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演出

王凯 一直想演个高智商角色

时间:2017-04-07 22:07    来源:北京晚报  

  由苏有朋执导,王凯、张鲁一、林心如主演的电影《嫌疑人X的献身》公映一周,票房过3亿。作为一部翻拍作品,这是个相当不错的成绩。可以说,苏有朋导演的第二部电影取得了票房上的成功,对于王凯来说,这部电影也是他第一部担任商业电影主角的片子,能有这么好的成绩,他也感到高兴。不过他坦承,当初自己接到导演的邀约时,心里却是压力很大,“因为前面根据这本小说拍摄的几部电影都取得了成功,珠玉在前,我生怕失败。”

  珠玉在前感到压力很大

  《嫌疑人X的献身》是日本悬疑推理小说家东野圭吾最负盛名的小说之一。经历多次影视改编,这些作品都取得了成功。这也是东野圭吾作品第一次被搬上中国银幕。苏有朋表示:“前面有一些别的版本,包括日本版、韩国版,现在要拍一个中国版,就势必要用一些不一样的观点和角度来诠释这本小说,我们也在剧本创作上确实下了很大功夫,就是希望能够经得起所有推理迷的推敲。”

  答应出演《嫌疑人X的献身》,对王凯并不是一个轻松的决定。“我之前没有看其他的改编,怕受影响。但我知道,前几次的改编都很成功,可以说是‘珠玉在前’了,我们的压力会很大。”最终王凯答应接下这部戏,因为苏有朋导演亲自飞去云南邀请他的诚意打动了他。对此,王凯并不否认。但他表示,自己还有小私心,就是“一直想演一个高智商的、天才的角色,片中的唐川这个人物恰好符合我心中所想。他的内心比较复杂,所以我决定尝试一下,挑战一下。”

  可以说,影片中的唐川是最纠结的一个人。他的高智商和侦查经验让他对于犯罪行为洞若观火,成为影片中最早看穿真相的人,但作为朋友和同学,他又被各方善意的谎言困扰着,不愿意相信同学犯罪的事实。某种意义上来说,如果唐川不说出真相,也许很多人都会达成内心的圆满。对于唐川的内心纠结,王凯说,他很理解:“角色设定唐川是一个刑警学院的教授,所以他会想站在天平的中间,一边是友情,一边是法理,两边要权衡,他才会如此纠结。如果从最后的结果来说,一定是黑白分明,没有灰色地带的。但中间的过程却不是这样。这是人性复杂性的呈现,你在纠结和挣扎的过程中,最终选择哪一面,才是判断人性善与恶的试金石。”在影片公映后,被讨论最多的就是当唐川面对张鲁一饰演的石泓揭开真相后,石泓坚持保持缄默,唐川黯然面对昔日的好友,其动情含泪的表情打动了很多观众。王凯形容唐川是全片压力最大的人,因为其他人不用纠结。“他们干一件事就干脆地干了,不计后果,但是唐川不是,他需要考虑得更全面一些,比他们要背负的东西更多,这也是我这个角色更复杂的一个原因。”

  为发型高低问题纠结过

  《嫌疑人X的献身》在翻拍的过程中,做了一些调整,第一步就是让观众能够进入中国的情境来看这个故事。因而在角色的造型设定上,导演苏有朋赋予唐川教授的是一个很有中国大学教授范儿的,同时又比较刻板的形象。王凯最初看完剧本后,认为既然这个角色是一个自信、拥有无限活力、对事物本质一眼就能看穿的教授,他从形象上就应该更阳光更洋气,“我所设想的唐川应该是比较风流倜傥、很潇洒,类似于精英男士的感觉。”王凯说,最初造型时,他建议唐川可以更帅气一些,“我觉得这个人物每天在造型上应该是一丝不苟的。”

  在开拍前的定妆阶段,王凯还曾为了角色发型“高一毛还是矮一毛”的问题有过纠结,因为造型直接影响他对角色的认定,“高一毛我觉得这个角色帅气,矮一毛就缺少一点。”最终,苏有朋的“接地气”理论说服了王凯。“导演跟我说,他希望这个故事更贴近中国的国情,展现的是一个最本真的形象,不能做得太偶像化。我想了一下,可能导演需要的是另外一种感觉,况且电影本来就应该是导演的艺术,所以现在你们看到的这个造型,是导演、造型老师还有我一起商量的结果,我感觉这是最适合唐川的。”

  在表演上,苏有朋一直被演员们“控诉”现场太苛刻,他要求王凯饰演的唐川需要眼神非常锐利,能洞察一切,这也激发出了王凯在表演上的创作欲,他在很多细节上下功夫,甚至在声音上,都对唐川这个人物做了自己的设计,“他是高智商的人才,又是理工男,一般说话会比较言简意赅,没有太多华丽的辞藻,尤其是这种刑警学院的教授,在行动上也应该干净利落。在人物气质的塑造上,我会让别人觉得有一种生人勿近的感觉。”此外,在说话的语气语调上,王凯还故意说得“偏扬一点,天才往往都会比较自负,会有种小骄傲,说话的语速也是偏高傲的感觉。”

  角色视点也是导演的视点

  《嫌疑人X的献身》是苏有朋转型导演的第二部作品,也是王凯担纲商业片男主角的首部作品。两人对这部作品的创作态度都是不容有失。首度合作,王凯透露自己与苏有朋有过很多创作上的探讨。“导演会有他心目中唐川的样子,包括台词、表演各方面都有。但说实话,有时候我演完之后,我不觉得是自己想要的感觉,但电影毕竟是导演的艺术,导演是统揽全局的,可能在他的脑海中,整部电影的影像他已经提前构架好了,这时候我也就不需要过多再去纠结了,先尊重导演的感觉,就是通过我自己的努力,把导演想要的效果尽量合理化地、不太生硬地去完成。”

  王凯笑称,自己印象中,《嫌疑人X的献身》的片场氛围是“压抑”的。“因为导演希望片场保持一种安静的氛围,要求所有的工作人员不要大声说话,不能大声笑,交流都要很小声的才行,所以整个片场都很安静。”

  有看过影片的业内人士称,王凯饰演的唐川其实代表的是苏有朋的导演视角,王凯也认同这个说法:“导演自己也跟我说过,其实唐川的视角就是导演自己的视角,导演想要给观众表达的东西,就是从我饰演的角色身上体现的,正义、光明和希望是这个角色最终想向观众传递的东西。”

  影片结尾,唐川最终选择说出了真相,当记者问起,换做是王凯自己,他又会如何选择呢?王凯回答:“我理解石泓为爱情所付出的一切,其中有一句台词我记得很清楚,我跟石泓爬山时的一段戏,他说他走入了一个死局,下不来。其实他有很多种办法可以下来,却偏偏选择了影片中的那一种,意思就是说,石泓其实可以选择很多的方式,但唯独不能选择以杀死另外一个人来彰显他对片中一对母女所谓的感情,我觉得这个是怎么也说不过去的,毕竟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平等的,这也是我们这个戏的一个重要主题,就是众生平等。”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王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