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节能宣传进社区”活动在海淀区北下关皂南社区启动

时间:2017-06-23 13:54    来源:商务财经网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2017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的通知》(发改环资〔2017〕948号)部署,今年6月11至17日为全国节能宣传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政策,做好“十三五”期间全国节能宣传工作,14日上午,由国家节能中心联合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办事处共同主办,以节能环保-旧物置换为主题的“节能宣传进社区”活动,在北京市海淀区北下关街道皂南社区举行。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杨博、海淀区区长助理杜宁、北下关街道办事处主任毕淑琴等出席活动并致辞,北下关街道等有关单位领导和人员参加了活动。

  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杨博指出,“十二五”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节能工作,将节能作为环境治理、抑制气候变化、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途径。节能宣传是节能工作的重要一环,全国节能宣传周开展十多年来,在全社会形成了“节能新风尚,低碳新生活”的良好社会氛围。开展节能宣传、培训及信息传播、咨询服务作为国家节能中心重要职能之一,通过“全国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将节能理念通过各种途径宣传出去,让全社会共同参与到节能低碳的事业中来。今天,国家节能中心联合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在基层社区开展节能宣传活动,通过发出节能倡议、发放节能知识手册和节能灯、旧物置换和捐赠等多种形式,达到促进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目的,同时丰富了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的活动形式,通过这样的形式,将节能深入到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中,带动广大居民参与节能。

  活动现场,来自北下关街道的社区群众数百人携带家中闲置的玩具、旧衣、书籍等物品进行交换和捐赠,群众热情高涨,现场气氛热烈,大家通过物物交换获取自己所需要的物品,提高了物品使用效率、延长了使用寿命、减少了垃圾废物,真正体现了节能减排、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绿色理念。

  一位参加活动的张大妈告诉记者,家里的旧东西一直都舍不得扔,存着也占空间,今天带了孙子小时候玩的四五件玩具过来,和隔壁社区的王大爷交换了几本书,感觉很值得,大家都得到了实惠,又不浪费资源,剩下一件玩具没有交换成功,张大妈来到捐赠处,将玩具捐赠给贫困地区儿童。当记者问张大妈旧物置换与节能环保有什么关系时,大妈给记者算起了一笔账说,这些旧物件,循环利用,就不用消耗更多的资源制造,既省下资源,也节省生产时消耗的能源。由此可见,社区群众对于节能环保的理念有自己的看法,而且还让人印象深刻。

  海淀区区长助理杜宁告诉记者:“十三五”以来,在党和国家有关部门以及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海淀区上下坚持把节能低碳工作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大工作力度,通过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节能工程,加快结构调整,推行低碳模式,强化节能监管,开展节能宣传,节能低碳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节能低碳氛围日趋浓厚。节能评估审查、节能体系建设等基础工作走在了全市的前列,为我区“两型社会”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今天的节能宣传进社区,对推动我区开展节能实践、节能宣传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国家节能中心与北下关街道共同开展的进社区活动,将节能意识、节能知识深入到基层,对开展全民节能行动具有重要意义。

  节能新理念,共享来实现

  旧物置换,是一种节能环保理念,也是一种共享心态,居民拿出自家不用的东西,换取自己需要的东西,不浪费不丢弃,实现旧物价值,这本身就是节能,通过社区居民互换旧物实现共享,将节能形式提升到了更高境界。

  北下关街道办事处主任毕淑琴说:北下关街道历来注重节能工作开展,社区群众节能意识高,近年来,街道在产业升级、提升能效、无煤化、低碳社区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机构节能以及宣传中,节能理念、低碳意识一直是街道工作的重要内容,能与国家节能中心合作,共同开展节能宣传活动,对街道今后在节能事业和节能产业方面发挥作用,打下基础。

  活动现场,国家节能中心还为社区群众发放节能灯,节能宣传手册等。据了解,国家节能中心2017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还在全国30多座城市的出租车LED做公益广告,宣传节能理念,培养群众的节能意识。

责任编辑/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公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