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奥运会即将开幕 体育创业者如何借东风?

时间:2016-07-31 23:23    来源:证券日报  

  8月6日早上七点,里约奥运将拉开帷幕,这又将带领一波体育热潮。对于创业者而言,是否能够有机会借道奥运会东风?如何把握未来几年体育行业的发展机会?资本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在昨天召开的“2016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上,制造商、投资人、创业者、媒体代表展开讨论。

  直播可助体育创业者借奥运东风

  奥运会从来都是一个营销大战。据匹克集团CEO许志华介绍,本届奥运会匹克赞助了12个国家的体育代表团,是中国品牌里面赞助国家最多的厂家。那么,对于国内创业机构如何做呢?沙丘资本联合创始人刘凡认为,虽然对于创业者来说,很难直接在主流的媒体和营销渠道上取得奥运和营销的直接关系,但在信息时代下,创业者可借助包括流量、新媒体以及直播渠道发声。

  同时,刘凡也认为,对于投资人来说,希望自己已投的项目要抓住这个机会,毕竟四年一度的大风吹过来,希望能够把对体育的关注转化成为企业的生产力。不仅如此,在这个过程中,也是有助于投资人在这个过程中来发掘一些新的团队。

  刘凡表示,去年政策出台以后,资本的大量涌入,吸引了大量的眼球,提升了关注度,把人激发出来,这对于整个体育产业能够有一个V型探底的过程当中是非常重要的契机。万达、乐视、阿里这些会投入大量的金钱在各种各样IP(知识产权)、俱乐部的布局的机构首先让整个体育产业变得更好看。

  满足运动人群的接地气项目最有潜力

  而回归行业本身,许志华表示,全体体育人都面临如何实现盈利的问题。国内大型的IP资源还是控制在政府手上,而且基本上是在体制内。他认为,体育产业只有两类项目能存活下来:最顶尖的和最接地气的,中端项目存活艰难。

  贵人鸟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奕也表示,大的IP依附于运动项目的顶级运动巨星,能够受到很多人的关注。从成熟国家的体育产业来讲,自上而下是三个层级的,最下面是体育的装备制造,再上是相关体育的社会服务,包括培训;再往上才是赛事娱乐。在中国最重要的不是要急着打造一个超级IP,应该是首先培养大家对某个运动项目的热爱。有了热爱,才会有更多人参与其中,也同时愿意最终掏钱去消费。

  体育行业发展需要资本保持耐心

  许志华认为,可以把资本理解为行业发展的催化剂。作为创业者,体育产业的从业人员,需要考虑是不是处于正确的方向上。最终目的,是要产生现金流、获取利润,回报股东。

  而刘凡则认为,现阶段,资本对于体育产业比较重要。刘凡强调,目前中国的体育产业还处于运动基础的培养阶段。以中超去年的数据为例,花在买球员上的消费就在40亿以上,整个中超的收入才不到20个亿。这是很严重的倒挂现象。但她也表示,没有这样的投入,中超也很难有蓬勃的发展。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奥运会,体育创业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