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传承运河情 同享中国梦

时间:2013-10-12 23:27    来源:商务财经网  

  商务财经网讯:2013年9月19日,由中国大运河文化研究院、北京市通州区宣传部、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委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运河城市祈福运河申遗风筝联谊表演在北京通州举行,来自17个运河城市的51位文化系统工作者和风筝爱好者齐聚通州。共同放飞风筝祈福大运河申请世界文化遗产。为实现运河申遗梦、中国梦祈福。

  2014年,中国大运河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得到国家高度重视,申遗成功后,大运河将和万里长城一样成为举世瞩目的国家符号。可谓“申在当代,利在千秋”,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在即将申遗之际,中国大运河文化研究院和北京市通州区政府共同发起了这场大型运河文化艺术活动,旨在凝聚运河沿岸各城市力量,祈福运河,放飞梦想。

  作为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通州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历史悠久的大运河文化,是通州在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发展的坚实基础。大运河森林公园、宋庄画家村等地更是使通州名气享誉全国。升级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后的通州更以全新的面貌展示着一座城市的风华,别具特色的城市规划,深入人心的文化内涵吸引了无数世界企业五百强、中国企业五百强投资通州,扎根通州。目前,李宁珠江地产、雨润、福田、中烟集团等企业相继扎根通州。通州成为有识企业投资的热土。十二五期间通州新城“疏解首都城市基本功能,承载世界城市新增功能”的目标,抓住北京市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策源地的机遇,坚持“高端发展、绿色发展、融合发展、特色发展、集聚发展”,以工业结构优化调整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构建都市型、服务型、高技术型现代产业体系为重点,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工业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及文化创意产业,带动通州区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将通州打造成北京高端制造业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和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区,全面支撑通州新城建设。通州已经为大运河“申遗”成功积蓄了方方面面的力量。

  活动当天,17个城市的风筝爱好者一齐放飞中华民族祈求吉祥、安康的祥瑞之物——风筝,在运河上空织起一片锦绣天空,掀起弘扬运河文化的高潮,为现场的观众奉上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如13世纪马可·波罗般在运河乘船将中国的风筝传播至欧洲,以风筝为载体将运河浓情深深传递。

  连接:

  风筝,风筝源于春秋时期,至今已2000余年。自古以来,风筝都是中华民族祈求吉祥、安康的祥瑞之物。风筝从出现开始便与大运河有着不解之缘;夫差开凿运河几乎同时墨子发明了风筝。北宋画家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展现的是12世纪运河城市开封的热闹景象,画中有人手持风筝放飞于天际,是中国美术作品中最早出现运河和风筝的作品。公元13世纪马可·波罗在运河乘船游历中国并将中国的风筝传播到欧洲。

      责编/李丹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大运河,风筝,通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