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透视华夏幸福:京津冀受益者 国家指向哪就去哪布局

时间:2017-04-02 21:53    来源:号外财经网  

  ​深耕京津冀的华夏幸福业绩再次展现了不俗的发展势头,自1992年从京南的河北固安县起家至今,25年时间里,华夏幸福从环京到长三角再到东南亚,逐渐成长为一家千亿规模企业,尤其产业园区发展日渐臻熟。

  3月29日晚间,华夏幸福发布2016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各项财务指标均出现大幅增长,这与华夏幸福以产业新城发展模式密不可分,以产业驱动新城、产城结合不仅促进一个区域经济的发展,也为自身崛起奠定基础。

  近年,随着双创、ppp模式、特色小镇崛起,华夏幸福紧跟国家政策节奏步伐,在产业园区业务渐入佳境的背景下,开始向孵化器、基础设施、交通和实业等领域挺进,并与原有产业板块形成联动发展模式。

  目前,华夏幸福已经形成龙头驱动、创新驱动和孵化驱动三大发展动力,坚持产业优先战略,不断提升产业创新驱动能力,促进委托开发区域产业升级,未来,随着规模效应凸显,华夏幸福后发制人优势将更为耀眼。

  业务、利润稳步增长

  华夏幸福2016年度财务报告显示,全年实现营收538亿元,同比增长40.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64.9亿元,同比增长35.2%。在目前已经公布2016年业绩的同行中,无论是增长速度还是盈利水平均位居行业前例。

  2016年华夏幸福销售首次突破千亿规模,全年销售额达到1203.25亿元,同比增长66.43%,这一增速已经远远把行业内大多数企业甩在身后,显示了其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

  与此同时,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华夏幸福全年预收账款也超过千亿,达到1025亿元,同比增长52.5%,这意味着华夏幸福还有1000多亿元收入未纳入财务报表,未来随着项目逐步交付,千亿预收账款也为未来三年业绩增长打下基础。

  华夏幸福主要收入来源中最为亮眼的是产业园区业务,2016年营收中,产业园区再次大放异彩,为公司贡献65.6%的净利润,同比增长76.9%,这也意味着产业园区业务已经成为华夏幸福最大收入来源。

  随着固安和大厂等成熟园区贡献稳定现金流、部分二三梯队园区开始实现回款,华夏幸福现金流和融资成本也得到进一步优化,2016年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77.63亿元,同比增长4.21%,融资成本由上年同期的7.92%将至6.97%,下降了14%。

  2016年华夏幸福成功发行9笔总额达225亿元公司债,同时也开始尝试资产证券化,继成功发行物业ABS现金收益权23亿元(共6笔),2017年还成功发行中国境内收单7.06亿元园区ppp资产证券化,开启园区ppp资产证券化先河。

  此外,2016年华夏幸福纳税总额达96.3亿元,同比增长39.9%。据华夏幸福人士透露,为了响应证监会和上交所关于鼓励上市公司汇报投资者的政策指引,华夏幸福计划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6.6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股利近20亿元,现金分红占归母净利润30.04%。

  对于2016年全年业绩全线飘红,华夏幸福认为,一方面与京津冀一体化加快落地政策有关,从2015年中央政治局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以来,三地在产业人口疏解、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明显加快。而华夏幸福在京津冀区域受托开发面积已经超过2000平方公里,成为政策主要受益者之一。

  另一方面也与华夏幸福抓住ppp模式大力推广的重大发展机遇密不可分,从固安园区开始,华夏幸福就已经深度参与政府公建项目建设和开发,再加上本身产业园区项目有大量相关项目实践经验,使得华夏幸福能够在ppp领域取得先机。

  响应国家战略加速双线布局

  在产业园区业务方面,华夏幸福采取双线战略布局,这一布局一方面丰富了华夏幸福产业园区的产品线,另一方面也与很好的响应了国家政策趋势,并由双线战略不断向上下游拓展相关产业,互为犄角、互融发展,成为一个闭环。

  十八大以来,中央陆续发布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和一路一带国家级三大战略,并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城镇化战略、双创等战略相互构成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主要战略思路,尤其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这些战略的实施和推进尤为关键。

  多年来,华夏幸福紧跟国家三大战略,重点布局经济热点及潜力区域,把自身业务战略和国家战略结合起来,始终坚定不移的发展产业新城,报告期内,已经签约的产业新城项目超过30个,包括备忘录在内的产业新城项目超过50个。

  作为起家地和大本营,京津冀地区一直是华夏幸福产业新城重点布局地区,而且多数产业新城项目均紧邻出京交通要道附近,曾有华夏幸福人士表示,几乎每一条进出北京的高速公路和铁路附近都有华夏幸福的项目。

  随着京津冀地区产业新城模式逐渐成熟,尤其是固安模式的成熟及在全国推广,华夏幸福产业新城开始逐步走出京津冀,开始加快向长江经济地复制的步伐,目前已经有多个项目落地。同时也开始向珠三角经济带拓展。

  另外,为了响应国家一路一带战略,华夏幸福产业新城也开始走出国门,开启国际化战略布局,继2016年6月份华夏幸福首座国际化产业新城正式落地印度尼西亚,目前华夏幸福产业新城已经在印度、越南和埃及等全球5个城市落地。

  2016年以来,国家开始推动特色小镇建设,在华夏幸福看来,特色小镇是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加快区域创新发展的选择,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的有效路径,有利于推动资源整合、项目整合、产业融合,加快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国家这一战略与华夏幸福产业园区战略不谋而合,在原有产业新城之外,近年,华夏幸福也开始在全国大力开发和建设特色小镇项目,并与产业新城形成优势互补。目前已经签约的项目有南京溧水会展小镇、香河机器人(21.610, 0.11, 0.51%)小镇、霸州足球小镇、永清幸福创新小镇、任丘中医文化小镇、任丘白洋淀水乡风情小镇等。

  或许正如华夏幸福一位高管所言,华夏幸福之所以一直保持高速稳定发展态势,与紧跟国家战略不无关系,“国家提倡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国家手指向哪里,我们就去那里布局。”这也不失为华夏幸福成长秘籍。

  多元业务协同发展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行业黄金时代不复,部分房企开始纷纷酝酿转型,对于华夏幸福而言,并不存在转型的难题和困局,从固安起家开始,华夏幸福就不再是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而其身上主要标签是产业园区开发与运营。

  随着产业园区规模和效益逐步凸显,房地产业务在公司整个营收体系占比也逐渐下降,而另一方面,华夏幸福则开始加速在园区延伸业务和相关产业方面进行布局,并依据独特的资源优势形成独特的发展模式。

  目前华夏幸福已经形成龙头驱动、创新驱动、孵化驱动三大产业发函驱动模式。龙头驱动指利用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园区发展,目前华夏幸福已经与奥钢联、京东方、佛吉亚、金海岸影业有限公司、稻香村等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深度战略合作,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群集聚。

  在创新驱动方面,华夏幸福与国家博士后工作站、清华大学、韩国中南大学等机构形成产学研合作模式,搭建“创新研发、项目孵化、技术转移、支撑服务”四位一体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并鼓励科研人员到华夏幸福产业园区创业。

  以园区孵化产业,以产业带动园区发展,为了培育产业,华夏幸福与太库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已经在中国、美国、德国、韩国、以色列、芬兰等国家设立了20个全球孵化器,形成“全球技术—华夏加速—中国创造”的创新发展模式。

  在原有的产业园区和产业新城模式基础上,华夏幸福开始在产业园区和产业孵化领域布局,产业优先一直华夏幸福坚持的战略,目前华夏产业发展团队有近1700多人。

  同时,华夏幸福也开始试水轨道交通+产业新城模式,2016年5月份,华夏幸福中标廊涿固保城际铁路,成为国内首个投资并控股客运城际铁路项目的民营资本。也为华夏幸福在轨道交通物业发展方面奠定了基础。

  作为项目投资人,华夏幸福依托自身产业新城投资运营能力,统筹开展铁路建设、产业新城建设和全线产业布局,加速铁路沿线区域发展的提升整体价值。城际铁路建成后,可以对沿线地区固安、永清、霸州、白洋淀、任丘、雄县、文安等华夏幸福产业新城项目将极大受益。

  另外,根据招标文件,华夏幸福可以通过土地综合开发收益,进行铁路建设资金平衡和运营补贴,同时也可以结合廊坊、保定市城市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开发建设与廊涿固保城际铁路项目相关联的产业新城项目。这意味着进一步增强了华夏幸福拓展项目的能力。

  

\

 

  蓝筹年报点评

  恒大:前瞻布局 多元化发展

  2016年恒大实现3,733.7亿销售金额,同比增86%,总资产、销售额、营业额、核心业务利润、现金余额等多项核心指标均实现了大幅提升。截2016年,恒大已进入全国209个城市,项目总数达582个,且一二线城市土地原值占比提升至74.7%。多元发展方面,恒大已完成地产、金融、健康、文化旅游四大产业布局,完成了由“房地产业”向“房地产+服务业”的转型。

  融创中国:战略精准 业绩稳步增长

  2016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506亿元,同比增长121%。合同销售面积736万平方米,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53.4亿元,同比增长54%,毛利48.5亿元,同比增长70%。2016年至今新增土地储备5394万平方米,2/3为收并购所得,目前已经拥有总土地储备7912万平方米。逐渐形成了北京、华北、上海、西南、东南、广深、华中和海南八大区域、40余座一线、环一线和核心城市的全国布局。

  龙湖:聚焦城市圈 利润增长亮眼

  2016年实现签约额881.4亿元,同比增长61.6%。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91.5亿元,同比增长11.8%。毛利率上升1.7个百分点至29.1%。2016年,集团新增收购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为1255万平方米。其中37.7%位于环渤海区域,32.3%位于西部地区,17.5%位于长三角地区,7.1%位于华中地区,5.4%位于华南地区,平均收购成本为每平方米6329元。2016年收获43幅优质土储,全部位于一二线高能级城市,并首次进驻天津、武汉。

  远洋:布局一二线 品牌焕新能力增强

  2016年协议销售额录得约人民币504亿元,同比增长24%,并实现营业额人民币345.51亿元,同比上升12%,毛利人民币76.36亿元,同比增长20%。推动多元业务发展,旗下物业服务公司“远洋亿家”于2016年5月正式挂牌,成为新三板物业行业内最大的公司。并率先把美国WELL健康建筑标准引入中国,推广健康生活的理念,“广州远洋天骄”为集团首个住宅类WELL健康建筑项目。

  万科:控制风险 可持续发展

  2016年万科实现销售金额3,647.7亿元,同比增长3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0.2亿元,同比增长16.0%。2016年,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武汉、苏州、东莞、佛山、南京、西安、宁波、沈阳、天津等14个城市的销售金额超过百亿。围绕“城市配套服务商”定位而拓展的商业、物流地产、滑雪度假、长租公寓、教育、养老等新业务布局也初现雏形。

  华夏幸福:产业创新驱动 综合实力增强

  2016年首次突破千亿规模,全年销售额达1,203.25亿元,同比增长66.43%。实现营收538亿元,同比增长40.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64.9亿元,同比增长35.2%。2016年产业园区再次大放异彩,为公司贡献65.6%的净利润。华夏幸福已经形成龙头驱动、创新驱动和孵化驱动三大发展动力,重点布局经济热点及潜力区域,把自身业务战略和国家战略结合起来,始终坚定不移的发展产业新城。

  招商蛇口(17.600, 0.13, 0.74%):创新突破与城市同生长

  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总额635.73亿元,同比增长29.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81亿元,同比增长97.54%。全国36个城市以及香港、新西兰等地拥有108个在售楼盘,签约销售金额739.34亿元,同比增加28.41%。社区、园区、邮轮三大业务板块及各项创新业务全面铺开。2016年11月12日,深圳蛇口太子湾邮轮母港盛大开港,成为推动深圳旅游发展的重要引擎,成为深圳连接世界的新桥梁。

  金茂:规模扩张 核心城市土地储备增强

  2016年,中国金茂签约销售额总计485亿元,同比增长达61%。公司开发物业抓住了市场回暖的有利时机,坚持“去库存、快回款、往前赶”的节奏,营业收入实现273亿元,上涨了54%。毛利率37%,净利润录得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2016年至今,金茂共获取位于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等城市的17个项目,新增土地储备621万平方米。

  碧桂园:均衡发展 增速强劲

  2016年合同销售金额达人民币3,088亿元,合同销售面积为3,747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120%和74%。毛利约人民币322亿元,同比增长41%,毛利率由2015年的20.2%回升至21.1%。截至2016年底,国内土地储备已摘牌或已签约的土地储备约1.66亿平方米。并同时严格控制土地成本,全年获取的413宗土地的平均地价为每平米2,008元。碧桂园以突破3000亿的业绩成为国内第三家跻身3000亿“俱乐部”的地产公司。

  绿城中国:土地储备充裕 品质优势强化

  2016年总合同销售金额达到1,139亿元,同比增长58.4%;实现净利润22.23亿元,同比增长76.6%。2016年,绿城集团的产品质量和服务优势进一步突显,产品性价比及客户满意度持续提高。2016年绿城集团通过土地公开竞拍、收购等方式,新增北京、天津、杭州等重点核心城市9幅优质地块,新增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228万平方米,新增项目的总土地款约为人民币180亿元。

  新城控股(15.380, 0.38, 2.53%):双轮驱动 快速领跑

  2016年合同销售额达到650.60亿,同比增长103.76%。2016年新增土地储备共40幅,总建筑面积1,424.22万平方米。“住宅+商业地产”双轮驱动,已基本完成了全国重点城市群、重点城市的全面布局,横跨不动产开发、投资、经营领域,形成产品协同和战略纵深。公司初步完成了“以上海为中枢,长三角为核心,并向珠三角、环渤海和中西部地区进行全国扩张”的“1+3”战略布局。

  雅居乐:地产为主 多元业务并行

  2016年实现营业额与毛利分别为人民币466.79亿元和人民币123.66亿元,较上年分别增加8.5%及14.4%。净利润为人民币30.50亿元,较上年增加32.5%。业务架构也由原先“以地产为重”的业务架构,调整为“以地产为主,雅生活、环保、建设多元业务并行”的运营模式。这一布局为其后续业绩增长打通渠道,预计五到六年时间,新增四大产业的业绩贡献占比提升到集团营收的50%。

  中国海外发展:销售增长 盈利能力强

  2016年合约销售额上升16.6%至港币2106亿元,销售面积1304万平方米,其中销售金额超额完成集团去年中调高至2100亿港元的目标。扣除投资物业公允价值变动带来税后净收益月港币56.5亿元后的净利润则达到港币313.7亿元。利润规模保持行业领先。去年中海地产在内地、港澳和伦敦拥有已落成投资物业共达250万平方米。

  华润置地:稳健发展 融资能力强

  2016年实现签约额人民币1,080亿元,签约面积776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26.9%和14.8%;包括酒店经营在内的投资物业营业额达到港币72.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5%。截至2016年底,总有息负债比率为36.4%,净有息负债率为23.8%,维持在行业较低水平。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在营投资物业总建筑面积达到555万平方米,其中,已开业万象城12个,五彩城/万象汇8个,其他购物中心2个。

  世茂房地产:高品质增长 多元布局

  2016年营业额上升2.7%至人民币592.9亿元。酒店、租金和其他收入同比上升11.1%至人民币30.5亿元;合约销售额681.2亿元,合约销售均价上升至每平方米人民币13,850元,销售回款率上升至88%。世茂旗下酒店业务表现尤其突出,2016年合计完成收入人民币14.66亿元,同比增加12.6%。世茂商业明星项目频出:作为地标代表作的厦门世茂Emall购物中心盛大开业,12月首期开业的石狮世茂摩天城,开启了品牌之旅。

  金科:稳健发展 布局经济圈

  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2.35亿元,同比增长 66.17%,净利润 17.90亿元,同比增长45.13%。业务主要布局长三角经济圈、京津冀经济圈、成渝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的“三圈一带,形成了重庆、华东、华北和中西部的区域发展格局,已进驻全国14个省(市),开发项目主要集中于重庆、北京、天津、苏州、南京、合肥、郑州、成都、武汉等主要一二线城市。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京津冀受益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