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深圳城中村进化,开启互联网智慧停车时代

时间:2016-06-29 09:29    来源:商务财经网  

  商务财经网讯:对于深圳的记忆,除了那位备受尊敬的老人在南海边画下一个圈的传奇,城中村也成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们成了深圳发展历程的一个见证。

  说到深圳的城中村,小吃圣地、房屋高度密集、繁华下的后花园、盛产土豪等标签会是很多人眼中的印象。最近,深圳一个城中村的业主坐拥66套回迁房的新闻甚嚣尘上,直至目前虽然还未被证实,但对于这种豪气深圳人也许都不会觉得奇怪,因为深圳城中村本身就是制造奇迹的地方。

  城中村在时代变迁中屡造奇迹

  高速发展的深圳,繁华商业中心旁的城中村越来越显得格格不入,而身价却不断飙升。深圳的几大知名城中村体量非常庞大,而且紧挨着繁华地段,地产商一旦介入收购,产生的金额非常庞大,这往往让城中村的拆迁成为一时的焦点。

  罗湖蔡屋围作为深圳的一个老村,随着城市更新如今已经矗立起了全球第八高建筑的京基100,“蔡屋围模式”也因此成为了当之无愧的深圳城市更新样板。

  福田岗厦村是深圳 CBD 最后的城中村,也被誉为最贵的城中村。岗厦片区的改造堪称目前中国最大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在其拆迁的过程中,创造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神话”,直接产生了10个亿万富豪。

  而白石洲则是深圳最大的城中村之一,它拥有深圳市区最集中最大规模的农民房,只有0.6平方公里的面积居住了约15万人。而且地段特殊,不仅位于深圳的主干道深南大道边,还有华侨城高档社区、世界之窗欢乐谷两个著名景点与之比邻。现在白石洲的旧改计划也提上了日程,这个城中村不久后也会被高楼大厦所替代,被誉为吃货天堂依存在周边的餐厅可能也要划上句号。

  城中村另辟蹊径探索新的进化模式

  拆迁并非唯一方式,还有一些城中村在进行自我升级,探索新的转型模式。装备网络光纤、完善给排水消防系统、增加文体设施等一系列的更新升级在深圳城中村中陆续上演。

  近日,位于宝安沙井片区的大型城中村新桥村更是前瞻性的引进了新兴的互联网停车技术——智慧停车。新桥村占地面积及常住人口基数都非常庞大,辖区拥有超过10000个停车位,泊位数比很多大型停车场还要多数倍,一般大型停车场可能也只有2进口2出口,新桥村却高达21进21出,采取更高效的管理手段很有必要。据了解,新桥村全部进出口及中央管理设备的软硬件都会进行改造,引入蜜蜂停车的智慧停车系统,当所有车主都使用这个系统进出的时候,排队取卡、还卡、现金缴费的现象将成为历史。

  这次引进的智慧停车系统由智慧停车领域较大的服务商蜜蜂停车提供,升级后不仅可以提高城中村停车管理的效率和车位利用率,系统的车牌识别技术更是可以做到让车免卡进出、实现在线支付、自动扣费数秒出场等智能化功能,很好的解决出入口拥堵问题。通过蜜蜂停车的APP,车主还可以远程一键锁车,只要车主自己不解锁,车辆就没办法出场,大大增加了城中村停放车辆的安全性。

  新桥村这次引入互联网技术来对自身管理设备进行升级,对城中村发展来说可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事件。各种迹象显示,深圳的大型城中村开始谋求新的进化,而新桥村的智慧停车只是一个开始。

  城中村传统和现代文明的碰撞

  值得一提的是,新桥村还保存着比较古老的建筑群,村中的曾氏大宗祠,与观音天后庙、古乔曾公祠和武术馆形成大片建筑群体,始建年代有待考证,而现建筑是清嘉庆三年戊午(1798年)大规模扩建而成的,代表着汉族优秀文化形式,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和历史价值。而这次引入现代化的互联网智慧停车,跟古建筑近在咫尺,二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深圳的另外一个大型城中村皇岗村则拥有全国第一个“村级博物馆”,馆内收集了皇岗村自解放以来的文件、实物,照片,忠实地记录了皇岗村发展的历史轨迹,还是一个藏书14万册的地方。村中还建了一个锦绣公园,内有文化广场、音乐喷泉、演出舞台和园林设计,这些配套设施可以称得深圳上城中村发展的一个缩影。

  深圳很多大型城中村都有一定年代的历史文化,随着深圳的城市化发展,城中村被动或主动的做出了一些改变。野蛮的拆迁会导致一些不可逆的创伤,不可避免的会摧毁一些历史建筑和印记,而除了拆迁以外,一些城中村也在谋求其它的平衡方式。像新桥村、皇岗村这样的例子,也说明了传统和现代文明是可以结合的。

  深圳从成为特区开始就一直站在改革的前沿,用短短30多年时间就从一片空白变成了现在的国际大都市,深圳模式一直是很多城市的学习对象。现在,连深圳的城中村也具备了创新的基因,已经开始应用新型互联网技术来对自身设施进行智能化改造。不能不说深圳的改革创新基因已经深入到各个层面,城中村这次对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只是其中一个缩影,未来的城市化中城中村将会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小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智慧停车,蜜蜂停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