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92岁词坛泰斗庄奴伤愈出院 赞重庆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组图)

时间:2013-10-29 21:09    来源:网易新闻  

 庄奴说,重庆的医护人员无微不至。

庄奴说,重庆的医护人员无微不至。 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10月28日18时讯(记者 杨涛)提到歌曲《甜蜜蜜》、《小城故事》,相信很多市民都会哼上几句。这些脍炙人口歌曲,出自词坛泰斗庄奴之手。本月初,92岁的庄奴不慎在家摔伤,住进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经手术,目前,他已出院。说起重庆的医院,庄奴竖起大拇指赞赏,医生医术高超,护士照顾无微不至,自己十分感激。

 

月初在家摔伤 致左腿股骨颈骨折

本月25日,在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创伤外科病房,庄奴躺在病床上,鼻子还插着氧气管,但老先生精神头不错。得知要接受访,他特地换了身棕色外套,还不忘和一旁的医生、护士打趣:“刚刚我是老生,现在我可是小生。”

庄奴是词坛泰斗,脍炙人口的《甜蜜蜜》、《小城故事》歌词就出自他手。他是重庆女婿,也是重庆荣誉市民,一生写过3000多首歌曲,有60多部作品的灵感源自山城。

这次为何住院?事情要从月初说起。据庄老先生妻子邹麟介绍,趁国庆长假,儿子打算从上海飞来重庆看望,4日下午就将抵达。当天,庄奴很兴奋,反复念叨“怎么还不到”。等待中,好像听到敲门声,忙一边招呼邹麟烧水,一边跑去开门。

“他20年前曾中风,右腿几乎不能动,走路全靠手杖。”邹麟表示,或许是太高兴了,庄奴一时忘了自己腿脚不便,一个转身没站稳,不慎摔倒在地。当天,家人便将他送进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经检查,为左腿股骨颈骨折。

顺利康复 笑称院方无微不至自己“占了便宜”

据主治医生赵教授介绍,由于庄奴已92岁高龄,入院时,还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慢性支气管炎等症状,健康状况不是特别理想。

对于庄奴的病情,医院很重视,院领导多次前往看望,并由专家会诊,确定了稳妥的手术方案,决定进行人工半髋关节置换术。“与内固定、全置换术相比,这种手术方式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赵教授称。

经庄奴同意,本月9日,医院为他进行了手术,术后第三天便能从床上坐起身,26日上午就能出院。庄奴说,功劳都在医生护士。他表示,院方对伤患照顾得无微不至,用药特别谨慎,“庄奴占了点便宜”。

 

说起重庆的医护人员,庄奴竖起大拇指。
说起重庆的医护人员,庄奴竖起大拇指。 记者 李文科 摄


  坚持每天写作 人生还要继续“战斗”

 

事实上,庄奴之所以顺利康复,除了医院治疗,还离不开他年轻、乐观的心态。

庄奴是中国台湾人,1992年与重庆市民邹麟结婚,成了一名重庆女婿。去年,他还被市人大授予“重庆市荣誉市民”称号。如今,老两口就住在大坪。

在庄奴身上,年龄似乎只是一个数字。“公公从来不觉得自己年纪大。”媳妇刘女士称,一次吃饭时,庄奴突然说,自己已经70多岁了,不能吃这么多。回忆此景,刘女士笑出了声:“当时我没回话,但心想,你已经80多岁啦!”

在妻子邹麟眼中,庄奴还如年轻时一样,从未放下手中的笔。他没有熬夜的习惯,多在白天创作。晚上10点多休息,早上7点左右起床,坚持每天散步、看报、看新闻,还和许多年轻小伙一样,热衷体育新闻。饮食方面,滴酒不沾,中风后更是戒掉了烟瘾。

“公公婆婆的社交生活很丰富。”刘女士说,有时放假回家,老两口会告诉他们,两人今天要干什么、明天要干什么,最终,只能抽出一天时间给儿女。这时,邹麟忍不住爆料:“别看他平时说话柔和,只要上台演讲,顿时中气十足,滔滔不绝,根本不用打草稿。”

 

旺盛的精力,带给庄奴源源不断的灵感,创作的3000多首歌曲中,仅是与重庆相关的就达60多首,包括《天涯何处无青山》、《号子有家在三峡》、《飞到山城》等。

对于创作,庄奴有一个心愿,还要“战斗”到100岁。去年,老先生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生命的价值,就是要发热发光。歌手唱得快乐,大家听得快乐,写歌的人才更快乐。自己还要每天写东西,就像“吃桑叶、吐蚕丝”,保持创作的灵感与激情,与妻子相互扶持,走过漫漫人生路。

(微博报料方式:网友可登录腾讯微博、新浪微博或华龙微博“@华龙网原创新闻”提供新闻线索)

作者:杨涛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医护人员,医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