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音乐

来自诗人西川 歌手汪峰对鲍勃·迪伦的理解

时间:2017-09-03 19: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有人说鲍勃·迪伦是“三流歌手、二流吉他演奏家、一流作曲人、顶级诗人”,这从另一方面也说明鲍勃·迪伦音乐中具有诗歌的震撼力。

  有人说鲍勃·迪伦是“三流歌手、二流吉他演奏家、一流作曲人、顶级诗人”,这从另一方面也说明鲍勃·迪伦音乐中具有诗歌的震撼力,他是在用诗歌的力量做音乐,用音乐的力量激发诗意,在星河灿烂中穿出一条诗与歌的金色缎带。鲍勃·迪伦以他不安而多变的灵魂,完成了跨越音乐与文学的大满贯。

  秋风起,诗意来,人生适合在秋风中诗意地栖居。于是在中文版《鲍勃·迪伦诗歌集》的北京发布会上,诗人西川和歌手汪峰诉说着来自鲍勃·迪伦那种罕见的诗歌般的音乐本色、音乐般的诗歌气质。

  诗人西川说:鲍勃·迪伦这一代艺术家,改变了20世纪后半期很多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他们在60年代开始寻找新的信仰,寻找一种属于亚文化的生存空间。这种亚文化透露出一种精神的力量,就是摇滚的精神、摇滚的力量、音乐的力量,甚至也可以说不是主流音乐的力量。整个亚文化,不光是音乐,还有小说、电影、诗歌,当这些东西来到我们面前的时候,就形成了美国社会的文化状况。鲍勃·迪伦是亚文化这方面的代表。

  歌手汪峰认为:鲍勃·迪伦就是一个大诗人,那些伟大的诗句,你用语言去评价、去阐述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它的真正的灵魂是在看到这个诗句的每个人的内心。鲍勃·迪伦是一个始终叛逆的英雄,而他的叛逆,并不是那种“我在做摇滚,我是一个歌手,所以我叛逆”,鲍勃·迪伦从生下来到现在,一直都是一种真正有智慧的叛逆,从不人云亦云。而且,从年轻的时候就不断推翻自己、推翻已有的。他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他能够让我们感觉到他似乎能看到未来。他没有在自己舒适的区域一直停留,而是奋力前行。

  答案飘在秋风中,让我们这些在鲍勃·迪伦的歌声中颤抖过的人,跟随着他在秋风中继续上路。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汪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