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2015年互联网金融‘跨界与创新’高峰论坛演绎思想盛宴(企业篇)

时间:2015-04-27 18:44    来源:中国经营网  

  4月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主办、中国经营报独家承办的“2015年互联网金融‘跨界与创新’高峰论坛暨首届卓越竞争力P2P评选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论坛以“跨界与创新”为主体,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副主任汪路、中国银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文海兴、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杨建华、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秘书张晓晶、银监会普惠金融部网贷处处长刘斌以及行业专家和领军人物如陆金所副董事长杨晓军、玖富创始人兼CEO孙雷、小牛在线首席运营官王永杰、元宝365董事长周健、熊猫烟花创始人兼银湖网董事长赵伟平、融金所副董事长张东波、民信资本副总裁赵明强、信东创赢董事长张飞雨、多彩投创始人兼CEO张森华、微信海创始人兼CEO程小永、中国经营报副总编李学宾、有利网等出席了本届峰会,共同探讨政策的最新动向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此次峰会还揭晓了2014卓越竞争力P2P企业榜单,此次榜单以企业的卓越竞争力为考核标准,注重企业在“互联网+”领域的创新与突破。其中,陆金所、小牛在线、元宝365摘得了“2014卓越竞争力跨界创新性P2P企业”桂冠,玖富、融金所、民信财富、信东创赢收获了“2014卓越竞争力财富管理机构”荣誉,有利网和银湖网获得了“2014卓越竞争力成长性P2P企业”奖项,“2014卓越竞争力创新性众筹机构”由多彩投最终获得。以下为参加论坛的企业精英领袖们的精彩发言回顾:

  陆金所副董事长杨晓军:“新常态”下的P2P风控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杨晓军:这次P2P风险评级有三个特点。

  第一、它是我们在国内看到关于P2P的评级风险分析最全面的。涵盖了信用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和法律合规风险等各类金融的风险。

  第二、方法非常科学。应用了突变级数法、层次分析法。

  第三、数据非常的翔实。即有平台的历史数据又有各个地区的数据。

  这是我个人看到的,最科学最综合的一个评价的资料。在此表示感谢!

  我分享一下陆金所在P2P行业的体会,我和刚才各位领导的看法是非常一致的,一直以为保护投资者利益应该放在平台的首位,保护投资者的关键是加强平台风险的管理,主要包括几个方面:

  第一、平台要有可靠的、丰富的模型,并得到数据完善和校准。陆金所风控模型集中平安集团八千多万客户大数据进行了验证和完善。我们认为,P2P网贷需要用户规模做支撑,否则其风控模型就难以得到验证和改善,积累数据特别需要通过多种的增信措施来保护投资者。目前,陆金所的这种模式得到了非常有效的验证。

  第二、P2P网贷中O2O的模式存在我认为非常的重要。P2P最大的风险不是信用风险而是欺诈风险。如果仅仅是在线上资料提交,借款人资料的真实性很难判断,陆金所从保护投资者角度出发,对借款人进行线下严格审核,线下的门店是用于风险的管理,主要是欺诈风险的管理。目前,我们借款人最终审核通过率不到40%。在现在国内信用环境下,O2O模式仍然是非常有效的。

  第三、法律关系比较清晰。陆金所的平台上合同信息真实准确、法律关系清晰,投资者可以随时的查阅,在行业中也是一个规范。

  第四、通过大数法则投资者分散投资,降低投资者的风险。利用大数法则,P2P投资者和借款人必须是合同一一对关系,陆金所正在进行探索和尝试。

  我们认为经济新常态下网贷平台自律性管理非常的重要,资金池等模式触碰了监管的红线,这个模式也有很大的风险。尤其在经济增长节奏转换过程中风险更大。 陆金所在2014年初就提出不做期限错配,专业的风控能力、严格的风险筛选,项目来源独立、面向专业市场、服务更多的投资者,一直严格自律。互联网金融是中国新常态下的新引擎,P2P网贷创新将在中国新常态下发挥作用,广大的中小和小微企业将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重要的力量,陆金所利用互联网平台将金融之水引向企业,帮助实体经济发展的发展,再次感谢李院长和我们的团队对P2P行业评级做出的卓越贡献,谢谢大家!

  玖富创始人兼CEO孙雷:P2P平台有六个风险点以及移动互联网金融的未来

  孙雷为大家做为移动互联网金融为互联网金融带来了什么的主题分享。他介绍2013年玖富就主打移动金融,整个公司推出了移动金融+,正好今年两会提出互联网+的时代。

  

    孙雷:移动互联网端主要强调三个:移动端营销、大数据端风控和生态链方式进行合作。移动端,我们旗下有个明星产品是悟空理财,已经设计上线的,不允许多投,想把钱借出去最高上线是10万块钱,多投不行,这跟很多的平台是有区别的,限定了投资者不要多投,把闲钱一部分用于投资,悟空理财上户均投资额是1.2万,这些是真正的分散风险,小额多单的方式。

  在互联网金融里面,我们仍然坚持,移动互联网是大家所离不开的,手机、钱包、钥匙,未来的时代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移动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金融的制高点!

  我们的平台里,我们认为P2P平台有六个风险点,宏观上有三,第一是宏观经济周期的风险,现在整个行业没有经过经济周期的检验,一旦下行很多平台会倒下,我们是2006年成立,今年是第9年,我们经历过08年金融危机,我们知道危机来的时候客户谈金融色变,这是很恐怖的一件事。

  第一个宏观风险——经济周期风险——大家没经历过,很多的平台近两三年才成立,一旦出现拐点,新的P2P平台是被动倒闭。

  第二个宏观风险是政策不确定性的因素。

  第三个宏观风险原则上不应该出现,但是在中国出现,是流动性风险。我在英国和英国的CEO交流的时候,他们觉得P2P平台不应该考虑流动性风险,如果考虑流动性风险说明是资金池,他们觉得金融机构才有流动性,P2P是点对点的,这次评级报告符合中国的网贷实际的情况,加入了流动性风险。大家都在很头痛,相当的企业都在头疼流动性问题,期限的问题,是不是错配,不错配有时候客户配不起来,这也是为什么提供债权转让,如果转让不出去,如果说客户量不够多呢,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不断的强调客户资金要点对点,资金完全穿透,中间不能有个人和公司间隔,这些方法是防范流动性风险。我们会做上千万客户的注册,是不断提高客户参与的角度,限制上限。

  微观上也有三个风险点,第一是审核的风险,就是风控能力。第二是操作的风险,人员道德操作的风险,第三是IT的风险,现在很多P2P平台花五万块钱买个开源软件就上了,系统容易被攻击。既然是互联网金融,IT建设、IT的投入成本是必须要考虑的,如果这方面投入很小,只是忙于销售,这个平台的违约成本也小,更容易跑路,这个行业尽量不要跑路,我们是一直觉得这个里面真的会有考虑到这个平台跑路有跑路的违约成本,如果违约成本很低,跑路可能性就会加大,这也是为什么考虑IT投入风险点之一。

  网贷天眼总裁田维赢:P2P周期内出现的风险是道德风险和IT技术的风险

  田维赢:我们本身在2013年开始做网贷的黑名单,这块目前有一部分的数据,不是整个行业的数据,包括很多因素不愿意提供这方面的数据。我们在面对风险,包括整个行业的一些研究,目前P2P行业非常大的风险在这两年的发展还不算完整的周期,周期内出现的风险是道德风险和IT技术的风险,我们也看到了很多的案例,像一些P2P平台被黑客攻击之后,通过用户的信息去套取了很多平台的资金,无论IT做的多么好,因为一家系统风险很差的平台,会导致整个行业出现系统性风险。

  

    田维赢先生在圆桌对话交流(中间的发言嘉宾)

  另外P2P平台有很多问题,做拆周期、拆标,包括普惠金融部的主任说的,他定义了一个P2P是信息中介和信用中介的问题,这块是在目前很多人在讨论的非常大的问题,P2P到底是信息中介还是信用中介?我们C端的服务比较多,很多投资人会把P2P定义为信用中介,目前整个行业风险性的防范,整个行业认为说的联盟,有很多联盟自己定义一些P2P的征信体系,我知道的有很多以前小贷或者担保公司自己会建立一些联盟成立借款用户的征信体系,我认为在P2P包括我们自己也在努力开发一些第三方大数据的系统,以及第三方的法律范本和投资人的保障制度的范本,我们自己也在进行研究,该行业目前我们认为的风险点相对来说,更多的是在这个行业目前的完整的周期还没有出现的时候形成,很多风险是我们自身很难避免的,同时也很难预估一些整个行业目前可能出现的风险,如去年整个2014年下半年。

  今天社科院的评级表明,流动性风险是很大的,而很多P2P抗流动性风险的能力很弱,在传统的金融机构里有很多的包括国家政策、银行间的相互拆借的体系都可以保证流动性风险,但是在P2P行业很多是各自为战的,包括征信风险以及整个体系是各自为战的状况,对于整个行业来说需要更多的去努力,包括第三方,包括社科院以及监管机构都需要去学习和总结以及去推进这个行业的发展。

  小牛在线首席运营官王永杰:风控考察越来越多元化和个性化

  

     王永杰:我非常了解至少两家公司,我过去在陆金所待了两年,大家都说安全不安全,要集中在风控做的好不好,另外的角度看不能只看一个风控一个点,风控用什么样的手段、用怎样的成本来做风控。现在大数据是以线下门店为主的,这一类借款人的息差额度高,所以可以支撑一个门店,要开门店需要很高成本、坏帐也比较高,坏帐高也不要怕,只有息差高门店的模式才可行,这是大不能的模式,这是中国过去十年做的最成熟的模式。现在的P2P企业如果要想做得比较稳的话,基本上朝这个方向发展,包括过去一些纯平台类的企业,完全不自己开门店,不自己获取借款人,至少跟小贷公司合作,现在发现这个模式可能不行了,如果自己没有真实的风控的能力,我们不管说风控的强还是弱,至少是在自己的手里。现在最大的风险是欺诈的风险,很多是因为被合作方骗了,借款人不是真的借款人,是其他的借款人,或者本利是房地产企业但是伪装成个人的借款人。这种情况下会造成欺诈的风险。

  随着技术的发展这个模式是可以成熟的,现在的企业想做强做大,做得比较有点技术含量的话,现在开始慢慢在转型,风控从大的方面来说还是看借款的人群,到底想获取哪类借款人,然后再有相应的风控的措施,过去最成熟的小微的贷款,现在是做学生贷款、消费金融,这是新的模式,完全是不开门店了,这种情况下利率会可以比较低,成本也比较低,获客的成本也比较低,这就是新的模式,这也是未来大力发展的模式。

  熊猫烟花创始人兼银湖网董事长赵伟平:P2P行业起点不一寻求监管与关怀

  赵伟平:银湖网开展的比较晚,不在今天的104家中,因为是去年7月份才上线,时间相对较短。尤其是社科院这样的机构参与到网贷这块P2P的领域中,对于这个行业具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刚才文主任说了,现在还是信息平台期间,也就是说没到金融这个层面,作为从事P2P行业的人,当然希望它可以升级,能够归银监会监管,如果银监会监管,显然大家会认为这是个金融企业,不然,都有一些追求或者是博弈。

  

    赵伟平先生在做圆桌交流(右起第一位)

  从风控几个方面来衡量,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可以提供更多的理论依据或者是指导,尤其我本人认为P2P这个行业鱼龙混杂,起点不一,好的如陆金所是高大上,大家都认为好,因为后面有平安集团,所做的科研,资金、资产端都有很强大的优势,银湖网最近停牌了,上市公司又改了,现在大家都比较关心,报道也比较多,像我们这样的企业,大家都看好的不多,看差的更多,我们更需要监管部门或者是社科院这样的权威部门多点关心我们的领域,才可能让我们发展的更好。

  融金所副董事长张东波:“互联网+”即跨界与整合

  张东波:说到跨界,我个人这么看待,我觉得跨界是无处不在的,比如说蕃茄酱和薯条我觉得也是一个跨界,西红柿和鸡蛋也是一个跨界,它们两个很好的整合匹配在一起,完美的配合在一起,我就觉得是一个完美的跨界整合。

  作为我们一个企业一家互联网公司来说,互联网+我觉得就是提出的跨界和整合的时代。我们要跟什么样的企业跨界呢?任何的行业都是有一个趋势,符合时代潮流的趋势,如果我们选择跨界,我们第一要符合政府的政策支持,比如说现在空气污染、环境污染,可能会选择跟节能环保、跟三农、跟新农村建设更多的考虑跟这块跨界和整合,这是我们的首选。

  

 张东波先生在做圆桌发言(左起第一位)

  创新我经常跟我们的同事和员工培训的时候讲,一个行业需要创新,一个企业也需要创新,创新离不开三个字,找、抄、超,首先要找到一个标杆,行业的标杆,当时勉励他们,我是平安出来的在平安待了八年时间一直从事消费信贷,当时勉励,平安集团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陆金所也是我们超越的目标。其实各行各业也是一样的,标杆可能很多,有技术方面的标杆、有管理方面的标杆、风控方面的标杆。

  抄,把标杆中的亮点和优势抄袭过来为我所用,把好的东西为我所用,如果说找到标杆、抄袭标杆的优势达不到创新,最后一个字是超越的超,把每个标杆的优势为我所用然后加以改善这是真正的超越。

  所以是“找、抄、超”,也是融金所要做的事情,希望把行业打造成什么样子呢?在互联网金融中即陆金所和融金所之后,后来很多的互联网叫金所最少可以数十个以上,我的愿望和员工的期许是什么,希望把融金所在行业中打造成,不是每一个金所都叫融金所。

  信东创赢董事长张飞雨:跨界到企业的信用借款体系

  张飞雨:刚才提到跨界,我的观点是,首先跨界肯定是基于合法合规监管的前提下跨界到一个行业,因为对于长远发展来说,只有投身于你最熟悉的行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合法合规的方面第一是资金的问题,P2P行业的良性发展不适宜有资金池,这就涉及到监管问题。在银行不肯做资金监管的情况下,首先有所行动的是第三方支付公司。他们率先出来提出用资金第三方托管的方式进行资金监管。未来发展我们除了要和支付公司合作,银行介入也是可以考虑的方式,或者出现更好的、费率更低的资金监管;

  第二是征信体系,和我们类似的公司最大的麻烦就是坏帐率问题。这往往是重复借款的企业或者个人所引起的。而这方面我们是没有现行的具体的征信体系。所以这方面我们各大公司都在想办法如何跨界,跨界到征信体系里中,原先的征信体系都是央行牵头去做的,这些数据对我们来说有没有用?有用,但现在对于民间金融征信体系的缺失,我们更需要这方面的数据。因此这需要我们跨界去整合这一部分的资源。

  

     张飞雨先生在做圆桌交流(右起第一位)

  信用评分体系,对我们来说,各家都有从自身企业特点出发形成的风控模式,但这往往只是基于长期放贷所形成的一种经验和直觉,而没有形成一个科学化、流程化的参数,没有成套的评价体系;最后是行业,创始人、领导班子和风控能力,这三点决定了企业要往哪个行业去创新,信东投资要跨界的领域是企业的信用借款体系,中国的中小微企业,它们为中国做出那么大的贡献,但是从传统金融渠道获得的资金支持很少,希望在座各位P2P公司要服务于实体经济,目前来看这个市场的盘子体量是非常大的,包括行业中较为领先的公司能提供的资金都是有限的,远远不能满足市场中企业需要的资金量。我们要跨界到自己熟悉的行业中,把这块蛋糕做强做大,更好地服务于发展中的中小微企业,与他们一同成长。谢谢!

  元宝365董事长周健:转型汽车消费金融打造更加简单精制的跨界

  周健:大家好,我是元宝365的董事长周健,我和银湖网的赵总是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EMBA班的同学,我们俩都算是跨界过来的。我原来是一家农业类上市公司的董事长,现在从事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元宝365的运营模式是互联网+汽车消费金融,属于互联网金融的一个垂直细分领域,从投资端和资产端都只做汽车消费金融。说起跨界,其实对我个人来讲也可以算是回归吧,我大学毕业之后就曾经长期在银行工作,在金融行业并不是新人。后来在农业企业工作期间逐步关注并对农村消费金融有进一步的认识,后来逐步落脚到农村汽车消费金融。近年来随着农民家庭收入的提升,农民的购车欲望得到进一步的开发,汽车消费对于农民也是现实的需求。作为现代农民,一个月两到三千块钱的汽车消费还款占其收入的比重并不大,农民完全具备还款能力。

  

     关于风险控制的问题,我认为首先要从公司战略上考虑风险防控,当前我们公司主要做汽车互联网金融,定位就是小额、分散、有抵押,做消费金融,在具体产品设计过程中,我们进一步考虑利用产品价格和风控措施屏蔽高风险借款人,这样我们就从源头上把住风控关。另外我们在风险控制体系建设方面,建立起相对严格的三道防线;首先从产品设计简单化、标准化入手,在业务员层面就开始寻找我们需要的客户;其次通过营业部风险经理的双线审核、面签等措施,规范业务操作风险;最后集团层面集中审批把控风险。前面圆桌会议上讨论考虑风险控制措施严苛程度和风险成本的关系,我认为建立并优化贷款流程,引进信息化管理技术,并在产品设计上力求标准化、简单化,是完全有能力降低风险控制成本的,当前我们的贷款从上报到审批再到发放,必须在一天之内完成就是实例。

  关于创新,当时我们团队在做汽车消费金融调研的时候,花了很长时间。当时有团队成员提出来,传统银行、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在汽车消费金融领域已经深耕多年,作为新进入者,如何能打出一片天地?我们邀请了行业知名专家一起研讨,最后一致认为农村汽车消费金融领域还是一片蓝海,只要我们在模式和管理上不断创新,就能找到弯道超车的机会。利用互联网技术、在渠道和市场方面做差异化和专业化并站稳脚跟,经过两到三年的数据积累,最终实现数据征信,就是我们实现弯道超车的路径。

  说到行业的问题,首先,汽车消费金融这个行业,有一组数据可以和大家分享,2013年全国的汽车交易量(新车加二手车)是2300万台,假设平均一台车10万块钱,全年汽车消费的金额应该是2.3万亿左右,现在国内汽车消费金融渗透率只有15%左右,这个数据跟国外的差距是什么呢?美国是70%到80%,跟我们经济发展水平差不多的印度和巴西,也在60%以上,留下了很大的空间给我们做汽车消费金融的人,有足够的空间让我们来做。

  其次,元宝365在互联网+汽车消费金融领域中,我们希望能成为国内的标杆企业,也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和肯定,谢谢大家!

  我觉得每个人所处的行业和做的事不同,对事物的认识肯定不一样,我们汽车消费贷款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是以数据风控为主,但前期会有一个数据积累的过程,后期一定要在数据征信和数据风险体系建设上下大功夫。

  民信资本副总裁赵明强:创新即跨界、穿越、混搭

  赵明强:刚才主持人谈到的跨界,用当下最流行的话,创新无非三种途径:跨界、穿越、混搭。跨界的核心是创新,跨界的目的是推动创新,当前推动创新的大环境下,跨界未来是从点对点的跨界到点对面的跨界,点对点的跨界是互联网和金融企业传统的跨界,金融企业互联网化是点对点的跨界,互联网企业金融化会导致产业端前端进行延伸,金融企业互联网化会导致产业端的后端进行延伸,当前互联网和金融企业的跨界也正是当前混业经营的趋势的标点。

  点对面的跨界,是当前互联网和金融跨界的基础上,依托当前的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以及物联网,形成产业、金融、互联网三者间的大融合,这是点对面的跨界。

  

     产业端通过建立金融企业的账户以及平台,对接客户、信息、资源,金融企业通过提供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服务,第三方支付,整合产业端的现金流,网络端建立渠道的平台,实现金融端和产业端的连接,并实现三者间的无缝对接实现良性的闭环,我认为未来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各种各样的领域会让我们尝试,点对面、点对面,甚至面对面之间的尝试。

  民信公司不同的阶段设定不同的发展目标,把挑战自己、超越自己作为我们心中的标杆企业,包括陆金所和其他的P2P公司,因为这些公司和我们的公司背景包括股东、政治体制机制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认为把其他的公司作为自己的标杆企业有很多不吻合的地方,我个人认为,我们自己的标杆就是我们自己,我们要不断的挑战和超越自己,也是希望打造自己成为这个行业的标杆。

  创新未来的发展趋势的问题,个人认为,未来的P2P行业或者互联网金融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应该用三个话来表示,第一是金融平台的垂直化,第二是金融生态化,第三是风控的科学化。

  多彩投创始人兼CEO张森华:专注旅游度假股权众筹

  张森华:多彩投在做三个跨界,第一个跨界,今天主要是网贷企业,但是我们是股权众筹平台,最重要的是我们专注于旅游度假这个垂直细分领域的股权众筹平台,这也是在精品酒店、客栈、文旅这个细分领域中首次引入了股权众筹模式。

  

     第二是投资人有跨界的行为,传统的P2P只是平台上的投资人,但我们的平台上用户不止是投资人还是消费用户,比如某些投资人投资大理的精品酒店,虽然投资的金额不大,单个的项目三五万,虽然能获得免费的度假权益,但也会额外付费去住,同时还能帮这些酒店做宣传,这提高了平台的黏合度和活跃度

  第三个跨界,是整合行业的资源来帮助有开精品酒店、开客栈和最近比较火的名宿,这样的项目方跨界整合资源,包括非常知名的设计师帮项目方来设计,如云掌柜是做客栈底层数据管理,他的数据作为我们的支撑,各种各样的行业资源都是紧紧服务精品酒店这类资产,所以我们有三个跨界。

  说到标杆我们确实有个引导者,2014年年初的时候看到人人网投了国外房地产的众筹平台fundrise之后,考虑到我们的背景是做地产基金和金融出身的,就觉得众筹在国内目前的市场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特别作为资产类,房地产、酒店类的资产,都可以通过众筹的形式来实现资产证券化,包括国内没有很好推行出来的产品如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都实现出来。

  我们发现国内的房地产项目大的体量都非常大,几亿、几十亿的,而且收益率很低,靠的是物业增值,而不像国外很多社区商业,可以是非常小的体量,人人都可以投资的。我们把自己的目标定位在酒店和精品客栈小体量的项目,让大家花比较小的资金都可以投资,再加上监控的体系可以保障大家的利益,而且保证是股权的,不是债券的行为。

  股权众筹是今年以来比较热门的行业,基本上都在尝试和学习。未来众筹和资产证券化是可以结合的,很多资产通过众筹的形式被大家所分拆和持有,希望我们多彩投成为股权众筹业内的标杆。

  微信海创始人兼CEO程小永:建议金融企业粉丝营销

  程小永:感谢主持人,来到这个会议,我觉得我是最跨界的,在座的嘉宾,包括在座的伙伴人都是做金融的,恰恰只有我一个是做微信营销的,聊的话题或者说互联网+这个话题的时候,总理提出来之后我们觉得自己就是特别感同身受,这家企业的实力是帮助传统的行业移动互联网化。

  我们的企业对金融行业的人比较陌生,我们是国内在做微信营销这块实力最强的一家公司,现在每天可以覆盖两千多万人在朋友圈,可以覆盖大几十万的高静值客户,包括EMBA和MBA全国的企业家资源,可以给金融企业做的事。第一把人拉起来,拉到公众账号上,然后形成消费,然后形成对金融企业P2P或者是金融企业场景的关注,形成粉丝经济的形态。我们正在进行的服务效果也非常好,我先说这么多。

  

     刚才一直说标杆这件事,互联网最大的作用是提高了效率、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刚才有在座的嘉宾讲陆金所是标杆,但是我认为陆金所这几年做P2P成功是线下积累的能力特别强,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没有任何一家企业看到在线上弯道超车成功了,本身从作为一个拥有将近十年的互联网创业经验的创业者来看,整个商业模式上看,互联网金融企业要超越陆金所必须从互联网这一端去超越,它线下积累的能力太大了。

  互联网层面的超越,今天有很多认识的朋友,他们在百度上如果一说到投放,营销这块很多老板想的一下子就是百度,百度的投放大家太清楚了,会形成长期的依赖,百度上的人多。

  互联网营销整个大的通道,第一当然是百度,第二是门户网站,第三是社交媒体,社交媒体现在最有活力的就是微信,在微信上便宜到推广一个客户连我们都觉得太简单了,我们感觉跟客户付出的成本是很低的,比如说给民生当时一天的时间,一个页面的访问量达到了60万人次,在百度上买得花600万,这是不可想象的。

  刚才跟周总讲,现在很多传统企业、传统企业家对互联网不熟悉,一上来就投百度,所以百度的市场人员都非常油,一看特别的懂,社交媒体尤其是微信上,总觉得微信是纯发内容的工具,所以都配的小量甚至是外包,我认为这是非常不可取的,所有成功的企业肯定是弯道超车成功的,如果大家都去抱着百度不放,对社交媒体一直是这样的态度,今天就很麻烦了。

  互联网营销的层面,规划也就是到底怎么做才能做好,包括我们B2B的服务类型的企业百度上也投1500万的预算,我们必须干,但是企业至少要拿出20%到30%积累到社交媒体,粉丝经济是非常有道理的,粉丝经济最有效的是微信公众账号一旦让你的客户关注你的微信公众帐号,今天不达成交易、明天不达成交易,只要不取消关注一定会达成交易,我作为国内第一个做微信营销的一个人,现在微信是基于人的生意和传播,把人推荐人的力量做出来,这非常的巨大。现在有个微告平台,每天两千多万人活跃,他们天天朋友圈转广告,最近给香港上市的房地产公司做一个案子,让当地所有的五百万人口,拿20万人,所有人转公众账号的广告,往自己的朋友圈转,然后给钱给奖励,最近听微商很多,微商很牛,他们靠什么赚钱,朋友圈才一千人,朋友圈的人很信任,随便一个消息别人是无条件信任的。

  我希望今天来可以给大家带来一些新的思维,在线下这一块,大家再去关注,这些风控本身就是行业的东西,修路的事业发展起来了,企业不可能差的,真正在软实力的竞争上,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企业家对这块要非常的重视。线下是可以赶的,只是弯道超车,即要在互联网端打开局面,我们可以服务的,是在微信平台上给企业创造整个创意的策划和技术开发或者是咨询,到最后的运营推广,一条龙的服务,第二是这家企业什么都不会,只会做微信,将近三年的时间几百号人一直在干微信,企业几乎差点倒闭的状态,我们坚持是做微信,微信移动端流量最大,而且通信工具是永远不会死的,人与人有通信的需求。

  我希望跟互联网金融的企业家们交流一下这件事,社交媒体另外一个副作用是比较慢,没有百度那么快,社交媒体是谈恋爱结婚的关系,但是这个关系是更深的。

  总体上看粉丝经济是非常的微妙,包括个人投的企业公众帐号转化是很高的,比网站是高的,今天大概想带来这方面的分享,希望也很期待互联网金融的这些企业家能够重视社交媒体,能够真正的重视互联网的营销。谢谢!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互联网金融,跨界,创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