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让生活走进自然—2014青岛世园会今日开幕

时间:2014-04-25 14:39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今天上午,万众瞩目的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在李沧区百果山森林公园隆重开幕。

  本届世园会由国家林业局、山东省人民政府、中国贸促会和中国花卉协会共同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承办。本届世园会是首次在中国沿海城市举办的具有山地特色的世界性园艺展会。

  本届世园会以“让生活走进自然”为主题,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发展理念,既强调了园艺源于自然、回馈自然的本底涵义,又延伸了人类生活与自然环境相亲相近、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意在通过公众关注园艺、欣赏园艺、塑造园艺的共同努力,更加珍爱自然、亲近自然、享受自然。在筹办过程中,精心演绎“自然回归本我、科技改变未来、文化引领生活”的时代旋律,在园区选址、规划设计、工程建设、园艺景观等各个方面体现“自然创造、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三大理念,凸显出海洋、山地、生态、科技、开放的优势和特色。

  园区占地总面积241公顷,其中,主题区164公顷,体验区77公顷。总体规划创意为“天女散花、天水地池、七彩飘带、四季永驻”,基本空间结构为“两轴十二园”。其中,“两轴”为鲜花大道轴和林荫大道轴,“十二园”包括主题区的中华园、花艺园、草纲园、童梦园、科学园、绿业园和国际园7个园和体验区的农艺园、茶香园、花卉园、百花园和山地园5个园。建设有主题馆、植物馆、梦幻影院、莲花馆、园艺文化中心等场馆。国际园内有35个展园,有37个国家、1个国际竹藤组织参展,包括非洲和中南美洲2个联合展园。中华园内有50个展园,实现了“五洲聚会、中华团圆”。各展园充分展现了精湛的园林技艺和鲜明的地域特色。青岛世园会将举办牡丹竞赛、盆景竞赛、组合盆栽竞赛、插花花艺竞赛等10项国际竞赛,充分展示世界园艺特色,促进绿色产业发展和国际交流合作。

  在规划选址、工程建设及景观营造上,充分考虑青岛城市特色及整体发展规划,尊重生态自然,结合园区山地地形与植被特色,“少破除、多保留,低干预、高顺应”,依托原有山地、水库、植被等地形地貌合理配置景观,充分体现园区的“自然、野趣”;在园艺绿化上,始终坚持自然创造,最大限度地保护并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科学合理配置植物,避免对周边山体及绿化植被进行破坏,保留百果山原有的植物100余种,使园区与自然相融而成、浑然一体。

  “海、陆、空”植物荟萃是本届世园会的园艺特色。“海”,是指在世园会历史上第一次设立海洋植物展区,“蛟龙”号和“大洋一号”的远洋科考成果将在园区展示。“陆”,就是在展示常见植物花卉的同时,集中展示各种新、特、异的植物品种,展现生物物种的多样性和大自然的创造力。“空”,是指各种“太空作物”,特别是有明显外观变化的新品种、新品系、新种质。据统计,本届世园会区域原有植物大类168种,后期配置植物1700余种,其中一般性常见植物805种,特色植物约计900余种。通过植物配置,丰富、补充和完善了园区的植物群落系统,实现了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多样化,促进了“碳汇平衡”,改善了“小气候”,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科技特色也是本届世园会的一大亮点,青岛世园会积极引进使用节约环保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将集中展示绿色技术。如主题馆使用的光导照明系统,利用日光替代室内常规照明,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园艺文化中心采用的地源热泵技术,从源头上减少石化煤炭能源的利用等;园区最高建筑观景台采用地热源泵系统、雨水收集系统等,为建筑物提供全系统可循环的配套能源技术,是国内目前最先进的零能耗建筑;道路结构施工时采用温拌沥青,其温度只有20℃左右(一般摊铺沥青温度高达180℃),有效降低对已栽植树木的影响。本届世园会上创新技术被广泛应用,充分体现了“绿色、低碳、环保、节能”的理念。

  此外,本届世园会还着力打造数字园区,开发使用的手机智慧导游系统以手机作为终端,可以向参观者提供电子地图查询、游览线路推介、电子讲解、精彩景点介绍、植物百科查询、微博分享和互动游戏等功能。精心安排了3000场各类文化活动,以综艺、音乐、歌舞、曲艺等节目形式全面展示世界文化和多民族文化元素,既适合“老、中、青”不同年龄层段观众的欣赏要求,又满足“老(外)、中(国)、青(岛)”不同地域游客的参观意愿,让参观者在欣赏园林花艺精品的同时,体验缤纷多彩的文化艺术。

  本届世园会将在4月25日开始至10月25日的184天时间内,用精心准备的园艺佳作和细致周到的热情服务,向世界各地的参观者展现一届“世界一流、中国时尚、山东特色、青岛品牌”的世界园艺盛会。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青岛,世园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