,来回票价大约是在5-6澳币,约合30元人民币,会比公交车的价格稍微便宜一点。但是按照距离来收费,也并不是绝对的,因为澳大利亚部分的铁路是由私人公司兴建的,比如说像是悉尼的飞机场这一站,如果您要在悉尼飞机场下车,不管您的距离有多近,比如说只有一两站的距离,你同样需要支付一个很高额度的费用,大约近百元人民币,所以你千万不要下错站了。

  胡方说,如果您是在周日出游,在您的团队中,最好能有一个小孩子。这是为什么呢?

  胡方:悉尼政府鼓励在周日的时候举家一同出游,所以如果您的团队当中,有一个小孩子的话,可以购买周日的全家套票。每一个家庭成员只需要支付2块5毛钱澳币,约合15元人民币,就可以在悉尼不管坐多少站的火车、电车、公交车、渡轮都不需要额外再支付任何一分钱。另外,在今年悉尼市政府又推出了澳宝卡,类似于像中国国内的公共交通一卡通,这种澳宝卡的一个功能就是如果在一周之内使用八次交通服务,那么从第九次以后的无限数次,您都可以在悉尼市内免费的使用任何的交通工具。另外,您在使用澳宝卡的情况下,在周末出行的时候就不需要带一个小孩才可以享用2块5毛钱的这种畅行套票了。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记者马闯)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北京地铁,2元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