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中国去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近1万亿美元

时间:2016-11-13 20:54    来源:澎湃新闻  

  11月10日至10月11日,2016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旨在探索“一带一路”倡议的模式及其与现有的全球治理格局的内在联系,并探讨如何帮助中国和其他合作国家共享一个愿景,实现“一带一路”的共同发展。

  据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联合研究显示,2010年到2020年,仅亚太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就达到了8.3万亿美元,即每年7500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投资来自政府收入。但与此同时,外商直接投资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因此,“一带一路”也成为了促进资金融通的强大平台。

  65个沿线国家已投资49个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在当天演讲中提到,2015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近1万亿美元,在沿线65个国家中投资49个国家,投资近15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18%。

  据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达到12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6%。以巴基斯坦为例,作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重点国家,未来对巴基斯坦能源与运输部门的投资将达到460亿美元。同样,在印度尼西亚,计划建设的52个项目的资金框架也在积极筹备中,项目将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印尼当地金融机构共同投资。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及亚太局局长徐浩良在当天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的发展带来了重要的机遇,这些国家分布在亚洲、欧洲和非洲。其中主体都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考虑到现在已经有70个国家参加到了“一带一路”倡议中,我们可以预计“一带一路”倡议可能会涉及45亿人,总体的经济产值超过20万亿美元。

  企业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表现出了很高的积极性,目前很多中国企业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形成了一轮走出去的热潮。

  据商务部统计,2015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额累计达148.2亿美元,比2014年增长了18.2%,对外承包工程项目的新签合同额达到926.4亿美元。

  徐浩良表示,“一带一路”优先领域是基础设施,沿线国家对基础设施存在巨大需求,但是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量大、回报周期长,企业需要创新参与基础设施开发的模式,充分利用国际资本市场也要更多的与国际开发机构进行合作。

  联合国计划建立沟通机制

  此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成为首个与中国政府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国际组织。

  徐浩良在论坛上表示,“我们相信与不同机构和利益相关方在国际和区域层面的合作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参与将为制定行动计划提供必要支持,确保倡议的有效实施。”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主任文霭洁表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非常愿意发挥一个桥梁作用和推动者的作用,确保不仅仅是中国,还有发展中国家,还有沿线国家。我们愿意给他们搭建一个桥梁,同时也在信息方面、沟通方面搭建一个桥梁。这样我们就可以发挥作用,希望能够为他们提供帮助。

  文霭洁进一步强调,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从需求者需求方的角度做需求的分析,同时我们提供能力建设方面的支持,这样就可以更好统一我们的标准,让这些标准更加一致更加了解政策,让政策更加协调,包括国家层面还有企业层面。

  据知情人士透露,联合国有意共同打造“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合作交流沟通机制, 该计划还在协商和审批当中。

  据主办方透露,本次论坛主要讨论内容将为实施谅解备忘录铺平道路。 此外,基于论坛主要成果编制的《全球治理政策报告》也将于明年发布。 它将为中国和国际决策者提供有力的政策工具,以便更好地将“一带一路”倡议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结合,在全球产生更大的影响力。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贸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