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音乐

那些靠篮球和嘻哈音乐赚钱的人,都应该把1%的收入交给他!

时间:2017-01-30 20:37    来源:搜狐音乐  

 很多年来,库提斯·布洛的经典歌曲《篮球》就是NBA人气急升,嘻哈音乐在美国崛起的直接原因。

  

  10月29日,图腾级说唱歌手库提斯·布洛出现心脏骤停,时间长达五分钟。抢救成功,身体恢复后,他立刻回到舞台,继续参加巡演。作为80年代说唱音乐的开山级代表人物,我们欠他一份感谢,不仅因为他对说唱音乐的贡献,还因为他为篮球带去的影响。没有库提斯·布洛,我可以保证,不仅现有的说唱音乐不复存在,就连我们现在熟悉的NBA,也不会存在。

  1984年,布洛推出了《篮球》这首单曲。这首歌颂扬了篮球这项运动的过往与现状,提到了从“魔术师”到拉里·伯德到威利斯·里德再到“黑珍珠”门罗的每一个球员。“33号,我兄弟卡里姆是我首发阵容的中锋。”他唱道,“告诉我,威尔特得到100分那晚,你是否加入了狂欢。”

  《篮球》面世这年,NBA刚刚从死气沉沉的状态中复苏,开始了飞速发展。那一年,“魔术师”约翰逊和“大鸟”伯德第一次在总决赛相遇。这一年在篮球历史具有怎样的地位,当年一个名叫迈克尔·乔丹的新秀便足以说明问题。不过,即便没有乔丹神奇的市场营销威力,库提斯·布洛创作的《篮球》仍然取得了巨大成功,成为一首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歌曲。这首歌不仅在库提斯的家乡——纽约哈林区——广为流传,甚至在看似毫无关系的世界也产生了影响。当时新任NBA总裁大卫·斯特恩也听到了这首歌。《篮球》标志着NBA与嘻哈音乐极为诱人,但在当时又引人担忧的合作的开始。斯特恩把《篮球》用在联盟的宣传视频中,这首歌至今热度不减,新一代球员在2K12的原声带中也能听到。

  不过,NBA对布洛《篮球》的接纳和推广,引发的影响远不止几个市场相关产品这么简单。很多孩子,包括我,就是从这里开始认识嘻哈音乐。10岁生日那天,为了听《篮球》这首歌,我特意买了布洛的专辑《Ego Trip》,反反复复地听。在这个过程中,我爱上了专辑里的其他歌曲,包括经典的《AJ Scratch》以及最早反映80年代里根执政期间城市黑人生活的歌曲《800万个故事》。在副歌里,他唱到:“赤裸的城市有着800万个故事,有些冰冷彻骨,毫无怜悯。”这张专辑还有一个MC,他最初给自己起了“库提斯·布洛之子”的名字,也就是Run-D.M.C.里的DJ Run。自从了解到Run-D.M.C.这个说唱组合后,我的人生变得更加充实。

  布洛与NBA急升的人气结合在一起,让整整一代年轻人爱上了嘻哈音乐。库提斯·布洛的哈林区成为全球地标,大卫·斯特恩的篮球则是其载体。但《篮球》不止改变了我们对篮球的看法,而且改变了篮球本身。从大卫·斯特恩的市场营销,到同年晚些时候推出的高帮Air Jordan球鞋,人们发现,NBA定义了80年代的时尚。要知道,甚至在1979年,这个联盟的总决赛也只有录像延播。

  现在我们觉得一切理所当然。篮球和球鞋利用黑人音乐,从布朗克斯南部起飞,最终成为全球统治性产业,在80年代的人看来,仍然是荒谬可笑的想法。这需要大胆的战略眼光,这也带来了黑人音乐与美国企业结合时的常态:利用,除了创造艺术的人,其他人都赚得盆满钵满。换句话说,没布洛,NBA与嘻哈音乐便不会组成现在的帝国。那些靠篮球和嘻哈音乐的交集获得财富的人,都应该把1%的收入交给布洛,为他搭建一栋白金做的宫殿。即便如此,布洛还是会跳上一个舞说唱。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音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