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音乐

萨克斯手田川:音乐是照亮家乡的灯

时间:2017-01-30 20:38    来源:北青网  

 (原标题:萨克斯手田川:音乐是照亮家乡的灯)

萨克斯手田川:音乐是照亮家乡的灯
成为校长的田川在辅导学生
萨克斯手田川:音乐是照亮家乡的灯
在“海娜号”上当DJ的田川
萨克斯手田川:音乐是照亮家乡的灯
田川闲时习惯吹上一曲

春节是一次团聚。

春节也是一次碰撞。

碰撞的一边,是留不下的城市,碰撞的另一边,是回不去的家乡。

今天的回乡故事,来自于回到小城教孩子音乐的萨克斯手田川。他说,每当被现实磨砺得疲惫不堪时,总想吹上一支Almost Like Being In Love,沉浸在曲子里,他会觉得自己回到了“海娜号”上,看船头劈开浪花前进,海上景色奇异,黑夜从甲板一端慢慢褪去,光亮从头顶渐次晕染,过渡到甲板另一边,铺满整个海面。

这样的归乡故事,正在中国大地的角角落落被诉说着,每个人都在自觉或不自觉之间成为着故事的主角儿……

这样的归乡故事里,藏着时下中国的模样。

对于“圈儿里的”,田川永远是个陌生人。不烫头不染发,顶着中学生一样的圆寸,格子衬衫运动鞋,若不是身带一个大琴盒,你很难想象他是个“搞艺术的”。

对于“圈儿外的”,他亦是个陌生人。既不讲赢利模式和市场需求,也不讲情怀。在多快好省搞投资,争分夺秒讲回报的时代,他选择了一条漫长的创业路。

“为什么搞音乐?”这个问题让他犹豫了很久。无论成名成腕,还是赚大钱,大城市都是更好的选择,可他偏偏不喜欢。就像《放牛班的春天》里的马修老师一样,将自己热爱的音乐传授给孩子,成了他25岁时给自己定下的人生目标。

“水手”的演出

1月17日,田川在朋友圈晒出了支付宝账单:总消费199976元。他发了一个无奈的表情:去年我都干什么了?

这是他回到老家山西大同,开办艺术培训学校的第十四个月。此前数年间,他当过群演、出过海,而现在的身份是:田校长。

田川的人生没按常理出牌。

2013年6月,田川从天津音乐学院毕业,却踏上了“海娜号”邮轮,成为了一名以大海为伴的DJ,这与他浸淫多年的萨克斯专业发展路径相去甚远。

田川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在中国,钢琴、小提琴等乐器才是热门,相比之下,管乐器的市场要小得多。既难以独奏——“你什么时候见过小号独奏开音乐会的?”又难以融入交响乐团——“声音不高不低,特别容易突兀”。萨克斯算是管弦乐器中最大众化的了,抛开对音乐的热爱,真正面临择业时,管弦乐器的学生并不占优势。

田川的师姐在天津的乐团工作,工资只有两千多,有演出时会发一些演出补贴,没演出的时候,从早排练到晚,就那几首曲子,来回练,这不是他想要的生活。

毕业时,田川考了海员证,决定跟船出海。父母没反对,他们觉得,刚毕业的小伙子难免毛躁,上船磨炼磨炼心志也挺好。

“海娜号”上本没有DJ,全凭自学。一开始,他连那些按键是什么用处都不知道,乱按一气,好在邮轮上有些外国游客,对DJ有了解,教他几次,只用一个多月,他便摸出了门道。

如同泰坦尼克号一样,邮轮夜夜都有派对,但对于船员来讲,海上生活却是单调难熬的。一趟行程短则五六天,长则八九天,海上没有手机信号,船上的Wi-Fi是给客人们准备的,船员不许用,想家时跟父母视频一下都是奢望。

“海娜号”上中国游客居多,派对甚少能开到凌晨。每到深夜,田川总是在寥落中结束DJ的工作,然后在甲板上待一会儿,看看星辰大海。他带了自己的萨克斯上船,白天偶尔吹吹萨克斯,被游客发现,竟成了受欢迎的保留节目。

孤独让人的感官更敏锐,在与自己、与大海的相处过程中,田川精进的不仅是对音乐的理解,也让他重新理解并审视身边这位相伴多年的“朋友”,一个曾经模糊的想法逐渐清晰了起来。

自己当校长

2014年11月,田川回到陆地上,做起了“北漂”,一边教萨克斯,一边了解开办培训班所要掌握的各种知识。2015年10月,他觉得自己准备好了,便辞别老板回到家乡。

当年在“海娜号”上,田川的工资只有三千多,他只能靠上岸后做代购来存钱。没想到,这钱反而成了后来开学校的重要来源。加上父母的支援,游说了好友王毅(化名)投资,启动资金二十万,艺术学校就开了起来。

“那时候我刚有些积蓄,想靠这些钱做点投资。”王毅告诉北青报记者,钱放在银行里不甘心,炒股又风险太大,田川的创业想法与他不谋而合,王毅顶住家里的反对,将全部身家投了进来。

“我跟田川说,艺术的事情我不懂,你全权负责,我只管投资。”王毅充分相信一起长大的伙伴,这份信任让田川压力陡增,他四处奔走,一遍遍确认开张事宜,希望能打出个“开门红”来。

然而现实比理想骨感得多,学校还没开张,工商、消防、城管甚至环卫都纷纷找上门来,买好的充气彩虹门,没等充起气就被城管给没收了,还得多方找人才要了回来。

他硬着头皮扛下去。2015年11月24日,新梦想艺术学校正式开门招生。

开业之前,他还专门请人择了个好日子,岂料那日突降大雪,大风刮得彩虹门都立不住。“可能是瑞雪兆丰年吧。”他安慰自己。

“丰年”没来,倒来了竞争对手。本来,他们选定了一个极佳区位,背靠大型社区,不远就是幼儿园、小学和本市最好的中学,然而就在他们开班不久后,这一带课外培训班一排溜儿地开起来,价格越压越低。

田川坐不住了,他去打听同行情况。有临近的美术班,一个班三十多个人,即使学费低一些,总数却比他多。但他不认同大班制教学,坚持一对一或小班制,美术班最多收12个学生,“要让老师能照顾到每个孩子”,因此前几个月一直在亏损。

为了挺过难关,连父母都被动员起来,田川的母亲亲自上阵,帮他发了好几个月的招生传单,直到生源稳定下来。

与现实撞车

没当老师时不想当老师,真当了老师,田川想做点不一样的事,而不仅仅为了赚钱。“在北京培训班辅导学生时,觉得有些理念挺先进的,我想把这种理念带回到老家里来教学生。”他说。

然而关上教室的门跟学生配合相处,先进的理念很快显示出水土不服的一面来。“在北京带课时,只要你能教好,家长就会觉得钱花得值。”田川无奈摊手,“但在这里,有些家长还是老观念,投资艺术教育,回报全看老师。”

师生之间还如同保姆式管理,这对田川教学有不小影响。“孩子吹得好,那就是老师教得好;孩子吹得不好,那就是老师有问题。”可是有些孩子,回家从来不练习,每次来上课他想教点新东西,一考上节课布置的练习曲目,曲不成调,只能这节课继续练。“有些家长不理解,他觉得孩子到你这儿学习,为什么没有进步。不练习怎么可能有进步?北京的家长则不同,他们明白老师只是传道授业,督促的工作还是得家长来做。”

他性格温和,极少生气,却因为学生不练习发过好几次火。多年来学习音乐养成的细致习惯,让他无法忍受懒惰粗糙。而在课外,既当老师,又当“校长”,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在学校的管理上,这又让他心底属于艺术家的那一部分饱受折磨。

有些家长并不把艺术培训班的老师当老师,认为他们就是“开门做生意的”,田川倔起来,宁愿得罪人也不妥协,几个月前,他就跟一名家长“茬”了起来。

萨克斯班的学生李旭阳(化名)引起了田川的注意,这孩子听话内向,喜欢吹萨克斯,但每次来,送他的父亲总是醉醺醺的。孩子上了课,父亲便在学校楼下烧烤摊子叫几瓶啤酒,一直喝到孩子下课,“孩子学了三个多月,我就没见过他清醒的时候。”田川说。偶尔李旭阳的母亲来接送,告诉田川,父亲喝多了酒在家里睡觉,不允许李旭阳在家里练琴,一练就骂,让他去公园里练。

“孩子一看到他父亲,手都颤。”提起这个学生,田川惋惜道。

最让他忍受不了的,是李旭阳的父亲在培训班言行失态,当着其他学生的面解腰带,还对前台管理老师大吵大闹。前台老师没办法,只好把田川从教室里叫出来。

了解完情况,田川的火噌地冒了上来,他不能让这个家长再跟自己的学生和老师接触。他极力保持着平静,算了下李旭阳还有多少课时,返回教室,给他收拾好乐器,退了学费,把钱塞给他,“我跟孩子说,咱们今天这课不上了,回去把钱给妈妈。”

李旭阳怯怯地拿着钱走了。田川心里并不好受,“我不可能对孩子生气,孩子没有错。”可是要对几十个学生负责,“我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会当老师,但既然当了,就算不能教出多好成绩,至少要教给他们一些对的东西,不能让他们学坏。”他说。

内心的辰星

开业三个月后,田川的培训班站稳了脚跟。课程也逐渐多了起来。除了器乐、舞蹈和美术,还有家长主动找到田川,说孩子不自信,不敢跟别人交流,希望他能开播音主持的课程。

这超出了田川的专业范围,器乐老师好找,但播音主持该找什么样的人,他不知道。四处托人推荐后,他请来本地播音主持协会的一位老师。

他并不愿意随意开课程,觉得开不好反而会砸招牌。有时研究市场,同城一些培训班的课程令他匪夷所思,有把播音主持与影视表演合在一起的,学员不是艺考学生,而是学龄前儿童;还有把书法美术合在一起的,老师只有一个,教完美术教书法,学生们先画一个小时画,扔下画板再拿起毛笔。

“我始终觉得艺术是一种修养,但在这儿却变成了一种产业。”他愤愤不平道。好在,合作伙伴没有给他压力,第一年做到收支平衡,连王毅的家人也改变了态度,鼓励他们再坚持一年。

身边科班出身的萨克斯演奏者不多,人在家乡,田川却觉得比海上漂泊更孤单。偶尔同行们聚会,他不知道该聊些什么。

 

更多的时候,他喜欢摩挲着萨克斯,像品红酒一样研究着乐器,配件,音色甚至光泽。吹上一支《Almost Like Being In Love》,那是他的偶像莱斯特·杨的经典曲目,沉浸在这支曲子里,总有种回到“海娜号”上的梦幻感。船头劈开浪花,海上景色奇异,黑夜从甲板一端慢慢褪去,光亮从头顶渐次晕染,那是他怀念的生活。

文并图/本报记者  杨宝璐

(原标题:萨克斯手田川:音乐是照亮家乡的灯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音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