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独家专访国美CFO方巍:新互联网公司谋独立上市是误解

时间:2016-11-29 19:48    来源:新浪科技  

   国美互联网公司

国美互联网生态(分享)科技公司CEO、国美电器CFO方巍

  近日,国美宣布将整合国美在线、国美+、国美海外购及国美管家四家子公司成为新的“国美互联网生态(分享)科技公司”,并由国美电器CFO方巍兼任新公司CEO。

  在新零售风口下,国美整合互联网公司,并选择让集团CFO带队,外界关于互联网公司独立上市的传闻众说纷纭。而方巍在接受新浪科技独家专访的时候,表示这是外界的猜想与误解。

  方巍表示,新互联网公司的成立,不仅仅是对原有国美在线的升级,更是对整个国美电器零售的升级。对电商、海外购、售后服务等整合,将让新的互联网公司成为整个国美集团业务中的唯一入口。通过对用户的分析、画像,从而进行精准的营销,更好的发展业务。

  在线上业务,国美将继续以家为主导拓展产品品类以及服务,并完善小件产品物流、继续下沉农村渠道。

  同时国美还将继续打通除家电3C以外业务的订单,线上线下互相引流的并通过大数据分析更好的运营用户。

  方巍还称,所谓线上线下,包括二者融合都只是手段,国美希望改变外界家电3C零售的刻板印象,在新零售的领域争当龙头企业。(中奇)

  以下为访谈实录整理:

  新浪科技:此前外界对你的印象更多是CFO身份,此次为何委任您作为新互联网公司的CEO?

  方巍:在2015年中期,国美已经开始也进行了一定组织机构的调整,包括互联网板块。而当时我也已经兼任互联网板块的总裁。

  2013年年底,国美提出了“全渠道、新场景、强链接”战略,详细解释就是线上线下的融合、在融合的过程中做场景化的年的布局、充当连接口。

  自2015年开始,国美先后拓展了海外购、国美管家等业务,国美在线也从单纯卖电器转向为综合型电商,实际上从那时起我已经开始身兼两任,参与了互联网方面众多战略的制定。

  本次的组织机构的调整是对国美电器大战略的延续,我的身份并没有什么改变。在2015年,我们开始进行线上业务的扩张,而如今到了聚拢、整合的阶段。

  当然在实际运营中,也可以看到一些年轻人开始行动起来,包括新互联网公司的总裁宋永柱。他是技术出身,互联网从业经历丰富,将更多参与互联网公司的日常运营,而我将在架构层、基本层以及线上线鞋融合协同发展中发挥作用。

  新浪科技:外界现在盛传国美新互联网生态公司计划独立上市,您认为上市对于一个企业的意义是什么?

  方巍:我个人觉得,上市并不是目的,是企业发展的过程之一。国美电器实际上在2004年已经上市了,上市意味着提升公司形象、可以为更多投资人带来回报。

  而国美新互联网公司的成立,是对现有业务的整合,是进一步线上线下融合的过程。

  当然我也认为,资本市场并没有完全体现国美电器的价值。同时我也希望,国美可以在新的新零售的风口下走在前列,成为龙头企业。

  新浪科技:新的互联网生态公司成立的目的与意义是什么?包括之前提到的希望转型为以数据、技术为主导的解决方案+服务公司是什么意思?

  方巍:2013年国美提出的“全渠道、新场景、强链接”战略,可以分为几个阶段。首先是成立国美在线、丰富电商销售产品品类,这些都是全渠道的体现。之后线上包括海外购、国美管家等业务的成立,线下门店改造,烹饪、电竞、网咖区的入驻这些都是新场景的体现。如今整合线上业务,是强链接的延续。

  通过业务整合,国美希望让新的互联网公司成为国美整体零售业务的唯一的一个入口。通过这个入口,我们除可以实现更多线上线下的互动融合外,更主要的是可以对接入国美所有用户进行更佳精确地分析。

  以前的零售事运营供应链,如今变成了用户的运营,简单说就是要精确了解每一位用户个性化的需求。对用户做精准画像、并且开始对用户的行为做精准营销,这就是国美互联网公司的意义。

  用户在进入国美体系后,从行为轨迹中可沉淀出每个用户的需求,这同时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这也就需要大量的技术人才加入。实际上国美互联网公司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工作。

  国美互联网公司的发展方向,就是从一个做电商的平台,转化成一个用数据推动的一个综合性的平台。

  本次的整合实际上更多形成了国美的线上线下的融合,也就是我刚才所说的流量口,做成数据产品,推荐给线上线下共同营销我的个体。

  新的互联网生态公司成立不是国美在线的战略改变,实际上是集团大战略,强链接的延续。

  新浪科技:那么电商业务将如何继续发展?

  方巍:电商业务的发展可以从几个角度来谈,首先就是线上线下的继续打通。

  从整体来说,国美从一个卖电器的向一个以家为主导的方案提供商发展,在线下的场景里面,您可以看到开始比如有美食、家居设计等场景化的进行拓展。

  而线上业务目前电器类商品已经实现了和线下的打通,包括库存共享、商品同价等等。未来将在包括汽车、快消甚至家装等等方面朝这个方向走。

  在商品品类扩展过程中,和其他电商平台不一样,国美将延续家这个方向进行拓展。从场景来说,有客厅、厨房、卫浴、卧室包括汽车等等;从硬件来说,有家居,家电、家私等等;从服务来说,有维修,家政、家教等等。我们的平台将围绕着这个方向来进行拓展,原有供应链擅长的自己做,不擅长的就开放平台合作。我们希望不只是卖家电,而事成为一个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在这个基础上,把商品流、会员、订单沉淀了,形成了行为举止,构成用户画像。

  在物流方面,我们在大中件的物流实际上相比其他友商事有优势的,通过门店直接调配,节约了物流成本之外,我们还在一线城市还推出了按需配送、精准配送、家电送装一体等服务。

  在小件物流上,我们确实喝友商还有一顶差距,也确实是我们未来需要提升的地方。今年我们已经在西安、成都、沈阳等地构建了六个物流仓,目前可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

  我们也构建了独立的安讯物流公司,目前已经实现开放化,已有20%订单为第三方。

  从目前经营的情况来说,国美目前在一线城市更多的工作中心放在门店场景化的改造,在二、三、四、五线实际上还在形成自己的发展,还在用原有的店铺进行互通,四、五线靠国美在线和安迅物流共同协作。

  新浪科技:从三季财报可以看出,虽然我们线上业务GMV大幅提升,但整体利润也出现了下滑,主要原因是什么?明年是否还会保持高速增长?

  方巍:我觉得我们未来的GMV会继续保持高速的增长,线上在李总、何总的努力下,供应链又了大幅提升,为我们带来了很多流量。同时平台开放,金融等产品等加入也是GMV提升生的原因之一。

  而利润下降问题主要出现在线下。主要的问题在于北上广深的线下门店改造,到年底预计会改造130多家。平均每个改造店耗时三个月,如果不进行改造大约截止到9月底,财报上会增加小80亿的收入。

  但我认为暂时的利润下降还是值得的,目前已改造的门店在流量和利润率上都有了大幅度增长。虽然今年我们抗了很大的压力,但目前就效果来看还是不错的。所以我对我们明年的业绩还是很有信心的。

  新浪科技:新的国美互联网生态公司成立,未来将在哪些方面表现出来?

  方巍:对于消费者最直观的体验实际上就是服务的升级,国美电器作为一个即将成立三十年的企业,主要还是靠服务。国美是最早提出的服务保障,今后我们会更强的在服务方面进行延展。

  比如国美管家,通过这项服务,消费者不再需要收纳纸质保修单发票等,一切产品都实现了数字化,方便日后的维修保养和交流。

  此外国美也开发了智能云服务,可以是实现对智能家居产品的控制和检测。好比我们可以实时监控家中的产品,如果出现了问题可以直接提醒用户,并且上门维护、维修等等。

  新浪科技:其实今年无论是电商还是传统零售都在讲新零售的概念,您是怎么理解新零售以及线上线下的关系的?我们的优势又在哪里?

  方巍:大家现在都在讲新零售,实际上零售的进程里,首先要了解消费者要什么。消费者的需求就是商品服务是否优质和商品是否丰富。

  其次在各家品类都逐渐丰富的时候,如何形成差异化产品和独有的竞争优势。而这之中要有一定的商品的经营能力。

  第一,一个新零售商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无非都是满足消费者需求的途径。第二,在渠道建立好后,能不能做精准的营销,能不能为用户画像。线上线下商品的服务、会员都要数字化,这样才能产生数字产品,形成精准营销,而国美主要就是围绕这两点进行布防。

  目前零售行业实际上经证实非常激烈的。在几年前互联网、电商发展迅猛的时候,国美抗住了,此外还一直有很强的造血能力。

  国美是从一个零售的供应链商,开始变成一个线上线下穿行的角色。同时国美也在补充自己的能力,包括技术的推动,在技术、产品方面形成一个联动型和驱动型。

  我们的友商包括线上线下两种。线上的友商是用技术推动,但是店面运营能力不太熟悉。线下友商在拓展了线上业务后,经营能力相对弱化以导致了亏损。而国美目前可能需要在技术上继续补充。

  而新零售的概念,实际上我们2013年底提出的“全渠道、新场景、强链接”战略就是新零售,我们的概念还是很超前的。

  2014年我们做了差异化商品,不断增加,到现在为止,差异化商品已经在占了总数的40%。

  到了2015年我们开始琢磨新场景,线下2015年下半年开始有了烘焙,2016年有网咖、电竞。线上2015年开始充足,开始有了海外购,有了国美管家等一些列业务。

  2017年开始强链接,产品数据形成,产品精准营销,这样的话,国美的全零售是一步一步向前的。我对国美的新零售还是很有信心的。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