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聊一聊小牛在线,我好像发现了什么不该发现的事•••

时间:2017-03-21 17:58    来源:中华网  

  近期,“资金流出”和“资产荒”常常出现在投资人的讨论话题中。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多出现“资金净流出”现象,总部位于深圳的小牛资本集团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小牛在线更是被曝资金净流出接近10亿元,这里面是否存在互联网行业尚未被关注到的风险点,近日笔者抱着这样的疑惑,走访了小牛在线,了解一些情况。

  首先说一下“资金流出”这个概念,资金净流出其实是一个金融术语,在股票市场上聊得更多。在资本市场,资金流向测算的是推动指数涨跌的力量强弱,这反映了人们对该板块看空或看多的程度到底有多大,能够帮助资本市场投资者透过指数涨跌的迷雾看到其他人到底在干什么。对于P2P而言,按照网贷天眼的解释,资金净流入是指投资人投入平台资金总额减去投资人到期应收的资金总额。而如果这个数值为负,则是资金净流出。

  根据布谷time、p2p观察、p2p内幕等自媒体发表的“聊一聊小牛在线,我好像发现了什么不该发现的事...”等文,“今年2月份,小牛在线资金净流出接近10亿元,让不少投资人感到不安。”为此,笔者查阅了网贷天眼的数据:

  

 

  网贷天眼小牛在线资金净流入数据

  小牛在线2月份以来确实存在资金净流出现象,不过通过查阅网贷天眼公布的行业数据,笔者同时发现,目前的净流出几乎是全行业的普遍现象。

  

 

  网贷天眼平台七日成交数据

  究其原因,最主要的应该是在“资产荒”的大背景下,可投资产品标的减少,满标时新进入资金少于平台投资产品正常回款资金流出,就会表现出持续一段时间的资金净流出。2、3月份是行业“资产荒”高发期,可投标的减少,正常回款情况下,会导致“资金”在一段时间内的净流出现象。因此对于资金净流出这个指标,网贷天眼上的提示只是从单一指标上的片面说明。投资者作为一个理性的投资人,在选择投资平台时,应当客观看待这些指标。

  笔者从小牛在线内部人士获悉,在这样的行业环境下,小牛在线采取了资金净流出搭配降息来控制运营成本。资金流出一般是产品标的到期主动退出的资金,在“资产荒”时期,标的不足的情况下,正常平台的投资人会出现标的秒抢的情况。小牛在线通过主动降低利息等手段来降低资金成本,缩减资金吸纳规模,增加运营效率,这是在“钱多+资产荒”时期特有的运营模式,能够起到降本增效的效果。

  假设小牛在线真的存在着资金链问题,为了应急,应该大量发行短期标并且通过加息吸引资金流入,缓解资金链紧张,而真实的情况是,小牛在线的运营模式恰好与上述现象相反。

  这里还可以为投资者提供另外一个考量投资平台的因素,那就是资金净流出时期,满标速度下降需谨慎风险。满标速度可以通过满标时间这个指标来判断,满标时间即平台发布的所有标的满标时间的平均值。满标时间越小,表示该平台的投资人热情程度越高,平台的融资能力越强。一般融资能力强的平台,流动性风险小。

  根据网贷天眼近两个月的满标时间这个指标,小牛在线的满标时间是持续下降的,可见其融资能力强,在控制运营成本的基础上,根本不存在流动性风险。

  另外,笔者还从小牛在线处获悉,根据最新的监管意见,未来活期产品将会逐渐消失,小牛在线目前也在顺应资金面的宽裕和监管要求,主动压缩资金规模,尤其是活期资金,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

责编/小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小牛在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