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音乐

《偏执面》:张惠妹,阿密特,傻傻分不清楚

时间:2014-07-04 12:46    来源:网易娱乐  

 

  张惠妹新专辑《偏执面》封面

  我个人一直觉得,张惠妹根本不需要有阿密特这个所谓的分身。当然,歌手想玩什么概念是自己的自由,轮不到旁人指手画脚。只是,就《阿密特》那张专辑所呈现的音乐质感而言,并非是作为“张惠妹”所不能完成的。看起来,只是以张惠妹的身份就能驾驭的音乐,却特意换了一个名字、去刻意地做。为什么这样说?因为不论怎么看,《阿密特》也没有超出主流音乐的范围。即便有那些黑化、晦暗的形象噱头、有不少摇滚歌特味儿的编曲,但实质上,也只是没有一般主流那么沉闷而已。

  而这次的《偏执面》,则彻底反了过来——《偏执面》表达的感觉就像在说:阿密特要去做的事情,张惠妹就足够能做到了。一股矛盾的气息。看了封面就让我有这样的想法:这到底该算是谁啊,是张惠妹,还是阿密特?多么费神。十首歌曲,除了《自虐》的深情款款还保有一丝传统张惠妹的影子之外,余下的都是后华纳时代与Capitol岁月交织的浓影。前面的三首歌曲《都对也都错》、《这样你还要爱我吗》、《三月》似乎都在试图创新,拉一点点趋向world music的难测形态,还掺混在一片Leona Lewis般的不散阴霾下,节奏散乱,让人在炎炎夏日中浮躁不已。更不必说同名曲《偏执面》那多此一举的Rap了,丝毫没有任何加分的重点。这几首歌堆在专辑的前半部分,像堵车一样令人不快——我在想,如果还是让“张惠妹”(暂且尊重歌手本身的这种双重设定)唱一些传统的、抒情的、经典的原味作品岂不妙哉?当我们被时下各类城乡结合部嘻哈歌手弄得肠胃翻搅的时候,多么希望能听到“安全级别”的张惠妹作品啊,起码也要像《自虐》这样的成色,多几首又能如何。可是偏偏没有。即使《这样你还要爱我吗》中忽然打鸡血般出现的高音,也没有十分动人——为什么不着重、高调地表现出来呢,而是混在背景音乐里,声音还越来越小呢?每次听到欧美Diva没完没了敞开嗓门叫唤的时候,多么希望我们的张惠妹,也能有一首那样的歌来过过瘾,证明我们也有。可惜一直没有。从当年《对爱投降》、《后知后觉》之后,似乎就很难听到实实在在的高音了,留在我们脑中的,只有“火、我的爱是火”,要么就是“男人大方又热情、没什么好事情”这类换了谁唱都一样的歌。《平常心》曾寄予希望地高了一次,但也没有期望当中那样令人满足,此后更是不再。

  不过,后半张五首舞曲、电子作品的精彩度高乎意料,让人觉得《偏执面》简直就是为这下半身存在的。《狗》让人想起《牵手》那张专辑中,刚刚去接触多元化音乐色彩的A-mei,坦率、直白的歌词,不粉饰娇柔的态度,副歌旋律一股小调新鲜感,蛮味儿十足。连续几首不同味道的《跳进来》、《飞高高》、《Booty Call》、《前进乌托邦》,电子舞曲玩得都十分高级,即便是今日不算新鲜的Dubstep、House和Techno也都有浓郁的东欧韵味,每首歌都有各自不同的舞曲情绪,以及多样化的碎拍、合成器表现。在安静的时候仔细欣赏这些舞曲,会发现它们比前半张“试图引领什么”的歌曲要厉害得多。但是话说回来,这种音乐形态到底是不是“张惠妹”这个身份所适合的,就见仁见智了。或许,“张惠妹”究竟在现阶段应该是怎样的姿态呢——她是应该固守经典传统的?还是应该有一个比“张惠妹”高调、又比“阿密特”低调的姿态?那么,不够一般化的电子舞曲,又该属于张惠妹还是阿密特呢?再者,作为张惠妹本身是否也存在进步呢?我是傻傻分不清楚,必须说,我为天后这几年的概念而凌乱。作为《偏执面》需要强调的是,后五首歌曲的品质高超,如果将一切混沌、互相制约的概念统统抛开,实在是半张值得入选年度最佳的电子作品。

  这张《偏执面》发行的同时,就告知了“阿密特”将再度到来,甚有不得了的气势。我在想,前年的那首《裂痕》,到底应该算是哪一阵营的呢——论形象,和《黑吃黑》明显一派;但论编曲,也就和《Booty Call》程度相似,只是曲风不同。问题就总是出现在这样的地方,让人无法静静地怀恋张惠妹这一原始纯度。而这么去想,阿密特2.0的口味,就必须比舞曲更重、比摇滚更重、比电子更重,才能让人觉得,这确实是和“张惠妹”不太一样的东西,两者,也才还有共存的必要吧。不然,真的就融合回去,就当是一次的璀璨,不要再继续费神费力,到时迎来的,也将是张惠妹的最终升华版。换个角度,倒也不必悲观,你怎么就知道她做不到呢?既然曾十年一日感动过你,那就继续相信她。总之她是张惠妹,就算被她的概念搞得糊里糊涂,人们也只是在“她的标准”中去评价,就算吃了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亏,也是理所当然之事。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偏执面》,张惠妹,新专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