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公益创新:让大学生感知世界 触摸梦想 幸福成长

时间:2015-11-21 14:25    来源:商务财经网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星巴克青年领导力项目启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供图

  “在参加星巴克青年领导力项目的一年时间,我学到了很多在学校课堂里面没有的实践经验和创新想法。更让我拓展了视野,让自己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云南农业大学大四学生,星巴克青年领导力项目一期青年领袖十强,目前是星巴克昆明嘉年华店兼职的马伟良在第二期青年领导力项目启动仪式上说道。

  提升当代大学生领导力,助力青年实现梦想。11月18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的第二期星巴克青年领导力项目在北京宋庆龄故居正式启动。来自10所高校的500名大学生新学员将展开为期近一年的青年领导力培训,通过公益实践与领导力项目培训,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掌握未来。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基金部部长唐九红在启动仪式上说,“一年来,我们看到了许多富有创新以及优秀成型的公益项目,大学生们用自己的力量,服务于周边的人和事,从体验到改变,获得更多认同感,更体会到创新的意义所在。”

  一年的时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青年领导力项目让五百名学生走访了超过200个社区,服务了20000余名群众,成立了100个公益项目,在社会上营造了公益创新的新风尚。

  公益创新:让青年人变得更幸福

  “去年的十月份星巴克中国青年领导力发展项目来到我们学校,在看到报名信息之后我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而一年之后这个项目带给我影响则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马伟良一直有想做公益的想法,在参加项目之前他几乎没有接触过能提升领导力和创新意识的知识,最后进入十强时,用他的话来说“只是在发呆的时候幻想一下”。

  一年前,马伟良通过学校的官网和班级群里获得了星巴克青年领导力项目的报名信息,通过学校组织的面试后,成为50名星学员的成员。

  马伟良所做的项目叫做“冷库到底”是做废弃菜叶处理成有机肥的,项目面临技术问题和推广问题,“我们必须去联系冷库厂的老板进行问卷调查,也要说服他们帮助我们。”在执行项目过程中,马伟良感受到了冷库厂老板和他们厂家名字一样是“冷漠”的,甚至充满抵触,让他感动的是,经过努力,老板的的态度有所改变,马伟良也因此收获了项目最初的成就感。

  从培训讨论项目方向、做项目策划到项目实施落地,寻找并整合校内外的各方资源完成项目。马伟良在项目实践成长中经历了领导力拓展训练,接触了没接触过的领导力知识,最终进入十强,“我开始学会自己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自身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云南农业大学大四学生,星巴克青年领导力项目一期青年马伟良发言。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供图。

  马伟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项目执行过程中,每个过程都需要讨论研究、思考、创新,这让我树立了自己的价值观,接触到了来自各行各业的人,也学会了整合资源。”

  “星巴克青年领导力项目给予我们的是很多青年人都缺乏的,不仅仅是项目本身的成功,更多的是自己在项目中收获心灵和精神上的提升。”在马伟良看来,做公益项目可以让他感受到自己的事可以让他人感受到幸福感,还认识到自身的不足。

  在学校里,马伟良也看到了很多类别的创新创业比赛,但是跟星巴克青年领导力项目比起来还是有很大的区别。星巴克更注重创新项目的落地实施,“在落地实施过程中才最容易暴露问题,暴露的问题越多,学到的也就越多。”因为在星巴克领导力项目中马伟良感受到很多专业老师的帮助,学到了更多的专业知识,而学校的活动在他看来缺乏这种指导,项目容易出现断层。

  “所有公益项目的源头都有一个社会需求,如果你做了这件事,人们会更加幸福。”马伟良告诉记者,根据社会的需求性,他很希望看到在大学里更多的人或者组织更多的公益类创新创业比赛,“因为公益创新会让更多和我一样的青年人提升精神境界,会让我们变得更沉稳,更好地成长。”

  公益创新:助力中国社区发展

  “随着中国的崛起,我们新一代的青年将迎来一个越来越开放的社会,但与此同时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希望星巴克携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帮助推动青年人的成长与成功,从而为中国社区的发展带来积极的影响。”星巴克中国咖啡公司副总裁崔复秋在第二期星巴克青年领导力项目启动仪式上说。

  崔复秋还表示,在第二期的星巴克青年领导力项目将采取全新的“先习后学”的进阶培训方式。大学生们将首先与各地公益机构伙伴一起参与调研,切身关注更具现实意义的社会议题,完成从社会旁观者到参与者的转型。在完成调研和分析后,学员们将带着对青年领导力的初步理解和认知进入到培训环节中,最终完成方案设计的定稿和实施。

  如今,随着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公益创业是志愿服务专业化、常态化发展的必然结果,志愿服务是公益创业的基本手段和前提,这对中国大学生志愿服务常态化专业化有必然促进作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做公益,公益也成为未来大学生走向社会、立足社会的方向和创新的基石。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第二期星巴克青年领导力项目正式启动。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延兵 摄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基金部部长唐九红说:“星巴克青年领导力项目搭建起了学生与社会的桥梁,让他们开始感知这个世界。他们已经学会如何跟社区、跟赞助单位以及跟政府部门打交道。相信未来通过一年的提升,我们的学生们一定会成为更加全面发展的青年人才。”

  她认为,中国的公益目前迎来了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未来大学生选择就业时,公益有可能会成为一个很好的选项。“实际公益领域的从业者需要非常综合的能力才能胜任,既要处理受助者的需求,又要与捐赠方合作伙伴进行不同程度的沟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星巴克青年领导力项目会给学生开放公益的平台,让他们感受公益的力量。”

  “公益是一个构建学生成长创新的载体,愿意为社会,为他人付出更是公益的核心理念和特征,学生完全可以通过公益来培养这种创新意识。”负责星巴克大学学习与发展的邹文语认为,提升学生的创业创新,助力中国社区发展的渠道可以是用公益项目来实现。只要有热情,有勇气,可以全力以赴地完成一件事情,并能展现公益心的青年都可以成为领导者。

  公益创新:改善大学生生存状态

  邹文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星巴克青年领导力项目从培养人出发,再推动改善整个大学生走出校园之后的生存状态,提升了当代大学生的职场能力、沟通协作能力、社会责任感。”她认为,从领导力的概念来讲,一个当代社会的成员,首先要有认识自己、成长自己的能力,继而需要有与他人合作、配合共同完成一项事情的能力。

  “我们了解到,目前高校倡导的公益创新或者创业创新的项目还处在探索阶段,不少项目停留在比方案、比创意的过程。”来自华南师大的学生公益导师雷蕾认为,星巴克青年领导力项目要求参与学生每周至少投入15个小时进行实践,他们在完成项目的同时潜能也被充分地激发,一次一次挑战自己,最后完成了很多自己以前都不敢想像的事。

  “社会各界和政府应该给学生们提供更多实践空间和机会,这样学生们才能真正走入社会,走入现实当中”。邹文语认为,公益创新是未来社会建设中的重要内容,需要不断地用创新的思路和模式去实践,更需要一大批有志青年把公益当作事业。

  日前,在刚刚结束的首届中国青年公益创业训练营中,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杨松表示,目前,我们不仅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机遇,还有“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社会治理创新,激发社会组织活力。而在青年社会组织中,公益力量是很重要的一块。

  杨松表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我们想聚集一批有公益心、有创业精神、有创新想法的年轻人,但是公益创新理念有待普及,公益创业政策有待明晰,公益人才的成长路径和激励保障有待完善,因此致力于构建更完善的公益创业生态圈,是每个公益人的时代使命。

责任编辑/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公益创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