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北京菜百公司发售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3组)

时间:2014-08-26 14:36    来源:雅虎文化  

  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3组)已在北京菜百公司上市。该套金银币共5枚,其中金币2枚,银币3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该套金银币的5个规格选取的五件青铜器物在历史时期上与妇好墓处同一阶段,均为晚商期青铜器的巅峰时期礼器。据了解,中国青铜器金银币(第3组)中的1公斤银币和5盎司银币采用了全新铸造工艺,逼真地再现了中国青铜器的迷人风采。

  青铜是古代劳动人民有意识地将铜与锡或铅配合而熔铸成的合金,在应用上具有更广泛的适应性,而成为生产工具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传中华青铜器出现在黄帝、蚩尤时代的原始社会的末期。有据可查的是甘肃永登蒋家坪马厂遗址与东乡县马家窑遗址出土的青铜刀,甘肃齐家坪墓地出土的青铜镜,以及山东胶县三里河发现的两件铜锌合金的锥形铜器等,说明在中国,青铜器的铸造历史至少已有3000多年。

  青铜生产工具的出现,在生产力的发展上起了划时代的作用。随着社会的发展,青铜器由盛装物件功能,逐步演变为一种宴享和放在宗庙里祭祀祖先的礼器而流传于世,成为权力与财富的象征。横跨约三千年的历史,精美的青铜制品、神秘瑰丽的青铜文化,是我们的祖先对人类文明的巨大贡献。

  青铜器的出现,注定了她与钱币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我国在商代晚期出现的青铜铸币是我国最早的货币之一,也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最早的金属铸币,就是青铜所铸造的。

  中国贵金属纪念币诞生两年后的1981年,中国人民银行就以青铜器为主要图案发行了中国出土文物(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通过这个项目,我国的现代贵金属纪念币首次进入了美国钱币市场。时隔十余年后,中国人民银行于1992年、1993年分别发行了中国出土文物(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的后两组,自此,该套金银币(含金、银币各12枚)已全部发齐。从这三组金银币在市场上的表现看,因其流入海外市场的数量偏大,这就造成了该套金银币目前已在国内钱币市场难觅其踪,在各大钱币拍卖会上更是鲜有亮相,称其一币难求非常恰如其分。时隔19年后,中国人民银行于2012年再次启动了中国青铜器金银币项目,对青铜器题材重新分类梳理,按照青铜器的年代和类别重新规划,将其作为中国贵金属纪念币重要的系列项目发行。并于8月31日发行了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其后的2013年5月23日又延续发行了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2组)。这两组青铜器金银币的面世,在国内掀起了一股关注、研讨青铜器历史,了解、集藏青铜器金银币的热潮。

  根据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发行的长期规划,中国人民银行顺理成章地将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3组)纳入到了2014年中国贵金属纪念币项目发行计划中。相较于5种规格与前两组保持一致,最大计划发行量的的大幅缩减无疑是一大看点。这既表明了央行切实根据市场变化,发挥宏观调控职能,培育、涵养市场的决心,也彰显出金银币发售机构保障集藏者利益、强化纪念币收藏属性的姿态。

  北京菜百作为中国金币总公司特许零售商,为了满足广大纪念币收藏爱好者的需求,第一时间发售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3组),欢迎纪念币及青铜文化的爱好者到店鉴赏。

  北京菜百公司咨询电话:010-83520088转630/618

责编/张红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菜百,青铜器金银,纪念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