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北京地铁价格拟调价 业内称将波及京郊租房市场

时间:2014-10-13 20:2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3日电 今日,北京市发改委公告称,将于本月底进行北京市公共交通价格调整听证会。据该听证方案统计,根据目前北京市轨道交通路网规模和乘客乘坐距离分布比例数据测算,加上优惠政策折算,两个方案平均票价水平分别为每人次4.4元和4.3元,即相比现行票价将分别提高2.4元和2.3元。

  据北京市发改委公布的两种价格调整方案显示,均是以公里为单位实行计程票制,里程加价遵循递远递减,并对通勤乘客予以优惠。房地产业内多方观点认为,地铁出行费用的上涨,势必将增加以轨道为主要通勤工具的北京上班族的交通成本。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北京远郊地区房屋租赁表现。专家表示,郊区房租便宜,但交通成本增加,租房者可能会选择更贵但更靠近城区的房源租住,以节省出行时间。

  根据方案,若按照2013年北京市轨道交通路网实际统计的乘客月平均乘坐轨道交通次数11次测算,乘客月平均支出分别为48.4元和47.3元,月增支26.4元和25.3元。而对通勤乘客而言,按照平均每天乘坐2次轨道交通,每月22个工作日测算,乘客月平均支出分别为194元和189元。

  此外,在地面交通价格调整的两个方案中,两个方案的平均票价水平比现行票价分别提高 1.01 元和 0.77 元。按照抽样调查中乘客月乘坐地面公交34次测算,乘客月平均支出分别为 52.7元和44.5元,月增支34.3元和26.2元。对通勤乘客而言,按照平均每天2次地面公交出行(约共需乘坐3条公交线路),每月22个工作日测算,乘客月平均支出分别在102.3元和86.5元左右。

  记者以居住在地铁大兴线天宫院站,在地铁四号线西单站附近上班的乘客为例,两站相距30.5公里,因此如果按照轨道交通价格调整方案一来计,其每次乘坐该趟地铁的新增票价为5元,每月新增交通成本即为220元左右;

  又以居住地铁六号线草房站而在国贸附近上班的乘客为例,两站距离为15公里,同样如果按照轨道交通价格调整方案一来计,其每次乘坐该趟地铁的新增票价为3元,每月新增交通成本即为132元左右。

  事实上,北京市公共交通价格调整所覆盖到里程间距中,以6公里到32公里所涉乘客最多,其中轨道交通价格调整两个方案分别覆盖的乘客分布比例为78%和79%,按照平均每天乘坐2次轨道交通,每月22个工作日测算,该区间分布乘客每月新增成本将在88元至176元不等。

  “这种轨道交通成本的增加,对北京远郊地区的楼市肯定是有着不利影响的。因为相对房价来说,交通成本金额较小,所以对房价、成交的影响会小一些。而对五环附近和以外的租赁市场影响肯定是比较大的。”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

  张大伟同样以一位居住房山或通州而在朝阳门附近工作的上班族为例,其每月增加的交通成本大概在200元左右。“假设其在房山或者通州每月房租是1000元上下,那么现在比较理性的选择就是住得离上班单位近一些,找个1200元/月甚至租金更高一些的房子住。”

  (原标题:北京地铁价格拟调整涨价 观点称将波及京郊租房市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北京地铁,涨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