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名校贷CEO曾庆辉:校园贷的未来仍将看好

时间:2016-11-23 23:19    来源:大洋网  

  2016可谓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元年,而作为互联网金融的其中一个业务领域,校园贷既是一个潜力很大的市场,但也是一个业务边界难以把握的市场。从2013年第一家校园分期出现,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内,校园借贷发展迅猛,不少平台陆续进场跑马圈地。根据第三方平台提供的数据,按照中国在校大学生3000万人、人均借贷5000元来计,校园借贷堪称是一个千亿级市场。但要在开拓好这块市场的同时,防范道德风险与业务风险却并不容易。

  校园贷监管陆续出台

  业内认为,校园贷的本意是通过资本的合理流动,来解决大学生在自我提升和创新创业过程中面临的资金不足。但由于监管不力、缺乏规则、大学生自身消费观念扭曲等种种原因,部分业务操作不当的平台出现,使得校园贷乱象丛生。

  行业乱象的暴露,也促使监管条例陆续出台。继教育部办公厅、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后,广州、深圳等地方监管或组织机构也相继发文,严控校园贷风险。

  从监管从严的趋势看,不合规的平台将不再拥有生存空间,而目前依然合规运作的平台未来将何去何从?平台如何才能“不忘初心”,未来的业务发展又将如何调整?为此,信息时报第五届金狮奖评选专访了名校贷CEO曾庆辉。作为国内最早涉足校园贷业务的平台之一,名校贷未来的发展,也备受业内关注。

  名校贷贷款余额37亿

  信息时报:目前名校贷的业务在整个麦子金服集团的业务比重如何,目前贷款总额、贷款余额规模分别是多少,用户量有多少?

  曾庆辉:目前在历史贷款余额当中占比过半,且在不断降低,在新增业务中占比不到四成。随着名校白领贷的逐步放量和集团其他业务的逐步放量,名校校园贷的业务比重会加速下降。名校贷2016年迄今的放款总额是47亿元左右,贷款余额37亿元左右,累计至今年8月份用户量143万。

  信息时报:目前名校贷的资产质量如何,可否透露坏账或逾期的数据?此前集团层面曾透露名校贷也有发行ABS的计划,目前该计划进度如何,首单ABS的规模可能是多少?将如何定价?

  曾庆辉:M3累计逾期率在2.3%左右,我们所有数据都是按要求100%公开报备给互金协会,详细数据可去查询。ABS在进行到最后环节时,由于考虑到监管原因,目前已暂停,首单规模可能在3~5亿,定价希望在5.5%~6%。

  看好校园贷发展前景

  信息时报:今年是监管元年,在校园贷方面的监管也相较以往更趋严格,您认为未来校园贷的发展还有多大的空间?校园贷应把握的尺度是怎样的?

  曾庆辉:今年以来政府对校园贷的监管的确更加严格和重视,这对我们这个行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方面这种监管会让校园贷行业的发展更加有序,另一方面也能对不良网贷平台起到一些约束作用。对于此类监管,我们是十分欢迎的,并且我们一直呼吁所有同行能和政府携手推进大学生征信体系的建立,提升学生的信用意识,通过更公开透明的信息共享将学生的借款行为进一步规范化,让不良网贷没有可趁之机。因此,我认为监管的日益严格对校园贷来说是好事,会让整个市场更加规范,校园贷未来的发展空间更大、机会更多。名校贷也在健康、积极的发展,从单纯校园市场开始全面拓展至初入社会的白领,服务泛年轻人用户。名校贷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积极面对监管,我们也非常看好未来的市场。

  信息时报:未来一年有哪些新的发展规划可以透露?

  曾庆辉:名校贷之前致力于纯校园贷款市场,我们近期进行了品牌升级,用户拓展至白领用户,全面服务泛年轻人群体,推出了独立的名校贷白领版APP拓展白领用户。这主要是基于我们集团战略层面的考虑。未来我们会顺应市场和政策的需求不断调整和升级产品。我们对未来的发展非常有信心。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大洋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