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智慧停车风口,亿车科技力推开放战略

时间:2016-06-06 15:47    来源:商务财经网  

  曾经有互联网大佬说过,整个中国市场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中国GDP连续这么多年快速成长,不断出现各种各样的机会,我们这一代人整体来说都是很幸运的,在经济前行中风口不断。但市场长期过于乐观,产生了泡沫,经过资本寒冬的考验之后,国内创投市场渐渐在回归理性。

  互联网的下一个风口在哪?

  有人说,如果你不知道互联网的下一个风口在哪,就去看看BAT最近都投了哪些行业。这种说法不一定所有人都认同,但确实有一定的道理,互联网巨头毕竟经过多年的行业浸淫,掌握了大量的资源和信息,嗅觉相对敏锐很多。

  将BAT最近一年多的投资进行统计之后我们可以发现,除了VR等高新技术领域之外,他们在汽车后市场的投资也非常集中,都在这块加速进行布局,资源倾斜明显。目前中国的汽车已经突破1.7亿辆,庞大的用户基数衍生出的代驾、洗车、保养、维修、保险等汽车后服务市场体量非常可观。BAT显然也是看到了这一块的巨大潜力。

  这其中不能不提的是智慧停车,这是最近被普遍看好的细分市场,除了城市停车难问题亟需解决的硬性需求外,密集的政策扶持也让智慧停车的爆发期提前到来,BAT等互联网公司的大量投资都涉及到了这块。

  停车难的痛点有多痛,智慧停车风口的风就有多大

  停车是汽车所有者的刚需,也是发生频次最高的,远远高于洗车、代驾、查违章、维修和保险等。随着互联网+逐渐向传统行业纵深改造,汽车后市场也在加速互联网化,而刚需高频的特性让停车变为汽车后市场最大的需求。

  智慧停车市场规模非常大,至少是五千亿以上的规模。这个领域其实没有充分的市场化,总体还在起步的阶段,互联网停车企业的加入加速了市场化进程。而从政策的层面来说,停车的相关政策力度在加强,也会加速停车的互联网化进程,爆发期也许就在这两三年内。

  停车难的痛点有多痛,我们来看看数据。目前我国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平均比例约为1:0.8,中小城市约为1:0.5,而发达国家约为1:1.3。停车位的配比差距很明显,有的城市车位缺口甚至达到50%。我们的城市化起步晚,城市规划受到的制约因素比较多,包括车位建设在内,车位数量不可能一下子增加很多。在车位有限的情况下,如何提高车位利用率是关键,从这个角度出发,智慧停车确为目前最有效快速解决停车难的手段。

  智慧停车可以说是多方受益的解决方案。对于停车场管理方来说,可以减少管理成本,提高车位管理效率。对于车主来说,可以直接获取停车场车位信息,车牌识别快速进出场。而对于城市交通来说,停车难问题解决之后,车辆会减少在路上的时间,交通拥堵问题也会响应减少。基于多方需求来说,智慧停车是不错的选择,也是解决停车难问题的突破口。

  智慧停车的大机会和重制约

  停车行业里面,厂商比较分散的体量很小,大部分企业是处于低水平的竞争层面,同质化非常严重。整个产业还是非常的初期,市场上远远没有出现一个领导者。从目前行业的现状来看,洗牌是必然的,智慧停车企业的机会非常大。

  但是有一点,在严重制约智慧停车的发展。停车市场是资源型的,它是一个卖方市场,停车企业要做互联网的改造,难度是比较大的。停车企业第一步必须先把停车场签下来,这个过程快慢不一,碰到强势的大型停车场,谈判的周期可能会足够的漫长,造成了互联网停车的发展情况比较低。

  所幸的是,去年以来,从国家层面到地方层面的停车政策力度逐步在加大,这对整个停车行业的发展可以说是重磅的催化剂。智慧停车近一两年会迎来一轮快速的黄金发展期。

  智慧停车何去何从?亿车科技的开放战略也许能给风口一个方向

  2014年以来,涌现了很多互联网停车企业,并且大都采取了烧钱补贴这种严重依赖资本的模式,15年的资本寒冬我们看到了让大量的这类型公司倒闭关停。现存的很多公司不得不重新进行思考,未来的路要怎么走。

  有一家停车企业的思路比较有意思,亿车科技CEO佘志登在5月上海静态交通会议演讲中抛出了“开放战略”。他认为目前停车企业多数都还是很初级的, 5年内传统停车领域的公司会有50%会消亡,洗牌进程会加速,3年内在平台领域将会出现至少一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5-8年内,必定会诞生一家市值超过100亿美金的生态型公司。而现阶段,只有避免零和竞争充分开放合作才能一起把整个行业做大做强,把蛋糕做大了,这才是当前共赢的局面。

  佘志登表示,亿车科技下半年会开放路边停车、停车场联网、充电桩运营、车后增值服务的合作,将在业务、产品、技术和资本四个方面全面欢迎合作伙伴。将致力于与行业内各类友商一起,打造健康可持续、共赢共生的停车生态圈和服务矩阵。

  亿车科技是目前行业内较大的智慧停车解决方案提供商,走的互联网路线一直有点特别,旗下的蜜蜂停车发展得比较快速且稳健大概也是因为践行了不一样的模式。蜜蜂停车跟很多智慧停车同行有一点区别是比较明显的,在拿了A轮融资之后并没有走烧钱补贴的模式,而是走持续造血的模式。蜜蜂停车给停车场方面免费提供软硬软件的改造,但会收取一定金额的服务费。如此既获取了一定的资金支持,缓解资本的压力,另一方面也对停车场长期稳定的后续服务提供了保障。

  智慧停车将何去何从,开放共赢的思路也许是目前较好的选择方向。当然,互联网思维本来就是很发散的,这个行业还会发生哪些变数我们尚未得知。现在只是“停车生态”的第一道门,希望都在未来中,后面互联网停车企业还将面临着如何变现的困局,并且还会伴随着更多的问题出现。停车痛点足够痛,停车市场足够大,只是又有多少企业能完全读懂并能熬到最后呢?

  智慧停车作为互联网新的风口,现在需要考虑的肯定不是能走多远的问题,而是能走多快的问题。足够的刚需高频,智慧停车只会越做越大,而未来几年内的普及和发展程度,目前谁也无法预估。可以预见的是,又一个超万亿的生态圈在向我们招手,“停车生态圈”最终所衍生的东西,也许比我们现在可以期望的、所能想象的还要多得多。

责编/小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智慧停车,亿车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