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中小企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高峰论坛在青岛即墨举行

时间:2017-07-31 21:36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7月31日电 日前,由即墨市人民政府、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小企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高峰会议在青岛即墨市举行。会议以“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助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为主题,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秦志辉、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尹丽波、副主任何小龙出席会议并陪同调研,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领导及业界代表共350余人出席了本次盛会。

  

 

  即墨市人民政府市长吕涛首先发表致辞。吕市长介绍,近年来即墨抢抓“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战略机遇,在政策配套、资金和智力等各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了全方位转型支持,推动了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的深度应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即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途径。吕市长表示,即墨将以“互联网+”中小企业山东省服务基地落地为契机,完善服务保障,强化示范引领,拓展成果应用,全力打造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市,助推新旧动能加快接续转换。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谢少锋司长指出,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是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关键结合点,要充分发挥互联网“通用、交互、开放、共享”的特性,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下一步工信部将从五方面做好中小企业互联网融合工作。一是抓融合,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引导企业互联网工业应用;二是抓生态,营造融合、协同、共享的制造业“双创”生态环境,推进制造业“双创”向深层次发展;三是抓平台,推进企业上云、工业APP发展,加速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四是抓基础,加快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创新发展;五是抓安全,推进工业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建设。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秦志辉副局长随后也发表了讲话,并对中小企业扶持政策进行了解读。

  会上隆重举行“互联网+”中小企业平台山东省服务基地启动仪式。“互联网+”中小企业平台山东省服务基地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的支持下,由即墨市人民政府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建设的。通过全面整合、优化全国要素资源,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服务供需精准对接,探索出一条公益化和市场化相结合的中小企业服务新模式,切实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形成创新发展新生态。下一步,基地将从政策服务、产业对接、技术改造、模式总结等方面开展企业服务工作,为中小企业互联网融合提供经验借鉴和模式参考。

  

 

  会议邀请了来自国内的各领域专家学者发表主题讲话。中国工程院刘韵洁院士就“未来网络与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机遇”发表主旨演讲,刘韵洁指出,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迎来了新一轮历史变革,正进入未来网络发展阶段,需要加强各领域创新合作,在互联网核心技术方面实现突破。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就“紧抓“互联网+”发展机遇,推动中小企业服务创新”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企业是实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的主体,国家工业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支撑工信部建设和运营的国家“互联网+”中小企业平台,希望通过创新中小企业服务和落地方式,形成创新发展新生态。

  会议还邀请了中国社科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罗仲伟,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收入研究中心主任张学诞、中国产业互联网联盟副理事长路东、中科招商集团联席总裁李伟群、海尔智能制造平台总经理张维杰、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金柱等专家,围绕“中小企业的互联网转型路径”话题开展高端对话。同时,来自数码大方、青岛红妮、容商天下等企业界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

  据悉,近年来,即墨市一直致力于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变“即墨制造”为“即墨智造”。率先确定了争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市的工作目标,制定了支持互联网工业发展的意见,设立1亿元互联网工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和2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组建互联网工业服务商联盟,积极引导企业建设智能工厂,推进工业软件产品创新和大数据的应用。在政策引导下,企业加快了转型升级步伐,催生了红领、森麒麟等一批先进典型,培育了服装个性化定制、轮胎无人化生产等新业态模式,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即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途径,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小企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高峰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