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圆桌论坛:大佬集聚IT领袖峰会激辩物联网标准化

时间:2017-04-04 16:18    来源:腾讯科技  

  

      腾讯科技讯 4月2日消息,今天2017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召开。在大会的“物联网与智能设备”分论坛上,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张建伟、海尔集团首席技术官赵峰、科通集团及科通芯城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康敬伟等几位嘉宾,就物联网(IOT)的标准化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张建伟认为,标准问题是IOT领域非常重要的问题,也是中国和美国、欧洲争夺下一个智能制高点的关键。“谷歌(微博)、Facebook都有自己的平台,自己的开放软件,其中一个目的也是在争夺标准和平台。”

  海尔的赵峰则进一步指出,标准化应分为两个层面,一是各种硬件之间通讯的标准化,硬件之间要能够互相理解,二是互联互通标准化,这不光是一个品牌产品之间的互联互通,更重要的是各个品牌之间都有一个标准的对接接口。赵峰说,互联互通标准已经成为物联网行业一个公认的瓶颈。

  科通的康敬伟却表达了不同的观点。他认为,IOT的竞争才刚刚开始,定标准之前要经过市场的洗礼,“没有经过市场洗礼的标准都是耍流氓。”

  作为主持人的数字中国联合会常务理事丁健则进一步反驳,他认为,“快鱼吃慢鱼”是互联网和通信行业的一个特征,“就拿电话来说,如果电话让各个小厂家自己发展,估计100年这个标准也没有办法统一。“他还指出,中国物联网上下游企业如果能够早一点进入互联互通时代,那么用中国市场统一全球市场的可能性就会更大。

  最后,赵峰也指出了物联网企业在互联互通方面可能存在的合作机遇。他表示,虽然大家都认可,如果不解决互联互通的问题,整个行业就没法向前发展,但每家企业还是可以在自己最强的领域内把硬件和体验做好,“下面的互联没有必要竞争。只要把大家互相的利益、诉求点讲清楚后,大家可以交换资源、交换利益。”

  此外,赵峰也分享了万物互联中的另一个痛点,即目前用户使用智能设备的场景体验依然是碎片化的,缺乏可以对智能设备进行无缝管理、跨设备为用户提供场景的操作系统。“(用户)每买一个智能硬件都要下载一个所谓的智能控制APP……对行业来说,因为这些硬件是一个一个生产的,整个商业模式还不能很清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