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ofo被指在北上砸车营造领先假象 或只是为融资造势

时间:2017-06-21 10:20    来源:慧聪网  

  关注共享单车行业的人可能会感到疑惑,为什么最近北京、上海等地,ofo的数量突然增多了?此前,在一线城市的ofo往往是某段时间数量很多、某段时间数量大幅减少,这又是为何?

  据业内人士透露,ofo采用的是OEM工厂代加工的单车生产方式,通过委托全国各大自行车生产商进行贴牌组装ofo,一边是ofo根据阶段性的投放需求给工厂下订单,另一边是工厂根据ofo阶段性的订单需求进行产能配比,由于中国的传统自行车车厂仍然是以人工组装为主,所以当ofo下大订单时,工厂还需要临时招聘工人、培训工人才能上岗就业,所以造成了ofo产能特别不稳定。

  当市面上的ofo被损毁得差不多的时候,ofo总部才会给工厂下单,工厂根据需求进行供给响应需要一定的时间,由此造成了某段时间新的ofo单车密集出现、某段时间又大幅减少的印象。但最近ofo在北京、上海等地的大幅增加却不是因为产能的问题,而是和融资有关。

  6月16日,摩拜单车宣布获得E轮6亿美元融资,战略投资方腾讯继续领投、工银国际交银国际等新大型国有股权投资基金加入,这也是2017年摩拜单车的第三笔融资,上半年以来摩拜单车已累计融资超过10亿美元,远超ofo。

  巧合的是,最近ofo也被传闻要融资,不过融资金额比摩拜单车少约为5亿美元。此前,摩拜单车和ofo的融资风声几乎同时传出,如今摩拜单车已经完成行业内最高融资记录,而ofo最新融资却还一直难产。可能是因为ofo商业模式简单、可替代性强、竞争门槛太低而被后续投资机构不看好,导致最新融资迟迟不能落地?

  观察最近ofo的公关动作,频频强调自己是“市场第一”,参照心理学“缺什么喊什么”的原理,ofo或许恰恰是因为“市场第一”不被资本市场认可,所以需要大声量的向外界证明自己,为了增强资本的信心,在北上砸车营造领先假象或只是为融资造势的一种手段。

  或许ofo的投资方已经感受到摩拜单车的快速发展压力。在5月底的发布会上,ofo投资方在发布会上放话要“打败摩拜”,令现场记者哗然。摩拜单车率先获得E轮融资后,ofo的早期投资人朱啸虎也一改以往“90天内结束共享单车大战”的口吻,改口称要一年后见结果,并称“长远来看,运营效率是双方决胜的关键,资本都是很聪明的钱,如果资本效率下降了,大家都会调整的。”

  究其原因,ofo发展的瓶颈在哪里?ofo自开始就奉行低成本的扩张策略,对单车的产品质量、功能构造能减少成本就减少成本,在使得ofo变得相对好骑的同时,却带来了一系列“不可预测”的后果——损毁率高达39.3%、三分之二单车不在官方控制范围内、机械锁漏洞造成大量的儿童盗骑事故、大量存安全隐患的ofo在市场上流通……

  对资本而言,更致命的是简单构造的ofo单车没有GPS、没有物联网、没有大数据,APP实质蜕变成密码本,未来的盈利除了单车租赁暂无爆发式增长的想象空间,靠砸钱的车海战术占领的市场如果没有资本的持续买单,投入产出比太低,对资本而言没有太大的吸引力。

  今日,朱啸虎在朋友圈转发一条ofo的公关稿件,并评论称“和街头实际数数的感觉基本一致”被腾讯CEO马化腾怼回去“堆一堆哑铃终端谁不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和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ofo就如非智能时代的功能机,其发展前景必将面临巨大的挑战,ofo身上的“新衣”终将会被戳破。

责编/小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ofo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