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音乐

江苏大剧院音乐厅首次调试演出

时间:2017-04-22 12:57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江苏大剧院音乐厅首次调试演出)

  江苏大剧院音乐厅首次调试演出

        江苏大剧院是首届江苏发展大会的主场地,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设施设备的调试。昨天,一场名为“春天的交响”音乐会在该剧院音乐厅上演,这是音乐厅首场对公众开放的调试演出。 本报记者 冯芃摄

  本报讯(记者 张昊) 作为首届江苏发展大会的主场地,江苏大剧院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设施设备的最终调试调演。昨天,一场名为“春天的交响”音乐会在剧院音乐厅上演,这是音乐厅首场对公众开放的调试演出。

  由于是调试演出,“春天的交响”音乐会只演出了勃拉姆斯的学院节庆序曲、德沃夏克的G大调第八交响曲和中国作曲家刘湲创作的合唱交响乐《战争与和平》。在“演前导赏”环节,著名指挥家、江苏大剧院运营总监陈正哲用艺术家的视角和诙谐的语言对三首曲目的创作背景、作曲技巧进行了详尽解读。据悉,“演前导赏”将成为江苏大剧院今年8月正式运营后常态化的艺术普及活动之一。

  虽然调试演出只有1个小时时间,音乐厅的首演还是让观众惊艳。记者看到,音乐厅顶面流线型的浮雕天花板延续了大剧院的整体设计风格,舞台四周的墙壁表面也设计成轻微凹凸的效果。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顶部的流线型浮雕不只是装饰,更重要的作用是利用特定的线条纹路将声音扩散至音乐厅的每个角落,而墙壁的声学扩散墙也是为了把声音均匀扩散至剧场空间。对于音乐演奏的空间,需要混响使乐曲更加舒缓愉悦,音乐厅比较理想的混响时间为1.8—2.2秒。接下来我们通过细节调试力争达到2.2秒混响的优质音效。”

  在音乐厅合唱台顶部,一架倒挂着的巨大管风琴吸引了每一位入场观众的目光。“这台管风琴拥有92个音栓、6067根音管,江苏省所有剧院中第一架也是目前唯一一台专业管风琴。值得一提的是,它采用了世界上少有的“倒挂式”结构,金属音管和装饰音管都是从天花板直接向下延展。”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管风琴是流传于欧洲的大型键盘乐器,距今已有2200余年的历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乐器之一,被誉为“乐器之王”。据介绍,在很多世界级音乐大师的作品中,都有管风琴的“戏份”。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