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西北五省区交运受益新疆为首,东盟贸易额2020年将高达6万亿广西受益

时间:2014-11-24 17:08    来源:理财周报  

  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建设则成为众多券商一致看好的新疆地区受益行业,而在东南沿海地区,港口将受益丝绸之路经济带增量货量,物流也将显著受益未来的贸易增长。

  理财周报研究调查实验室研究员 戴建敏/文

  新世纪的“一带一路”的辐射区域正不断扩张,而其具备的时代意义也早已突破古丝绸之路文化、贸易的局限,散发更耀眼的光芒。

  从地缘上来看,新疆接壤中亚诸国,为渝新欧铁路出境省份,连接了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形成国际大通道,成为国内能源进出枢纽。陕西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在贸易、旅游等方面存在天然优势,而陕西省关于“一带一路”政策也在不断推出,促进省内文旅产业的发展。

  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通道”和“门户”则落在了广西身上,其与东盟诸国的联系与广泛合作也为省内港口、物流等行业带来巨大机会。

  西北五省交运板块受益,新疆为首

  据新疆发改委网站披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研究确定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大方针、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尽快启动丝绸之路经济带“五大中心”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此前,申银万国[微博]曾在研报中表示,建议“六省六港”值得重点关注,其中新疆被列为受益的六个省级地区之首。

  申银万国研报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渝新欧铁路线”重叠身份,经济体量、资源禀赋、发展速度和地域特征在西北五省区中具有显著优势,依托渝新欧铁路自新疆出境,连接了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形成国际大通道,即将召开的中央新疆工作会议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关规划出台赋予新疆直接的政策红利。

  根据此次新疆成立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最新进展,申银万国判断“一带一路”的重要突破确实在新疆。

  而在今年3月发布的2014年新疆政府工作报告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就已提出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五大中心”,即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中心、文化科技中心、医疗服务中心,抢占丝绸之路国内桥头堡意愿强烈。

  兴业证券研报表示新疆受益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原因,在于新疆是丝绸之路的中国对外出口;新疆目前经济发展水平低,基础设施发展空间大。

  而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建设则成为众多券商一致看好的新疆地区受益行业。

  具体来看,“丝绸之路经济带”作为陆上交运通道,首先要打通西北五省的交通道路,因此需大力发展运输的基础设施建设。

  其中新疆建材行业上市公司包括天山股份、国统股份、西部建设、青松建化等,建筑行业则有北新路桥、光正集团、新疆城建等上市公司。

  从能源的角度来看,“一带一路”所经之处不仅有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的产出国(如沙特阿拉伯、哈萨克斯坦等),也有着如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潜力巨大的国家与地区。

  而中亚国家的能源运输给丝绸之路沿线各省带来油气管道建设的投资机会,且能推动当地其他能源基础设施的建设。

  目前,新疆本地电力及公共事业行业包括新疆浩源、天富能源、特变电工等上市公司。

  石油石化行业则有国际实业、准油股份、广汇能源、天利高新等。

  其中,国际实业公司以新疆地区的油气和煤炭资源为依托,在新疆地区的零售加油站规模不断扩大,享有区域规划的政策红利,同时投资有唐山港。广汇能源公司是同时拥有煤、油、气三种资源的民营企业,发展目标立足于新疆及中亚的煤油气资源。

  陕西文化旅游先行

  陕西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在贸易、旅游等方面存在天然优势,而陕西省关于“一带一路”政策也在不断推出。

  早在去年11月,西安市出台《关于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出,要以西安综合保税区、高新区综合保税区及出口加工区为基础,加快编制西安自由贸易园区申报方案,争取获批。

  《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构建以西安为中心的丝绸之路经济带陆路交通运输黄金通道;打造丝绸之路历史文化旅游区;构建政策沟通平台,加快西安浐灞领事馆区建设;建设商贸物流交易大市场,策划设立“中亚·长安产业园”;打造欧亚金融中心等。

  紧接着11月28日,陕西首趟国际货运班列“长安号”列车开通,“长安号”总体规划为“一干两支”。其中,“一干”为西安至鹿特丹,全程9850公里;“两支”则一是西安至莫斯科,全程7251公里,二是西安至热姆,途径阿拉木图,全程5027公里。而“长安号”开通也是《实施方案》加速构建以西安为中心的丝绸之路经济带陆路交通运输黄金通道的具体要求。

  今年2月,《陕西西咸新区总体方案》正式发布,主要内容为将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而“丝绸之路经济带”陕西段的规划和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由贸易园区等方案也在加紧制定。

  9月,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战略规划获西安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相关的配套项目同时启动。10月,陕西省副省长江泽林代表陕西省政府与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俄中投资基金、俄罗斯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俄罗斯国家科技园)共同签署了《关于合作开发建设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的合作备忘录》。

  与新疆一样,陕西基建、能源产业链同样受益丝绸之路的推进。

  而在陕西上市公司中,陕天然气为陕西省唯一的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营商,中国西电为陕西电力设备企业。

  另外,达刚路机为西安本地主营道路机械产品企业,2011年6月,公司与斯里兰卡国家公路局签订斯里兰卡二期公路升级改造项目合同,2012年年中开工,工期至2014年年中。

  有市场人士表示,“丝绸之路不光是联系我国与中亚国家的经济通道,也是文化交流的桥梁,区域内文化旅游行业上市公司也将受益‘一带一路’政策的推进。”

  西安也率先出台了《推进旅游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十条措施》,其核心理念是:要充分发挥丝绸之路起点的龙头作用。

  目前,陕西重点以旅游产业为核心的上市公司包括西安旅游、西安饮食、曲江文旅。三家公司分别拥有酒店及观光服务、传统餐饮、唐文化展示等不同优势,在消费升级、转型国际商贸中枢的背景下,均有可能迎来市场性机遇。

  另外,西安也在9月份举办了首届中国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吸引来自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马来西亚、泰国等32个国家的旅游机构、旅行商代表和航空公司,以及国内24个省(区)市的旅游机构与企业参展。

  广西受益东盟贸易增长

  作为国内唯一与东盟各国在海陆均有相连的省份,广西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的“通道”和“门户”,是我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最便捷的陆海大通道。

  早在2008年1月16日,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

  国家发改委强调指出,加快推进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有利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增强西南出海大通道功能,促进西南地区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形成带动和支撑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高地;有利于加快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深化中国与东盟面向繁荣与和平的战略伙伴关系。

  今年以来,广西在海上丝绸之路方案推进方面多有动作。

  6月,广西科技部提出了“科技三共建”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措施,与东盟国家在先进适用技术转移与应用、人员交流与科技合作机制、合作建立科技示范园等方面进行合作。

  9月,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围绕着“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互联互通、产业合作、海上合作、金融合作等重点领域,中国与东盟的双边政府、客商在广西积极签约合作,力推“海上丝绸之路”在广西启航。

  10月,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来到广西,就“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情况展开调研。

  申银万国研报认为,广西为“一路一带”的重叠省份,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构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南宁至新加坡经济走廊、深化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港口是重要机会,北部湾是西南出海最便捷的通道之一,伴随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发展具备明显产业优势,公路桥梁是发展重点,3大铁路项目被列入《中越经贸合作五年规划》,通往东盟国家的公路通道连接点共12个、在建4个,开展前期工作2个。

  兴业证券研报表示,港口将受益丝绸之路经济带增量货量,物流也将显著受益未来的贸易增长。

  资料显示,我国与东盟贸易额迅猛发展,从2004年到2013年,我国与东盟各国贸易额从1059亿美元增加到4436亿美元,9年期间贸易额增长4倍多,预计2020年将达到10000亿美元。而海洋运输是双方贸易的主要运输方式。

  北部湾经济区是中国唯一与东盟海陆相连的区域,是我国西部唯一的沿海地区,是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大通道。北部湾港地处中国-东盟经济圈,是我国与东盟共建“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

  2013年11月,北部湾港向控股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所属防城港、钦州港、北海铁山港等码头泊位资产,成功实现了北部湾三港整合,万吨级以上码头泊位达46个,设计年通过能力达两亿多吨,总资产增长近5倍。

  而广西上市公司五洲交通坐拥西南地区东盟门户,其下属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凭祥物流园,占据优势位置,距离越南只有8公里。

  另外,广西柳工主营传统工程机械行业,主营装载机械,近年来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前列,又新发展以非洲为主的海外援建市场,进行产能转移。未来有望在与东盟国家互联互通中受益。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经济,投资,行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