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青岛:端平教育均衡这碗水

时间:2017-07-23 17:23    来源:华龙网  

  他山之石 外地经验教育资源旱涝不均导致择校热严重,这一现象为群众普遍关注。教育资源如何均衡配置和发展?青岛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以改革促均衡,“存量盘活靠改革,增量公平靠发展”,统筹推进,辨证施治,精准发力,效果显著。教育部曾发布的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价报告显示,青岛连续两年义务教育校际均衡程度排名第一。在青岛,好学校不再扎堆,优秀教师也随之流动起来。改革办学模式,不让优质资源“挤疙瘩”。青岛通过名校办分校、委托管理、集团化办学、高校或科研院校辐射中小学、学区制管理等改革,推动校际间优质课程、教师资源和管理模式共享。或一加一,或一拖“N”,截至目前,青岛市教育局共组织36所优质中小学,与41所新建和一般学校跨区域牵手合作。全市教育集团发展到28个,成员单位138个,近9万名学生受益。改革招生制度,促进资源公平共享。就近入学、阳光分班,农村不超4公里,城市不超8站地,狠刹择校风。目前全市所有公办小学就近入学,优质普通高中指标生招生比例达到65%。全市98%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1400多辆“大鼻子”校车,大都配备在农村。投入向洼地倾斜,资源向农村下沉。青岛市级财政连续两年扶持15个欠发达镇中小学改造12.5万平方米校舍,去年设立专项奖补资金重点改造100所薄弱学校。结合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计划用三年时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25所。推进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教师从“学校人”变身“系统人”。人事部门简政放权,让教育部门可以自主调配教师,去年校长和教师交流轮岗比例分别达到三成和两成。教师“铁饭碗”逐渐打破,补充聘用制教师6300余人,是之前每年补充数量的2倍。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通过乡村教师关爱工程,全面实施乡村教师免费体检制度,妥善解决了乡村教师上下班交通和周转房问题,加强乡村教师培训,真正做到了让乡村教师在工作上更加体面、在生活上更有尊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端平教育均衡这碗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