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海金所蒲海勇:自律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根本

时间:2017-07-21 15:02    来源:中华网  

  继2016年互联网金融清理整顿以来,2017年监管持续加码,互联网金融行业进入深度洗牌期。一些平台面临转型升级和主动关停,行业合规化程度得到较大改善。在经历了一年多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后,今年是互联网金融监管建立长效机制的关键一年。对从业者来说,更要坚持支持实体、服务百姓的原则,做到依法合规经营。

  企业应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海金所蒲海勇认为,作为互联网金融企业,我们更需要主动承担的社会责任,自律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根本。互联网金融有其自身的独特性,只有有效的自律管理配合行政监管双管齐下,才能处理好鼓励支持与适度监管的关系。在互联网金融发展与分化组合的过程中,每个企业充分重视自我管理,才能实现行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矫正、自我教育的良性发展。

  经过监管,此前网贷行业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构的‘三无状态’将得到改变。“互金监管对行业是一种利好。一方面,监管细则明确了网贷行业作为传统金融业有效补充的地位,确定了其小额分散、普惠金融的发展方向,以便更好地满足中小微企业、创新企业和个人用户投融资需求。另一方面,监管明确了平台合规准则如银行存管、网安备案等,净化了行业环境,降低了行业风险,促使网贷行业合规、健康发展。”蒲海勇表示。未来,市场格局将是具备合规资质的平台之间的新一轮竞争。受监管影响,行业综合收益率整体下降,回归常态,使得更多平台为获得优质客户和资产资源,开始在业务、服务等方面寻求差异化和精准化,用户服务与体验也随之提高。

  建言监管 海金所进积极助力行业自律

  海金所董事长蒲海勇说到,互联网金融平台要从原来增强自身的合规经营,再到成为行业的榜样,助力行业自律、建言行业监管,才能有效促进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

  今年年初,“互联网金融”第四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着重强调要防控互联网金融的风险:“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

  近年来,随着监管政策的持续加码,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马太效应日益凸显,行业洗牌已经不可避免。对此,蒲海勇也认为,“监管元年”已经过去,行业正在进入“监管严年”,这不仅可以有效避免劣币驱除良币,还能够为行业的规范发展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不过,蒲海勇更倾向于底线监管的方式,也就是说监管层把行业的底线规定好,让市场去决定企业的去留,这样做既能为创新留出空间,又能把控住关键的风险。

责编/小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海金所,蒲海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