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引担忧 美领导地位将给中国?

时间:2017-01-26 21:55    来源:网易  

 (原标题: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引发担忧 美国领导地位将让给中国?)

undefined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保护主义引发担忧,中国被一些国家视为新的希望,这让一些美国媒体心里不是滋味。“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现在成了自由贸易世界的领导者”,美国《福布斯》24日称,西方世界此前的意识形态主要敌人中国现在成了全球化事实上的领导者,这简直难以置信。特朗普于周一退出奥巴马政府力推的TPP,“TPP之死使中国能告诉其邻国,中国才是未来所在”。如果中国代表着这些国家的未来,那么这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投资产生长期深远的影响。英国安石集团的研究负责人扬·德恩说:“毫无疑问,世界经济领导力重心已转向东方。除了在关键经济问题上发挥领导力之外,中国即将成为真正的经济巨人。”

“特朗普正为中国统治世界铺设道路”,美国《新共和》周刊25日的标题显得有些耸动。文章称,中国在贸易、气候变化和巴以关系等问题上的做法比美国更符合国际规则,这是否意味着美国主导时代的终结?美国是否面临把国际领导地位拱手让给中国的危险,就好像1945年大英帝国退位一样?文章不无忧虑地表示,特朗普的保护主义只是全球领导地位退位的迹象之一。“美国优先”反映出孤立主义倾向,另外,特朗普对气候协定以及北约、联合国、世贸组织等机构充满敌意。美国正在转折的例子已经很明显。特朗普对TPP说不,促使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进一步向RCEP偏离。

类似的讨论在美国舆论场好不热闹。《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丹尼尔·德雷兹内24日撰文称,“我去年10月就警告中国人看起来会像是世界上最后的自由主义者,这个警告现在成真了。世界上很多人仍然相信美国70年前建立起的自由秩序,尽管美国现政府并不相信。如果有任何国家能公开表明捍卫自由秩序,那自然会得到许多人的期待。”德国《法兰克福汇报》25日也凑热闹称,美国新总统发出闭关锁国的信号,由此为北京让出了舞台,中国可以以开放市场可靠代言者的形象示人。

不过也有一些分析得出不一样的结论。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称,北京已经体现出全球领导者的一些特点,目前中国是世界最大贸易国,拥有人数最多的常备军队,其行为与全球领导者类似,倡议新的国际安排,包括建立亚投行,推进“一带一路”等。中国军队也开始走向全球,包括在吉布提建立首个后勤补给基地。中国通过主办G20和奥运会也展现了领导潜力。不过,在全球化时代,真正的领导力要比这做得多得多。首先就是必须愿意而且有能力让大家到谈判桌上来共同应对全球最紧迫的关切。现在有些全球性问题中国还根本就没有介入,比如中东等地难民问题是世界当前面临的破坏性最强的危机之一,但中国在这方面没怎么发声。

 

“如果特朗普终止美国世界领导地位,谁会上来取而代之?”美联社的分析称,在几代人时间里,美国基本是国际经济秩序的构建者,并针对国际安全威胁发挥世界警察作用。但特朗普靠着孤立主义论调上台。美国转为内向不光让中国获利,俄罗斯和德国都会发挥更大的国际作用。不过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赶上美国的经济和军事实力,因此美国走向孤立主义将意味着一个权力真空。曾在美国国务院任职的政治分析师乔·奥特曼说:“其他单个国家或国家联合体都无法发挥跟美国过去半个世纪以来一样的作用。这涉及资源和实力,另一方面涉及国家的雄心。”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贸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