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 BAT与健趣网的异与同

时间:2014-12-22 14:57    来源:商务财经网  

  优质医疗资源的真正下沉并不容易,在实施分级诊疗等制度的同时,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发展和模式的创新,或能助资源下沉一臂之力,尤其是在解决看病难、挂号难、不出家门问诊等方面,互联网医疗的优势和能量不容小觑。

  近两年,随着BAT互联网巨头以及健趣网www.patfun.com等初创公司的入局,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形式和内容空前丰富,除了像挂号网这样的直接针对挂号难提供解决方案的服务商被腾讯“看中”,百度基于云计算技术积累出招“健康云”、阿里发力“未来医院”、健趣网构建新型智能健康信息服务平台,表明大家都意识到了医疗卫生资源下沉的趋势和由此带来的未来增长机会,并已经在推动资源下沉上付诸行动。尽管当前大都没有涉及到社区医院、乡镇医院等基层医疗机构和相关人员,但面对的往往都是全国范围内的患者,让二三四线城市乃至社区、乡镇的患者也有越来越多的机会去获取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代表着大健康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

  不过,从目前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发展现状看,在具体的做法上,各家还是有许多不同。

  面对20万亿的大健康市场和庞大而旺盛的健康需求,百度的做法是,继续延续信息搜索霸主的策略,推出“健康云”概念。8月初,百度推出“北京健康云”,帮助普通老百姓建立数字健康档案,持续跟踪和服务市民的健康情况。作为北京“祥云工程”重点项目之一,健康云基于百度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利用三层架构,形成“监测-分析-建议”的机制。当健康数据上传后,健康云平台层负责对所有数据进行存储、分析和计算。而健康服务层则在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为用户提供专业健康服务。除健康云以外,百度还基于其搜索技术优势打造集一站式医疗服务平台,并且推出了以数据价值为核心的智能设备平台Dulife,汇总个人拥有所有智能设备的数据,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处理,提供为用户量身打造的健康解决方案,试图占领包括可穿戴式设备及远程医疗设备等各种终端的新增信息,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撬动线上医疗健康蓝海,对接用户对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的需求。

  与之相比,阿里巴巴则凭借自身的电商平台优势和对医疗产业的理解,走产业链整合的路子,从医院信息管理系统(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简称HIS)布局到院内流程再造(未来医院)、院外药物控制(物流监管药店售处方药),试图全方位连贯线上、线下改变产业格局。其中,在入主中信21世纪之后,阿里巴巴今年7月宣布启动“药品安全计划”,用户通过手机淘宝和支付宝钱包客户端,扫描全国市面上任意一盒药品包装上的条形码和药品监管码,就能获得该药品的真伪提示、用法、禁忌、生产批次及流通过程等信息。3个月后的10月中旬,“阿里健康云平台—数据服务”平台以及相应的医药大数据战略发布,阿里健康合作伙伴英克科技也通过平台接口开发出面向单体零售药店、医疗诊所的进销存系统。与此同时,阿里健康还将“未来医院”的打造作为更大的目标,计划在3-5年通过支付宝完成电子病历、电子处方、附近药物配送、医保实时报销、保险实时申请赔付等所有环节,帮助医院建立移动医疗服务体系,构建健康管理和疾病预防平台。

  对腾讯而言,则继续“人气就是一切”的策略,注重既有社交平台与互联网医疗的融合发展,在手机QQ上推出“健康”板块,为微信平台打造互联网医疗服务的整合入口。仅下半年,腾讯就先后向丁香园、挂号网等线上医疗网站投入巨资,到11月下旬,腾讯已与广州市卫生局联手推出广州健康通公众账号,实现全市60家医院预约挂号及支付。从资本运作到微信服务到智慧医疗,腾讯无不在争夺用户并试图把用户价值最大化。不过,腾讯在智慧医疗的布局上与阿里的未来医院已经并将继续有诸多碰撞。就在不久前,阿里宣布与广州华侨医院实现医保卡脱卡结算,随着腾讯借助挂号网与广州等医疗卫生机构的合作,类似的服务将成为AT在现阶段正面交锋的焦点。

  而从BAT或从不同角度或殊途同归的发力来看,技术、入口、流量是服务抵达患者、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的重中之重。而对于初创公司而言,虽然资本、流量、品牌积累等优势不及BAT,但仍然在尝试从技术和模式创新角度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的下沉。以健趣网为例,定位为新型智能健康服务平台,致力于一站式解决用户的医疗健康问题,分别从信息、产品、服务来整合资源,颇有点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意思。在健趣网的规划中,从智能问诊机器人到整合线上、线下资源的医疗健康O2O,将在与BAT求同存异共谋发展的过程中推进医疗卫生资源下沉。

  尽管关于健趣网的详细布局和盈利模式尚不清楚,但从已经上线的“健趣智搜”和倾力打造新版本来看,这家已于早些时候被资本市场估值过亿美元的健康信息服务平台,有望成为BAT最大的对手或是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一方面,其从底层发力创新推出的健康垂直搜索引擎,有效解决了用户使用通用引擎搜索医疗健康信息时结果泛滥、效率不高的问题,大幅提升用户体验;另一方面,开创性打造“智能机器人医生”,通过系统的培训和资深大夫的把关,让用户通过健趣网获得的医疗健康信息服务更精准、更实用和个性化。此外,通过引入社区概念、瞄准O2O发力,在智能健康信息服务的模式创新上健趣网还具有更大的想象空间,与BAT一道成为当前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的重要力量

责编/张红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健趣网,BAT,医疗卫生,资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