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外交部:贸易规则不应由一两家说了算

时间:2016-11-18 21: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孙辰茜)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8日表示,不管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还是亚太自贸区(FTAAP)都不由中国主导。贸易规则的制定归根结底要体现“共赢”的精神,不应由一两家说了算。

  耿爽是在当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对有关报道进行回应时做上述表示的。最近有媒体报道称,随着美国力推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出现变数,不少国家纷纷调整策略,转而支持由中国主导的RCEP和FTAAP。也有一些人称,亚太地区的贸易规则今后将由中国制定。

  “不管是RCEP还是FTAAP都不由中国主导。”耿爽说,RCEP是以东盟为主导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中方一直在充分尊重东盟核心地位和主导作用的基础上,与谈判各方通力合作,积极推动谈判进程,争取尽早结束谈判。

  他说,FTAAP则是在APEC框架下推动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倡议。2014年北京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就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达成共识。此后,中方与美方及其他各方一道就此开展了集体战略研究。中方希望与有关各方在秘鲁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共同商定下一步行动,推动亚太自贸区进程不断取得进展。

  耿爽说,长期以来,中方对有利于促进亚太经济一体化、促进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有助于亚太地区共同发展繁荣的贸易安排原则上均持开放态度。同时,中方主张相关贸易安排应该遵循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有助于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它们之间应该相互促进,而不是相互排斥,我们既要防止亚太区域内的有关贸易安排“碎片化”,也要防止其被“政治化”。

  耿爽表示,中方一直主张,贸易规则应当由有关各方通过平等协商共同确定,应充分考虑各成员发展阶段差异性,特别是尊重发展中经济体的实际情况,不应由一两家说了算。贸易规则的制定归根结底要体现“共赢”的精神,有助于维护各方的共同利益,只有这样才能促进贸易的正常开展和可持续增长,造福各国人民。

  耿爽表示,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在充分考虑本地区经济发展差异性和多样性的基础上,秉承开放、包容、透明的精神,继续致力于推进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努力为亚太和全球经济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贸易规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