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经济新常态助力大众创业新浪潮

时间:2015-01-07 12:12    来源:金融时报  

  2014年,一些有才识的年轻人在中国找到了他们“梦开始的地方”。

  倘若用一个词来形容中国的2014年,“创业年”最恰如其分。虽然尚未有准确的数据记录下有多少青年在这一年中投入到创业的行列,但是2014年创业政策的鼓励犹如春风拂面,吹暖了来自中国民间的创业激情。

  日前,22岁的英月在朋友圈中发了一张“麻省理工学院中国创新与创业论坛”的照片。这位在美国商学院就读的四年级学生兴奋地写道:站在我右手边的就是纽交所上市的中国最大社交公司CEO陈一舟。虽然在大洋彼岸,但来自中国的创业热潮却越过太平洋,撩动着这位青年的心。而英月的一位朋友——毕业于清华大学的26岁小皓,在加拿大学习计算机归国后,2014年在北京创建了一家云计算公司。英月说,现在他最迫切的愿望就是毕业回国,用他在美国所受到的创业训练,回国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

  总理亲自激励大众创业

  2014年中国经济进入“三期叠加”的新常态,经济上的爬坡过坎,让政府形成一种新的调控思路,即不再像过去那样关注总量目标,而是更加关注区间目标。在此基础上,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定向调控,精准发力,通过改革创新推动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大众创业”就是重要一环。

  “大众创业”的最初提法来自于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当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辞中提出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新浪潮,形成“人人创新、万众创新”新局面。通过创业和创新,为中国经济提质增效打造不熄的引擎,顺利过渡到经济新常态。

  就在李克强总理公开宣示,“要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新浪潮”不久,当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进一步部署了六大举措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

  至此,这场“自上而下”由政府力推的创业浪潮在2014年掀开波澜壮阔的新篇章。在这组创业交响曲中,政府的意图明确,即通过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特别是在改革中“呱呱坠地”新生者的扶持,让他们在公平竞争中搏击壮大,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添社会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民生改善。

  简政放权让利做“减法”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出现过几次创业浪潮。在评价2014年的创业浪潮时,业内人士认为,新一轮创业浪潮的出现与中国经济走向新常态密不可分。新常态下,中国经济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开始转向创新驱动,而不断进行的简政放权改革激发出了市场的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掀起草根创业的浪潮,并生发出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新风景”。

  创业需要有土壤和温度,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是本届政府运作以来办的第一件大事。

  2014年,国务院密集出台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截至2014年年底,国务院已经先后取消和下放超过7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修订了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将中央层面政府核准事项量减少约76%,全面摸清并公布了国务院各部门正在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让审批权“晒”在阳光下。

  简政放权,如何“简”,怎么“放”,中央提出明确要求:最大限度减少中央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一律取消审批,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要规范管理、提高效率;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由地方管理更方便有效的经济社会事项,一律下放到地方和基层管理。

  一系列掷地有声的简政放权令,让创业者得到了看得到的实惠,极大地激发了 创业热情。除了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之外,政府对投资创业审批事项大幅放权。作为简政放权重大举措之一的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自2014年3月份全面实施以来,在稳增长、促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市场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新企业出现“井喷式增长”。2014年前10个月,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达292.08万户,同比增长52.58%。创业者越来越年轻,创业空间越来越广阔,风险投资也越来越活跃。

  社会创新创造热情的“乘法”

  颇引人注意的是,与改革开放初期的乡镇企业家、上世纪90年代下海的公务员、世纪之交的下岗工人不同,在2014年中国的创业主体中,这一次是以90后青年人和大学生为主的科技创新。在任何一所大学校园,稍加留意就能发现或张贴在布告栏中或制作成背景板立在校园中的各式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广告,高校创业团队层出不穷。

  2014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也进一步引领这一轮创业浪潮前行。前三季度中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新登记10.36万户。从传统企业到大学中的年轻人,许多人投入创业浪潮。有人形容这是“井喷式增长”,也就是说一个大众创业的形态正在形成。

  “中国经济要转型升级,向中高端迈进,关键是要发挥千千万万中国人的智慧,把‘人’的积极性更加充分地调动起来。”在2014年12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如是强调。此次会议部署了在更大范围推广中关村试点政策,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李克强总理强调,中关村试点政策的实质是通过政府的简政放权,调动千千万万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我们要通过政府放权让利的‘减法’,来调动社会创新创造热情的‘乘法’。”

  无疑,创新、创业作为经济新常态下的必然路径,也是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棋局”。通过创新,企业可以提升产业竞争力,可以改造传统产业使其焕发新的生命力;可以吸收传统行业释放的劳动力,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并最终为经济提供新的驱动力。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经济新常态,创业,新浪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