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京津冀虚拟现实协同创新研究院正式揭牌,立足廊坊引领VR产业

时间:2017-05-20 23:16    来源:商务财经网  

   本网讯:2017年5月20日,廊坊——昨日上午,京津冀虚拟现实协同创新研究院(简称“研究院”)启动仪式暨VR(虚拟现实)教育研讨会在廊坊市经济开发区信和国际港隆重举行。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市委副书记、副市长胡晓军,廊坊市委常委、开发区工委书记王金忠,市委市政府秘书长张金波等一行领导出席活动。廊坊市市委书记冯韶慧和原教育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赵沁平共同为京津冀虚拟现实协同创新研究院揭牌。来自中外VR领域著名学者专家、300余名京津冀教育界代表及多家媒体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历史时刻。

  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先生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先生为京津冀虚拟现实协同创新研究院共同揭牌

  揭牌仪式由廊坊市委常委、开发区工委书记王金忠主持,廊坊市委副书记、副市长胡晓军,中国工程院院士、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赵沁平,北京大学虚拟仿真与可视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汪国平教授,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李春安教授分别上台致辞。

  京津冀虚拟现实协同创新研究院由廊坊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北京市虚拟仿真与可视化工程研究中心、廊坊邦创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廊坊麦迈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共同创建;由北京大学汪国平教授发起并作为研究院学术带头人,同时聘请赵沁平院士、孙家广院士、斯坦福大学Dr. Walter Greenleaf等业内顶尖学者为高级顾问;并与斯坦福、MIT、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名校在内的学术机构和行业领军企业达成深度战略合作。

  廊坊市委常委、开发区工委书记王金忠主持揭牌仪式并发表讲话

  北京大学虚拟仿真与可视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汪国平教授作为研究院发起人在会上致欢迎辞并表示,目前虚拟硬件技术和交互显示设备已经得到了很大发展,但产品和内容体验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研究院将致力于为更多创新企业赋能,吸引更多行业专家与人才,实现强强联合,共解行业难题,为国家新兴战略行业创新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廊坊市委副书记、副市长胡晓军在会上表示,研究院的启动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优化京津冀以及廊坊产业发展布局,加快科技、创新人才等要素在京津冀之间流动与共享。研究院落户廊坊,必将与廊坊开发区大数据产业有机结合,互为支撑,成为廊坊虚拟现实发展的新地标。廊坊要为研究院建设全力搞好服务,创造良好条件,进一步提升廊坊虚拟现实技术研发和应用水平,真正形成一个产学研无缝对接,合作共赢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助推廊坊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廊坊市委副书记、副市长胡晓军先生在会上致辞

  研究院以“创新体系建设为核心,致力于虚拟现实技术的科研与应用,培养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使命,采取“科研与企业协同、企业与产业协同、产业与政府协同、创新与人才培养协同、京津冀一体化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产业落地廊坊相协同”的发展战略。 目前研究院已吸引12家企业落户廊坊,这些企业专注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创新应用,涵盖航空、医疗、教育、文化艺术、建筑、房地产等行业领域。

  深圳邦创虚拟现实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亚双说:“此次揭牌活动正值2017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召开之际,协同发展正是此次经洽会四大板块之一。我们相信,研究院在此背景下正式落地廊坊,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虚拟现实技术创新发展、推动创业创新企业发展并落地廊坊、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具有开创新的意义。研究院将携手众多高校和企业,以实际成绩回报关注和支持研究院发展的省市委领导。”

  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先生一行莅临京津冀虚拟现实协同创新研究院启动仪式

  研究院发展规划显示,未来,研究院将积极引进基金并推动基金建设,推动规划建设占地50亩的协同创新研究院,建成3万平方米集研发、孵化,企业创新于一体的产业园,构建国内外虚拟现实及相关产业产品研发、测试与评估、成果转化、市场培育的综合产业创新创业平台。研究院将整合国内国际知名大学10所以上,培养虚拟现实领域博士生,设置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聚集和培养高端虚拟现实创新创业人才、创造具有核心竞争能力的重大技术项目,为廊坊市乃至全国企业提供技术支撑,支持产业规模1000亿元,成为虚拟现实学术与技术高地、人才引进与培养高地、产业孵化与创新经济示范高地。

  研究院成立后,产学研结合是工作推进的重点之一。同日,由驻廊坊的12所高等院校及进驻京津冀虚拟现实协同创新研究院的六韬科技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的“河北高校虚拟现实产教联盟”授牌成立。六韬科技公司和青岛理工大学同时签署“校企共建虚拟现实学院”合作协议。北斗时空虚拟现实科技公司随后发布 “牧马人”计划并举行签约仪式。当天的VR教育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家咨询委顾问马最良和美国斯坦福大学、行为神经学教授、国际VR医疗领军人物Dr. Walter Greenleaf教授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并和与会嘉宾一同观看点评了研究院孵化企业的项目路演。

  同时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还有: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部主任、北京市混合现实与新型显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涌天教授,中国图像图形学会副理事长潘志庚教授,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高波、孙绍虎,威盛集团全球副总裁、威盛电子中国区行政长徐涛,HTC VIVE X深圳加速器、以色列加速器总监梁浩辉先生,深圳邦创虚拟现实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亚双、总经理郭沙先生,麦迈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全斌、CEO谢智高等。

  廊坊市委领导与业界专家合影

  左起:廊坊市委常委、开发区工委书记王金忠先生,廊坊市委副书记、副市长胡晓军先生,北京大学北京市虚拟仿真与可视化工程中心主任、京津冀虚拟现实协同创新研究院发起人汪国平院长,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赵沁平先生,美国斯坦福大学行为神经学教授、国际VR医疗领军人物Dr. Walter Greenleaf,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部主任、北京市混合现实与新型显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涌天教授)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京津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