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第五届“清华•中小学校长论坛”隆重开幕

时间:2013-10-14 14:49    来源:商务财经网  

  商务财经网讯:2013年10月16日-18日在山东省青岛市,由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主办的第五届“清华•中小学校长论坛”在青岛市隆重开幕。本次论坛是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方面系列活动之一。来自全国省(市、自治区)的近百名校长应邀参加研讨。
   开幕式由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书记、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越教授主持。首先邀请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张凤昌教授发表了重要讲话。张校长详细介绍了从2009年开始至今,所举办的四届中小学校长论坛。内容涉及到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素质教育,创新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内容。使参与历届论坛的累计数百位校长从不同角度、在不同方面受益。清华大学在基础教育研究方面还处于探索阶段,基础教育方面研究经验还不够丰富。此次的“教育的质量- -学校办学思路新探索”主题是学校办学的核心,是学校办学的永恒话题。我们国家中小学现行的是校长责任制。校长是一校之魂!校长的战略谋划能力、综合管理能力、领导者品格、专业素质水平等各项要素,直接影响着一个学校的教育质量的好坏、办学水平的高低。2013年6月18日教育部新推出的《教育部关于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意见》文件明确提出:“教育质量评价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是教育综合改革的关键环节。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是推动中小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引导社会和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营造良好育人环境的迫切需要,是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加强和改进教育宏观管理的必然要求。” 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坚持科学的教育质量,发挥督导评价的导向作用,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推进素质教育实施。我们的评价体系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化也要求向多元化、立体化发展。在督导评估与学校自评系统发挥作用的同时,积极引进“第三方”学术机构的评价体系成为必然趋势。特邀请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政策处处长高学贵做了相关的政策解读。
   为论坛主题的深入实效,同时举办了“全国知名中小学名师同课异构展示大会”。组织全国各地的知名教师开班讲授指导课,并邀请了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北京教育学院等全国知名的课程专家、教研员现场点评。参与的学校来自于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青岛地区学校、淄博地区学校、厦门地区学校、苏州地区学校、郑州地区学校、温州地区学校等近百所学校。本次展示大会以“会诊主题模式”开展,多位专家对授课的每位教师进行全方位“会诊”,针对教师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疑点、难点进行现场点评,并给予解答讨论。让每位参会教师一次能得到多位教育名家的指导、帮助和提升,让观摩的教师现场比较、体会和学习。
         论坛由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市南区教育局组织配合实施,青岛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青岛市市南区区长华玉松、东北师范大学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崔邦焱、副主任王京恒、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助理付宏正、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书记史亮、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白峰杉、素质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大北、附中学教务处主任朱培、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杨志成、北京市联合国教科文副主席宋立军、北京市广渠门中学校长吴甡等嘉宾共同出席。清华大学基础教育评估项目负责人于海峰主持,清华山东基础教育评估项目试验区:青岛市市南区教育局局长赵辉、淄博市张店区教育局局长毕作坤派出评估项目学校及地区名师主体参与。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清华大学,中小学校长论坛,第五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