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演出

《4.48精神崩溃》更像一场“旁观”

时间:2017-06-09 16:12    来源:新京报  

  

      段超 摄

  上周,波兰导演格热戈日·亚日那导演的《4.48精神崩溃》在中国人民大学如论讲堂上演。这是已故英国戏剧家萨拉·凯恩的作品,她写出了一位患抑郁症的姑娘自杀的心理体验过程。剧名来自于时间,凌晨4点48分,是萨拉·凯恩在患抑郁症期间时常醒来的时刻。以下是新京报剧评团关于《4.48精神崩溃》的打分报告。

  观众投票

  81%

  在已看过该剧的观众中,有81%的人认为《4.48精神崩溃》好看。

  专业评审团打分 83分

  导演:18分

  表演:17分

  剧本改编及字幕翻译:15分

  舞美:16分

  音乐:17分

  本期评审团:

  (排名不分先后)

  彭涛(中戏教授)

  安莹(编剧、戏剧制作人)

  常恒德(青年编剧)

  曾慧林

  (戏剧戏曲学在读博士)

  李梧雨(剧评人)

  导演

  得分:18分(满分:20分)

  《4.48精神崩溃》触动了我的内心。萨拉·凯恩的剧作难以从文本的层面给予评价,这个剧本不会让普通读者有阅读的乐趣。这是一个写作者内心痛苦的发泄与表达,它挑战一般的文学法则。导演为萨拉·凯恩的剧本赋予了内在的逻辑性。导演有极高的审美品位,有对演员精准的把控能力。最值得称道的是导演的节制,使得这出戏区别于一个躁郁症患者的情绪发泄。

  舞台上冰冷的玻璃墙幕似乎是一个隐喻,它象征着外部世界对于主人公内心世界的侵占与挤压。那首“When I fall in love”中脆弱稚嫩的少女嗓音吟唱与背景中混乱的噪音形成巨大反差,让我们理解了为什么,这个女人会在这个钢筋水泥的世界中活不下去?为什么,她最终会用红酒吞下一大堆药片,割破手腕与这个世界决裂。——彭涛

  节目册上,萨拉·凯恩的哥哥以及初版导演兼原初合作者都表态说:“将《4.48精神崩溃》看作个人生平的表述是狭隘而浅薄的。”我反倒认为这些直接关系人的解释最不可听信。基于此,很高兴看到了波兰华沙多样剧院版将“萨拉·凯恩自杀前的最后时光”搬上了舞台。无论是吞食100颗药片后被救的前半场,还是通过底幕的长排洗手池构建的厕所意象,那是萨拉·凯恩上吊的地方。导演将作者之死与这部遗作文本一同呈现,因为没有作者之死的注脚,《4.48精神崩溃》不会是今天的惊世之作。——安莹

  表演

  得分:17分(满分:20分)

  戏虽然不长,大概七十多分钟,但女演员在不下台的情况下,持续保持在精神崩溃的状态之中,导演省略了占据抑郁症患者生活大多数时间的平静状态的呈现,集中展现精神崩溃。因此,每个戏剧场面,女主人公都处在极端的精神状态下。

  女主演将“精神崩溃”展现得很有层次、分寸和节奏,人物心理诠释得很清楚,让观众在看戏的过程中,至少能清晰看到这出戏中所要展现的心理过程。也许是由于女主的戏份占绝对统治地位,且她自身戏很好,显得其他的演员就相对符号化一些了。——常恒德

  音乐

  得分:17分(满分:20分)

  一种能让观众产生直接生理反应的音效,有那么一刻,我感到自己和座椅一起“膨动”了起来,像在发烧。放在这样一个需要正常人沉入病者世界的文本的舞台化呈现内,颇有效果。——安莹

  报数字的男性声音充满磁力,又不带任何感情色彩,如同整出戏,美丽又残酷。观剧时,跳跃的数字对人造成很强的压迫感。印象较深的,在剧中两次使用的英文歌,很温情、舒缓的歌,完全契合女主人公渴望爱,却感受不到爱的心境。——李梧雨

  剧本改编及字幕翻译

  得分:15分(满分:20分)

  从一开始的一堆无序的、随意排列的数字到后来单行整齐排列的数字,从“记住光明并坚信光明”的多次强调,从“别看我”到“注视我”,从“别碰我”到“在死亡中你抱着我/永不放松”……这种对生的渴望、对爱的向往、对治愈创伤的希望和对改变的期许一次次地被加强。

  但是导演的解读是不那么尽如我意的。其一,尽管舞台上表现出了剧中人精神的痛苦、混乱状态,却没能把握并呈现人物思想的矛盾或者说是灵魂与肉体的对立,这其实削减了原剧内涵的深度。其二,导演没能解读出原剧积极、上扬的走向,而将剧中情感、情绪一味处理为颓废和消极。——曾慧林

  导演在萨拉·凯恩原作的基础之上,增强了其现实意义和事件的合理性,增加了几个跟女主角有情感纠葛的人物,试图说明女主角病症的产生和恶化是有其现实根源的,不像原作那样没有叙事,单纯用诗体形式呈现抑郁症患者的精神状态。

  戏剧在开场之前,主人公就已经出现在舞台上。演出开始的标志,是场灯渐灭,舞台灯光渐起,演出结束后,导演也没有让演员谢幕,只是在舞台灯光暗了之后,让场灯渐亮,导演似乎尽可能在强调,这不是一次戏剧演出,更像是一场“旁观”的体验,展现在观众眼前的是一段抑郁症患者真实的生命历程。

  不过,这次在如论讲堂演出的字幕十分昏暗,影响了观众的观感。——常恒德

  舞美

  得分:16分(满分:20分)

  整个舞台的基本构成,是个类似监狱般的场景,体现出坚实、单调、灰暗规则化的基调,女主人公整场戏都处在这个环境中,创作者似乎是想用这样一个场景,将女主人公的内心世界外化成直观的视觉形象,让观众更真切地感受女主人公的内心世界:禁锢、幽闭、阴森。

  舞台中类似玻璃幕墙的装置,随着剧情发展移动,既表现出主人公在不同时间段内内心所承受的压力,似乎也是主人公审视自我的途径,比如那个“童年的她”的幻想,正是从那个“幕墙”两层玻璃中间的通道走出来的。——常恒德

  舞台是一个精神病室,女主被困在其中,无法逃离。背景是绿色的洗手间,一排水池和镜子,在镜子中,偶尔可以看见剧场,置身于精神病院的,仿佛不只是女主,而是我们所有的人。——李梧雨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超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演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